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商海儒姿 > 许增国:我想建个天台山儒学文化园
许增国:我想建个天台山儒学文化园
当代儒学网   2016-07-24 02:43:19 作者:王媛媛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文字大小:[][][]

 

 

人物名片

许增国,1972年出生,天台县三合镇人。山东省台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浙商研究会常务理事、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委员、山东伟天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0年高中毕业,只身前往济南创业,后创立济南伟天实业有限公司。

2008年,相继在河北保定和安徽投资铁矿石、玄武岩等矿山开采和河道采沙等资源性开发项目。

2009年,成立广告传媒公司,并创办了《山东商界》,自创丝绸字画系列礼品的经营和广告业务。

2011年,将目光转投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开辟新领域。

2015年,成立浙江唐诗之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挖掘天台山本土特色,弘扬天台山文化。

从销售传送皮带,到成立实业公司涉足传输装置、橡塑、贸易、矿产资源、文化传媒、投资等多个领域,这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许增国做到了。

而这一切,他用了20年的时间,起家时,手里只有筹借过来的1000元。

本期,记者将带你走进商业传奇的主人公——许增国。

讲述

借了1000元,高中毕业独闯山东

我出生于天台一户普通农民家庭,父母都很勤劳、朴实。

1990年,不满18周岁的我高中毕业,打算走出台州到外面闯一闯。那个年代,正是浙江人走出去的一个高峰期,在得知我的想法后,父母都非常支持。

带着父母借来的1000元,我只身从浙江来到了山东济南。打头起,我就没想到给人打工,于是在一家五金店里租了一个柜台,开始销售传送皮带这类产品。

为节约生活成本,我就和五金店老板商量,以为店里打扫卫生的方式,换取“居住权”。我一直相信,所有的困境和难处都只是暂时的。

我着眼于手头的事,一路坚持,和传送带的缘分就这样结下了。随着事业越做越大,后来就有了山东伟天实业有限公司。

如今,伟天实业有限公司已成为山东省内生产输送带和同步带的重要企业,公司生产的工业皮带也应用到了各个领域。

一个企业的发展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各自的艰辛。伟天实业走到今天,也经历了许多,没有特殊的秘诀,靠的就是“努力”两字。

拿下美国盖茨橡胶公司的区域代理权的例子最能说明这点。美国盖茨橡胶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工业皮带制造商,其产品在中国有很大市场。很明显,谁拿下“盖茨”品牌的代理权,对其自身影响力是很大的提升。

为了拿下这个代理权,我和我的团队付出了许多努力。我曾亲自找到盖茨公司的中国区经理,向他们表达了意愿,并将公司的情况和自己的真实想法,以书面形式告诉了对方。

几个月后,我拿下了盖茨品牌的代理授权。我至今还记得当时盖茨中国区经理对我说的话:“正是你的努力以及做事情的决心和诚意,我们才会决定与你合作的。”

转型传统工业,跨界多条腿走路

橡塑制品、传输装置是公司发展初期的支柱产业。“伟天”牌系列传输机械及配件,不但广泛应用于以魏桥创业集团、时风集团、双星集团、新矿集团等为代表的国内各大企业,并且远销东南亚及许多阿拉伯国家。

在公司的发展问题上,我们认为实业是基础,但是传统行业必将面临转型升级。于是,公司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跨界创业,开始多条腿走路。

那年,我成立了广告传媒公司,并创办了《山东商界》这本杂志,并开始涉足丝绸字画系列礼品的经营和广告业务。

表面上看,这些和我的老本行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些却是我兴趣所在之处。

早年没有完成学业,出来打拼,但我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相反,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不断进修学习。我创办《山东商界》的初衷也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希望打造一个接触他人和宣传企业的平台,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

2011年,我远赴德国考察了一家高新技术公司,并达成了系列高新技术和产品转让合作意向,其中涉及高(地)铁轨道减震器、生物带自动修复功能的工程涂料、生物化肥等系列生产技术和产品。

2012年,我在苏州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致力于向国内输送高新技术。我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帮助公司从原来的传统企业向高新企业转变,不断实现公司产品的高端化、科技化。

乌鹊反哺,回乡创办文化产业公司

初到济南之时,孤寂无聊,时常思念家乡。生意闲暇,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写日记,把每天发生的事、获得的感悟都记录下来。

转眼离乡几十年,我一刻都未忘记过自己的故乡,无时无刻不想着为家乡做点事情。每每出差在外,发现一些民间绝技,我都十分感兴趣,希望有朝一日把自己的家乡的产品和这些精美的工艺品进行结合,弘扬天台山文化,让更多人知道天台。

2015年,我回天台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乡贤回归项目对接会”,和当地领导无意间聊起这些年藏在心里的想法。

让我意外的是,这个想法得到当地领导的大力支持。很快,我们就开始着手筹备公司——浙江唐诗之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项目进行具体规划。

浙江唐诗之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产品研发、孔庙代管、龙楼凤阙主题酒店的筹备、天台山儒学文化园的打造。

我希望把浙东唐诗之路打造成继“佛道文化、济公文化、和合文化”之后,天台山的又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同时,我们将以这个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的旅游文化相关产业投资,实现“文、商、旅”相结合的大产业。

对话

记者: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回天台创办文化产业公司?

许增国: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夙愿,如今时机恰好成熟。一方面是政府层面十分重视、支持,另外,近两年天台捷报频传,和合小镇、5A级旅游城市、杭绍台高铁相继获批,天台县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商机。

记者:你的这个项目将为天台带去什么?

许增国:相比于佛道文化,天台山的儒学文化是一块短板。因此,我计划在天台打造一个“天台山儒学文化园”,将我这几年在山东积累的儒学这块的资源,带到天台。同时,我的团队将义务接管天台县的孔庙,在里面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传统仪式。

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开启天台山儒学文化的新篇章,将影响辐射周边各县市区,真正实现天台山“儒释道”三教通融的新局面。

记者:接下来,贵公司要开展哪些工作?

许增国:天台山是浙东唐诗之路的折返点和目的地,里面有许多故事可以挖掘。公司将以当地的名人轶事为基础拍摄微电影,举行大型国画创作活动等等,以多样化的方式弘扬天台山文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