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儒与商的精神碰撞——2016儒商论域在浙大举行(图)
儒与商的精神碰撞——2016儒商论域在浙大举行(图)
当代儒学网   2016-11-17 03:10:23 作者:小慧辑 来源:新华网、杭州网 文字大小:[][][]
 
儒与商的精神碰撞——2016儒商论域在浙大举行

 

    11月12日,以“现代儒商与企业家的文化认同”为主题的儒商论域2016暨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成立10周年纪念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第七教学楼教学影视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域由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长江商学院、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与会嘉宾来自五湖四海,现场儒学探讨气氛热烈。

    论域伊始,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生春作为主持人致辞。对于“什么是儒商”、“从儒商的历史意义可以得到什么启示”、“现今提倡儒商的意义何在”等三个问题,他提出了自身的见解,认为“以义主利,以义佐利”是儒商的伦理价值。

    接着,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儒商与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杜维明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论域演讲。演讲从全球化着手,结合经济重新审视“仁”的价值,指出“仁”即是通德,而通德就是同情心与善心。这不仅是个人所应具备的,也应当是全社会所共有的。在多元文化背 景下,每个人都应发扬仁爱精神,以“仁”为精神的诉求,尊重仁心和天道。“不仅关怀人,还要关怀地球。”

    随后,新加坡著名企业家、文化学者曾繁如博士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为富不仁,为仁不富”已不再适用于当前的社会。曾博士还谈及了“信仰”,“信,就是要信儒学”,儒家的“道”可以借以修身,因而“作为儒学人士,我们会乐道”。

    在曾博士发表完自己独到的看法后,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展开了题为《“再全球化”时代的人文课题》的演讲。首先,他提出新一代商业领袖应当具备全球视野、人文观、创新精神这三个特征。其次,他总结了再全球化时代的两个特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以及时代主导力量更迭。最后,周院长用全球化时代中商学院的三个人文课题——人文与领导力、信仰强调、东方传统思维对外国企业家的贡献结束了他的讲话。

    茶歇过后,又是思想的盛宴。台湾大学黄光国教授,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杨轶清、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研究员倪培民,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副主任樊和平以及周立院长围绕“企业家精神与儒家文化”进行了第一轮巅峰对话。针对“儒家文化在何种意义上可以塑造企业家精神?其不利与有利之处在哪里?其动态均衡点如何捕捉和把握?”这些问题,参加讨论的诸位给出了自己的回答,认为“儒不只是一种气质,更是一种素质”。儒商重要的不是受教育程度,而是精神内涵,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责任感。并强调了信誉、“五大价值”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紧接着,清华大学李伯重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儒、商与儒商:中国商人伦理文化的历史变迁》的主题演讲。分析儒、商与儒商三者的定义、儒与商的分离与冲突、当代儒商这三个主题。然后,英国企业管理专家、量子管理学创始人丹娜·左哈带来了她的主题演讲。演讲道出了量子领袖与儒商之间的相似性——“都是仆人”,“不仅对自己负责,而且对整个世界负责”。

    在热烈的掌声中,黎红雷、台湾中央大学教授宋铠,欧洲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全球价值联盟基金会创始人及总裁克劳斯·M·莱辛格等人就“互联网时代儒家文化如何适应新的商业模式,并为新型企业家提供精神、智慧与伦理资源?这些资源如何聚集并转化”等问题开展了第二轮巅峰对话。专家们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互联网时代下,儒家文化与当代儒商之间的关系。

    在主题演讲的环节,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金鏞准以及德国图宾根大学助理教授Jun.Prof.Dr.Matthias Niedenführ分别发表了《中国一流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德国儒商研究——另一种合乎伦理的经商方法》主题演讲。从外商角度,以西化方式看待儒学价值。理解不同文化以及信仰,体现儒家价值观和企业社会责任。

    最后,中华儒道研究协会名誉副理事长李克明、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等人,围绕“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公司进入外国市场的过程中,儒家文化可能发生什么样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最后一轮对话。大家一致认为企业要走出去,需要了解、尊重当地的人文、风情。力求诚信,求大同,存小异。有实力的同时,保持谦卑和海纳百川的包容。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