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柳传志儒商论坛演讲:中国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高潮
柳传志儒商论坛演讲:中国经济发展将迎来新的高潮
当代儒学网   2017-12-26 05:38:40 作者:小慧辑 来源:凤凰网综合 文字大小:[][][]

 

12月16日,以“中华文化构建新商业文明”为主题的“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会”在海南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家的政界人士、企业家、学者等1800多人参加。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受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为柳传志颁发首届“博鳌儒商典范人物”奖。

 

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大,在中国历史的关键时刻,拨开迷雾,为中国人民、中国企业指明了方向。这句话里面有两个词是我特别强调的,一个是中国历史的“关键时刻”,一个是“拨开迷雾”。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时代的人,跟中国历史上几千年以来的人,是不同的,我们是处于一个前无古人的时代。

我是出生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是个弱国的时候我经历过,任人欺凌,虽然那时候只是个儿童。到了解放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仍然是个穷国,穷到什么样?穷到无以复加,我举一个例子,1965年,陕西最好的地方是宝鸡,那里的一个壮劳力出工一天记10个工分,合人民币8分钱。8分钱是什么概念?当时的一斤糙米是一毛四,一斤玉米面是9分多钱,你说那日子怎么过?

转过头来再看改革开放以后,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那个时候的人恐怕做梦也不会梦到今天会是这个样子。所以我觉得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关键时刻。

但是到了那个时刻,中国继续往下会怎么样呢?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往后退?是走到世界舞台的中心,还是说停下来甚至垮下来,前些年我认为皆有可能,为什么说皆有可能呢?那就是说我们心中有迷茫,这就是说所谓拨开迷雾在哪儿。

我记得大概在2010年前后,我自己感觉到,中国社会的“空气”越来越干燥,大家气儿不顺,群体事件不断增多。比如贫富两极分化、官员贪腐现象频发,环境也遭到严重破坏。之前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维系,特别是企业家群体有很强的不安全感,因为有不少的舆论把两极分化、环境破坏,甚至官员贪腐的根源,指向了民营企业家。

到底民营企业家是资产阶级的剥削者还是改革开放的动力,我心里不清楚。改革开放的路应该怎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是不是还这么高举?心中有些迷茫。

到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就是拨开迷雾,我觉得是代表了我们企业家的心情。

十八大之后,党给党员干部提出了非常严格的八条规定,紧接着开始严整贪腐。五年过去了,党的决心是巨大的。就在今年,很多事情表现得非常清楚了。我记得今年播过一个叫《将改革进行到底》的纪录片,其中第九集叫“党的自我革新”,讲述了为什么党要从严治党,就是党的某些干部在以权谋私,在严重贪污腐败这个党,这样下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是不可能的。

到了十九大召开,那就是阳光普照。党的初心和使命说的是什么呢?是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后边又说,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就不仅仅是人民对物质和文化的需求,还有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

如果中国人民这样的需求真的得到满足,那就是昂首挺胸、一往无前,奔向党给我们指向的2020、2035新的奋斗目标。我就觉得,中国人民就是真的幸福了。 

十九大召开以后,我觉得后边将会迎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的高潮,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想讲三点:

第一,党和政府会给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

企业减税需要吗?好的扶持政策需要吗?都需要,但更需要的是一个公平、法治的营商环境。

以前总说的不安全感在哪儿呢?就是中国有贫有富,怎么能帮助穷人、扶贫脱贫。到底是走1956年公私合营的老路,把所有的富人全拉下来,全中国一块穷?还是说中国继续发展下去,用先富带后富的方法把中国整个变富,两条路线是不同的。

在《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二集里面,习总书记引用了孟子的话,“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要保护私有财产,让企业家心情稳定地去引领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增加动力,这就等于是给企业工作者一个定心丸。

第二,中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国经济发展的空间巨大。

首先是消费拉动,以前中国人主要是拿自己的资源、劳动力做出来的东西到外国去卖,因为中国人穷,没有这个市场基础,人多并不等于能买得起东西。而现在中国已经有了一个非常丰厚的中产阶级的人群,有足够强大的内需基础。同时中国也有了非常雄厚的民间资本,加上有“一带一路”引领我们走向世界,同时我们的创新驱动也有了坚实的基础,发展空间可谓巨大而空前。 

第三条,中国企业家的精神。

说到中国企业家的精神,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断的追求。我以前总说,中国人是不一样的,中国企业家是不一样的。这么多年过来,走南闯北到过世界各地,也证明了这是真的。

我记得八十年代的时候,谁要是有一块电子手表、计算器,那都是新鲜玩意儿了;到了90年代初,谁家里有一个三洋、松下的日本收录机,或者有一个日本的彩色电视,也很不得了;几年过去,到了九十年代的下半叶,中国遍地的彩色电视全是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色泽好、价钱便宜,质量又好。

1984年,我从计算所出来的时候,中国的计算机大概有一间房子这么大,但它的整个性能都不如一台今天的笔记本电脑,更别说和世界相差之远了。当我第一次看见国外的PC,真是惊异得合不拢嘴,这么小一个电脑,能顶我们那么大的一个电脑。

再后来,那个年代的联想和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公司,无论从资金、技术,还是从人才管理相比,真的就是一个小舢板跟航空母舰的差距。即使这样,到了2000年的时候,联想还是占了中国市场的30%,稳居第一,市场份额比第二、三、四、五名的外国企业加起来还大。然后我们又出海并购了IBM,30亿美元的一个中国公司并购了IBM PC这块100多亿美元的业务。当时谁看都不信,说这是个蛇吞象的业务。后来怎么样,并购就是成功了。当时我们的营业额是30亿美元,并购到中间,当然有过曲折,有过各种的情况,但现在企业的营业额是480亿美元,而且主要的市场和利润都来自于国外。

在2000年的时候,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有一场辩论会,辩论的中心是李书福。我在台下,也是嘉宾之一。李书福出身于农民,一开始背着照相机到处给人照相,后来做摩托车,但说他要做汽车,谁信啊?没人信!于是就给他起个外号叫“汽车疯子”。疯又怎样?今天还不是把沃尔沃收购了,而且非常成功。

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精神。

以前有人说,中国只有制造没有创造,很多专利都在国外,中国全都是抄袭的人家。今天再看,中国是第一专利大国。以前中国没有世界五百强企业,今天中国是世界第二大五百强大国。

我1987年第一次到美国旧金山,看见金门大桥是跨海的,总长度大概有3公里,当年真是非常惊讶,觉得了不起。我前不久到美国的时候,我还问美国朋友说,30年过去了,旧金山这个大桥还是美国的看点吗?是参观点吗?人家说还是个看点,我心里话这看点和中国的看点那可就真的不一样。今天我们中国的港珠澳大桥已经有50多公里长了!

这就是中国企业家的创造能力。

根据人类发展的曲线,前边2000多年都很平稳,直到近200年的时候开始有蒸汽机、有电,曲线才开始往上升;到了有电脑的时刻,就开始陡升;后面有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增长得更加陡直;再往下,科技创新跟人工智能、物联网、生命科学结合到一起,那将会一个非常陡直的曲线。

只要有中国企业家这种精神,我相信什么都能办到。

我觉得我们这代人,参与了中国由弱到强的一个过程中,不仅参与了,而且我们努力了、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在欧美仍旧迷茫的现在,中国道路明确、前景光明,充满自信。中国“强起来”的过程就将在我们手中实现。中国企业家将挑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作为中国企业家,我们为此感到特别自豪。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