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动态 > 首届国际儒商高峰论坛举行 “国际儒商之家”落户常家庄园(组图)
首届国际儒商高峰论坛举行 “国际儒商之家”落户常家庄园(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5-31 01:40:32 作者:肖程鹏 来源:中国孔子网 文字大小:[][][]

 

    5月28日,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共同主办的首届国际儒商文化高峰论坛暨国际儒商之家落户常家庄园启动仪式在山西省人大会议中心举行。山西省儒商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儒商精修一班班长丁利明担任论坛主持,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执行秘书长、山西省儒学会会长柳河东主持了嘉宾论道环节。

  本届论坛在当今国学界影响极大的第五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学精神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期间召开。由开金所、常家庄园、中国实学研究会、汾州府文庙、太原市儒学促进会、山西儒学院、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承办。中央党校中国哲学研究室、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三晋文化研究会协办。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钱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吴光、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澳门中华孔子学会会长孙保平、日本SBI大学院大学副教授细沼蔼芳等出席论坛。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张雄、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董金裕、香港孔教学院秘书长陈杰思等在论坛中致辞。钱逊、王庭信、孙保平、李奎良等专家为国际儒商之家揭牌,标志着“国际儒商之家”正式落户常家庄园。  
 
与会人员端身正仪,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鞠躬礼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华儒商研究会中心主任张雄致辞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华儒商研究会中心主任张雄在致辞中说,我们要把儒商文化上升到儒商精神,上升到代表中国的企业文化。弘扬传统文化,打造孔子这个符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包括我们的哲学家都有责任,都要积极主动的融入。儒商精神的研究,首先是一个哲学的研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单靠物质资源发展几乎走向了尽头,如果不调整发展资源的驱动力,等待我们的将是雾霾,是各种生态灾难的发生。十八大以后,中央特别强调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特别强调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最重要的是把眼睛朝向传统文化,这说明我们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台阶,就是要把我们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构建的非常好。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讨论儒商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国脉跟文脉相统一的问题。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台湾中华孔孟学会副会长董金裕致辞
 
  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长、台湾中华孔孟学会副会长董金裕在致辞中说,商品最重要的是商誉,也就是商品的声誉,商誉怎么建立?就是要“信”,我们常看到商店上面挂着一块牌匾,叫“童叟无欺”,“童叟无欺”其实就是“信”,就是真实不欺。商品生产出来是要帮助大家的,帮助大家就是要为己也为人。商人逐利是因为他生产了商品服务了大众,但是逐利的前提是要建立商誉。
 
香港孔教学院秘书长陈杰思致辞
 
  香港孔教学院秘书长陈杰思在致辞中说,““仁、义、礼、智、信、忠、孝、廉、毅、和” 这十个字就是十大商道,也可以称为十大企业精神,这十个字不仅可以用于商业,还可以广泛用在各个领域。用在政治领域就是十大政道,用在家庭就是十大家道,用在学校就是十大学道,用在民族就是十大民族精神。这十个字既可以是十大道德理念,又可以是十大儒商精神、十大核心价值。现在的国学教育出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支离破碎的碎片化。很多机构和学校只是抓取了传统文化中很小的碎片来教学,很多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就是单纯背弟子规,这种做法是非常耻辱的。我们要成系统、分主题来教育,避免国学教育抽象化,只有这样才能对儒家文化,对国学教育有全面系统的认知与体悟。
 
图为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专家与儒商的高端对话,吴光、陈杰思、董金裕、张雄、细沼蔼芳等学术专家围绕“儒商精神和晋商文化”“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执行秘书长、山西省儒学会会长柳河东主持了讨论。
 
图为专家与儒商高端对话
 
  专家认为,商家最主要的经营理念“诚信”和“义利”,源于儒家“仁者爱人”的优秀传统。儒商是“儒”与“商”的结合体,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是儒者的楷模,商界的精英。儒商讲求公忠、仁爱、中庸,身体力行儒家教导,把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思想付诸商业实践,进取、宽厚、讲信重义、诚信经营、互助共富、节俭修身。多年来儒商文化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国民人生观价值观,也不知不觉中或深或浅地推动着各大企业的发展。在吸取儒学文化的同时,可以让包括进取、敬业、群体等内涵在内的儒商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发言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在高端对话中表示,社会是包罗万象的,能够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的主力人群是商界。工商界影响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社会中最主动的人群。近几年,儒商文化多而散乱,学术应该结合商界现实,借用学者的智慧,借用践行的心得,共同研究出一个“儒商”的概念和标准。
 
  当日下午,在主办方的组织下,与会人员前往常家庄园,对这个规模最大的晋商大院,也是中国最大的庄园式建筑群进行实地考察。
 
 
  常家庄园始建于明朝末年。常氏繁衍到第五六代时,正值明末清初,晋中商人崛起。清康熙年间开始,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多,常氏各户又陆续修建了一些房屋。历经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六朝,近150年连年不断修筑,常家庄园形成了房屋5000余间、楼房50余座、园林7处、占地达60万平方米的宏大规模,其建筑面积占到车辋村的一半,在清代晋商大院中首屈一指。民间以此与祁县乔家大院对比,有“乔家一个院,常家两条街”之说。(摄影:张晓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