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商海儒姿 > 追梦人祖山 建华人祭祖朝圣地——当代儒商耿世文的心路历程(图)
追梦人祖山 建华人祭祖朝圣地——当代儒商耿世文的心路历程(图)
当代儒学网   2016-07-12 03:09:12 作者:铁镜辑 来源:经济网岳彩凤 文字大小:[][][]

 

人祖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世文

 

    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说过:钱只是生活的工具,挣钱只是生活的手段,它不是生活的目的,更不是生命的追求。用这段话概括企业家耿世文的金钱观再合适不过了。
 
    耿世文,山西省乡宁县昌宁镇柳阁原村人,1952年生,大专文化。现为人祖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外散文诗学会副主席、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刑释解教人员更生促进会副会长兼黄丝带教育学院院长、临汾市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临汾市周易学会名誉会长。他曾担任过小学、中学语文教师,并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1992年,耿世文弃教从商,办过蘑菇场、家具厂,收获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2003年,他开发了洪洞县常家沟煤矿,任董事长兼矿长;2005年创办了舜风煤业有限公司;2006年又创办了舜风物流公司;2009年与中铝山西分公司合作,开发了交口县牛槽沟铝矿;2011年与临汾市吉县政府合作,创办了人祖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了拥有万余年人类历史遗迹的人祖山景区。
 
    追根溯源 专研人祖
 
    一提到人祖山,耿世文马上显得十分兴奋,立刻把谈锋转到开发人祖山的话题上来,谈起他与人祖山的缘分。
 
    “2010年,我用煤矿整合重组后获得的资金创办了洗煤厂、铝厂和物流公司,并将这3个企业交给儿女们去打理,我和老伴一起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柳阁原村。把村里通往外面的路修好后,便着手重建那座村民们世世代代都虔诚供奉数尊神灵的老庙。之所以要重建这座老庙,还有我个人难以割舍的怀旧情结。上世纪60年代初,我就是在这座由庙变成的学堂里接受的启蒙教育,那晨曦照耀下简陋的书桌和琅琅读书声,是我至今难以忘怀的童年。”
 
    “老庙修葺竣工,在斟酌牌匾字词时,我请来30年前曾一同共事的学长、曾任吉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的考古研究员阎金铸先生相与斟酌。茶余饭后,阎先生向我详细介绍了当年他发现的吉县柿子滩遗址群被评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前前后后,以及人祖山蕴藏的史前文明遗迹和当地世代流传的古老传说。临别时,阎先生特意送给我一本吉县人文学者编撰的《人祖文化源与流》。没想到,就是这本有关人祖文化的论文集,改变了我原来打算60岁退出商海、颐养天年的全盘计划。”
 
    “我整整用了3天读完了这本厚厚的文集。它把我的思绪一下子带到50公里外那座神秘、神圣、神奇的人祖山……”
 
    发展旅游 回报社会
 
    耿世文为什么要开发人祖山呢?
 
    晋南甚至山西省早就流传的那句“人根之祖,出在吉州”的民谣,拨动了耿世文想探明究竟的心弦。正如他对时任吉县县委书记毛益民所说,如果发现于人祖山南麓断代为1万年前的“女娲画像”和“狩猎祭祀图”所表达的内容,证实了1万年前这里的远古人类已经从晚期智人进化到现代人阶段;如果柿子滩遗址群发掘出的取火器,能将人工取火的历史提前到1万年以前,那么,人祖山的开发,就可能将华夏文明之源再往前追溯5000年。说到斥巨资,自然会有一个敏感的问题:开发人祖山究竟要投资多少?耿世文笑了笑说:这是个很难准确回答的问题。10亿不够,20亿不多。5年来,我已经投入将近5亿元了,而仅仅才把第一期规划的景点建造起来,后边还有第二期、第三期工程呢!”
 
   人们不禁要问:花这么多的钱打造一个景区,何时才能收回成本?什么时候才能见到利润?耿世文说:“我也仔细测算过,人祖山景区全部建成至少还需5亿元。在正常运转情况下,收回成本要20年左右。那时,我已经85岁了,我可能花不上这里赚到的一分钱。
 
    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他还要坚持打造人祖山呢?难道就只是凭着对中华传统文化喜爱的一腔热情吗?
 
