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动态 > 儒商论域2016:儒与商的精神碰撞
儒商论域2016:儒与商的精神碰撞
当代儒学网   2016-11-20 12:12:47 作者:王晓易_NE0011 来源:青年时报 文字大小:[][][]
    近日,由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长江商学院、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儒商论域”论坛在浙江大学召开,与会学者与浙商一起探讨“现代儒商与企业家的文化认同”。

    儒商,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他们以义主利,以利佐义,和而相成,通为一脉,构建未来社会的义利体系和制度规范。

    今天怎样理解儒家精神?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任杜维明认为,儒家的核心价值应是“仁”,它不局限于世俗的生活,而是追求人的全面发展,也包含了经济基础。儒家所考虑到的经世济民与“经济”这个词是相关的:一方面,创造财富;另一方面,创造和谐社会。

    “儒家文化像空气一样影响着浙商。”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浙江的地域文化与中原主流有所区别,浙江的儒家文化有突出特征:第一是重商,第二是务实,义利结合得更好。值得一提的是,老一辈浙商虽然受教育程度并不高,但符合儒商的基本特征,而且在日常行为规范和价值观中深受儒家文化影响。

    儒家文化对于运营企业有怎样的影响?贝因美创始人谢宏被誉为浙商中的儒商。他认为,儒商通俗地说是有道德的商人。在做企业过程中,有时商业利益和伦理道德是有冲突的,长远利益和短期利益也会有矛盾。所以,他将“仁爱”当作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融于企业文化。为此,他确定了一个企业经营准则,让顾客价值、员工价值、股东的价值、合作伙伴的价值,最后落实到整个社会价值予以平衡统一。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