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动态 > 浙商力量义利并举
浙商力量义利并举
当代儒学网   2016-11-22 02:04:53 作者:小慧辑 来源:浙江日报记者章卉 文字大小:[][][]

 

日前,在浙江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儒商论域”论坛上,与会的学者与众多浙商一起探讨“现代儒商与企业家的文化认同”。

儒商,就是既要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要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一般认为,儒商就是具有儒者胸襟的企业领袖,他应该具备:诚信经营和社会责任感,正所谓“心怀苍生,道济天下;身在商界,义在利先”。所以,很多人会把成功商人的社会责任必然地和慈善公益联系到一起。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表示,三聚氰胺事件8年过后,国内奶粉业遭遇的信任危机才渐渐消散,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贝因美拼得了全网第一的战绩。这一切不仅缘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也与企业一直重视公益事业密不可分。

今天倡导儒商,意义何在?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杜维明认为,我们现在要进行反思,不仅是对于全球化进行反思,我们还要对人本身进行反思,也就是说何谓“仁”?如何向前发展,能够创造价值?

一方面,我们需要防止全球化和资本的扩张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另一方面,我们应该维持其正面的健康功能。这就意味着,我们应该从良知理性这一人们所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着眼和着手,以义主利,以利佐义,和而相成,通为一脉,构建面向未来的义利体系和制度规范。

新加坡培拓投资公司董事主席曾繁如认为,“为仁不富”和“为富不仁”在当代已经发生变化,因为我们的生产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经完全超越了古人所能想象的范围。杭州的马云和阿里巴巴已经生动地告知世人如何能够将义和利结合在一起。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