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儒商书香味——企业成长需要充满哲理的文字去滋养
儒商书香味——企业成长需要充满哲理的文字去滋养
当代儒学网   2016-11-17 03:17:08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东方烟草报 文字大小:[][][]

 

  儒家文化,孔孟之道。当“儒”与“商”融合在一起,便造就了道德与才智兼备、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儒商。纵观历史,无论是古代儒商还是现代儒商,其精神、气度、修养中无不散发着一缕缕书香气息。

  一位先哲说过:“书籍是思想的源泉,人的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书中清新隽永的文字散发出一种质朴平和的气息。敏锐独到的见解、鲜活的案例、充满理性的人文精神与彰显智慧的前沿新知,不仅大大提高了儒商们的思维技巧,而且还沉积了一份安然宁静的心境。

  读书,重在读,贵在思。海尔集团的掌门人张瑞敏每年都要读很多书,他说,《老子》帮助我确立企业经营发展的大局观;《论语》培育我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勇于进取、刚健有为的浩然正气;《孙子》帮助我形成具体的管理方法和企业竞争谋略。李嘉诚更是自幼酷爱读书,深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抢学问”这个词就是他创造的。

  商人的阅读,首先要务正业,精读经营管理方面的书籍。如今的大部分商人恐怕都是白手起家,他们只能从实践和书籍中寻找成功的经验。商人们都爱看《专业主义》一书,作者大前研一被认为是“日本战略之父”,该书着重阐述了真正的企业家必须具备四种能力:先见能力、构思能力、讨论能力、适应矛盾的能力。商人读书也能体现出榜样的力量,员工会被自己的老板影响,而老板也会被别的老板影响。

  文学、人文类书籍,商人们比较偏爱。经历万科集团风风雨雨的王石就坦言:“青年时期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作品是狄更斯的《大卫·科波菲尔》、司汤达的《红与黑》,前者给了我许多人本主义的东西,后者就是那个于连,他的奋斗精神激励了那个时候的我。”

  商人需要书香味,因为企业的成长需要充满哲理的文字去浇灌,创新的经营理念需要多元的理论作支撑。无论在“高速发展”或“危机四伏”之中,儒商都会选择在书本中汲取营养,温文尔雅的老板蕴含着凝聚员工思想的力量,能构建起和谐健康的企业文化。

 

(作者:四川广汉市鸿福楼烟酒经营部店主 张辉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