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商海儒姿 > 孔子高徒子贡与马云一样当年玩转各诸侯国(组图)
孔子高徒子贡与马云一样当年玩转各诸侯国(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7-01-17 09:40:16 作者:小慧辑 来源:搜狐网 文字大小:[][][]

 

    今天,马云会见特朗普的消息刷爆朋友圈。作为一名商人,能和国外元首谈笑风生的确实不多,作为中国商人就更不多见。

  想了想,可能只有中国古代的子贡了。子贡是孔子的知名弟子,子贡是他的字,本名是端木赐。他是富可敌国的大商人,儒商的祖师爷。大家熟知的成语“分庭抗礼”就是源于子贡的故事。子贡会见国外元首,排场极大,乘坐豪华马车、携带大量财物,国外的元首见到他都是平起平坐,行相同礼仪。

  原来子贡这么富啊,这可能跟我们熟悉子贡不太一样,我们熟知的子贡可是一个爱提问的贤人。

  • 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

  • 还有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

  •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不仅如此,孔子死后,弟子们都守墓三年,只有子贡一人坚持再继续守墓三年。

  所以,我们熟悉的子贡是一个成功的商人,大学问家。但是,有一点大家可能不知道,子贡是“痛点营销”的创始人。今天就给大家讲一个记载在《史记·仲尼弟子列传》真实的案例。看子贡如何凭一己之力直击各国BOSS痛点,改变春秋的格局。

  故事开始了

  起因

  齐国大将田常说:我要打鲁国了。孔子说,鲁国可是我们的祖国啊。我们要制止齐国。于是子贡挺身而出说,让我去阻止齐国吧。

  齐国

  子贡到了齐国,会见田常。子贡说,将军,你看鲁国国力弱、城墙矮、士兵战斗力不足、官员腐败、君主昏庸,所以打鲁国太不合适了。你看吴国就不同了,吴国国力强、城墙高、兵强马壮、君主鲜明、大臣能干,所以攻打吴国才是最合适的。

  田常当场就怒了,你这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啊,你是不是当我傻?你这么做是什么意思?

  子贡说,我听说作为将军,国家忧患在内就去打强大的国家;国家忧患在外就攻打弱小的国家。现在你看你屡立战功却不得提拔,说明朝中大臣和君主反对你呀。你要是真把鲁国攻打下来,你功高震主,兵多权重,你在齐国离危险就不远了。反而你要是打吴国,而且假如你战败的话,齐国就会举全国之力加强边防,国内空虚,这样你就有机会取而代之哦。

  田常说,嗯,有道理,可是我的大军已经在去征伐鲁国的路上了,如果掉头再去打吴国,国内肯定要怀疑我的动机啊。

  子贡说,别急,你先按兵不动,我去说服吴国君主,让他们来打齐国,你不就有理由打吴国了?田常采纳了子贡的意见,就悄悄的送他南下去见吴王。

  吴国

  到了吴国,见到吴国君主,子贡说,大王不好了,齐国要攻打鲁国,如果齐国兼并千乘之国鲁国的话,实力就会大增,到那时候齐国来攻打吴国,您就危险了。依我看您必须去救鲁国,而且这是您还能获得好名声啊。

  吴王说,你说的对呀,我是必须制止吴国攻打鲁国,可是你有所不知啊,越国最近不老实,我一旦北上出兵,越国趁我国内空虚来攻打我,我会损失很大呀。我最近正想干掉越国呢!

  子贡说,大王,现在越国比鲁国还要弱,根本不足挂齿。齐国比吴国强大,齐国兼并鲁国,吴国兼并越国,你还是打不过齐国呀?而且你真的把越国兼并了,你仁义的好名声也会毁掉。如果你攻打齐国胜利,就会震慑晋国,称霸天下呀。如果你真的害怕越国,我去说服越国,让他们跟你一起讨伐齐国,这样你就放心了吧。

  吴王说,这样再好不过了,于是派子贡到越国去。

  越国

  子贡来到越国,越王勾践亲自驾车来迎接。子贡见了勾践说,吴王刚跟我说,最近看你不老实,正打算灭掉越国呢!勾践卧薪尝胆十年,刚被吴王放回越国,一直低调行事。没想到还是被怀疑了。勾践吓坏了。连忙问子贡怎么办。

  子贡说,别急,听我分析,吴王夫差这个人很残暴,又不听劝谏。喜欢人顺着他,你看伍子胥因直言劝谏被杀,太宰嚭当政为保全自己顺着他,吴国正在一条错误的路上越走越深。你现在还没能力一举打败吴国,你就先顺着他,跟他一起讨伐齐国。

  如果吴国战败,你就可以趁火打劫,如果吴国战胜,夫差肯定内心膨胀继续攻打强大的晋国,这时候你和晋国里应外合,就可以以小博大,瓜分吴国了。勾践十分感激,采纳自贡建议,和吴国共同出兵讨伐齐国。

  子贡回吴国后,跟吴王夫差说,勾践让我跟您说,大王把他放回越国,勾践对您感激不尽,怎敢有非分之想,一直没有扩张军队,请求倾尽越国所有兵力——三千人讨伐鲁国,勾践身先士卒。吴王听后放心了,用九个郡的力量和齐国宣战。

  晋国

  这时,子贡悄悄来到晋国,告诉晋王情况,说吴国一旦打败齐国,必定顺势攻打晋国。晋国赶紧从现在进入备战状态,整治武器,休养士兵,等待吴国偷袭。晋王也采纳了子贡的建议,做好了战斗的准备。

  结局

  于是所有的事情就像子贡编写了若干行拯救鲁国的代码。一点击运行,一切都按照子贡设想的运行起来。

  齐国战败,田常趁国内空虚,杀死齐王,取而代之。这就是齐国历史上著名的田氏代姜。

  吴国战胜齐国,兵临城下进击晋国。

  最后晋国守株待兔,给痛击吴国。

  越国趁乱攻击吴国,杀死夫差,完成复仇。

  子贡这一套痛点营销下去,让各个诸侯国全部采纳他的建议,让对鲁国形成威胁的大国都减弱了力量。很长时间在没有国家能够威胁到鲁国,而子贡却深藏功与名。

  现代中国商业就像春秋时期,必须数值把握机遇,娴熟运营套路,实时监测竞争对手动态。学营销,我们邀请您试玩商状元APP。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