    耿世文说:“我赶上了好时机,赶上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富有了。因此我不仅要回报生我养我的柳阁原村,还必须回报社会,我要‘重光中华人祖文明第一山;构建全球华人祭祖朝圣地’!”
 
    自2011年3月人祖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吉县政府签约开发人祖山以来,已经过去了5个春秋。5年来,耿世文亲自带领他的团队攀登人祖山的大小山峰,勘察路线,设计布局,视察工程,现场办公不下百次;聘请了考古、历史、文博、文化、园林等领域的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专题研究与开发人祖文化同景区原始生态的结合;与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联合成立了全国性的中华人祖文化研究会,旨在研究和发扬能够为振兴中华服务的中华人祖精神;召开了有省内外23位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的“人祖山文化旅游鉴评听证会”;与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了“中华人祖文化研讨会”,编辑出版了《人祖文化解码》、《咏人祖山诗文集》等专著;拍摄了《人祖山》风光片、人祖文化专题片和反映抗日战争期间晋绥军浴血奋战的真实事件的影片《保卫人祖山》。谁能相信,带领这支团队创造出如此显赫的人祖文化产品的开路人,竟是一位年过花甲、心脏主动脉已植入了3个支架、因长年劳累血压高而不得不每天服药的老人呢?正是:五度寒暑一瞬间,难比沧海化桑田。神山圣迹复旧貌,人祖重光有新篇。
 
    脚踏实地 高瞻远瞩
 
    耿世文带领他的团队呕心沥血、夜以继日地拼搏,终于初战告捷。到2015年7月27日,人祖山景区开张大吉,喜迎八方游客时,景区一期工程已如期竣工。景区内开辟出48公里横贯东西、柏油铺设的朝圣大道;依照原貌修复了人祖庙、伏羲庙、玄武天帝庙3座古老庙宇;建造了上下4排共122孔冬暖夏凉的窑洞客房——忘忧山庄;在蜿蜒山涧中开挖出3个碧水荡漾的女娲琴、瑟、笙湖;在两山之间架起了山西省第一座玻璃七彩鹊桥……
 
    开张前一天,耿世文又一次巡视了自己亲手建造起来的一个个景点。入夜,他心潮澎湃,彻夜未眠。第二天就要揭开人祖山尘封万年的面纱了,“重光中华人祖文化第一山,构建全球华人祭祖朝圣地”的理想也将随之拉开序幕。他回忆那一刻时说,“其实,我知道开发人祖山投资多,风险大,周期长,收益迟缓,甚至可能没有收益,但我义无反顾。因为让中华人祖文化得以重光,人祖山精神能够更好地在全球华人中传承发扬,是我的梦想,是我晚年竭尽全力的热衷追求,也是我们团队的责任和使命。”
 
    耿世文从煤炭企业转型旅游产业,曾被评为山西省临汾市经济转型模范人物。他说:“表面看是从‘黑’到‘绿’的转变,是从煤炭开采到旅游文化开发的转移,但实际上是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教化的蜕变。煤炭资源不可再生,而旅游文化资源不仅源远流长,而且能够在开发中衍生、创造出新的文化资源。对我来说,这个转型过程,不仅是从挖掘资源到保护资源的转化过程,更是我的思想从过去轻视环保到今天主动维护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的蜕变过程,是我认知的一次飞跃,精神的一次升华。人祖山神奇的自然美、神圣的历史美、神秘的文化美融汇成的原生态大美,激励着我产生了一种必须要保护她、开发她、装扮她的冲动。”
 
    耿世文先引用了美国社会学家费洛姆的一句名言: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然后接着说:“先从大处讲。我们国家这么大,又处在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结构大调整的转型时期,一时出现市场不通不畅、政策时松时紧的现象,是很难避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再就小处说,开发人祖山的大业走到今天,我已经没有退路了,事实不允许我有丝毫的绝望,我只能向前。不过,这也恰恰迎合了我从不向压力低头、更不对困难让步的个性,把压力化为动力,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早已不是第一次了。当然,从根本上说,我始终对我国经济形势的好转潜势持乐观态度,对国家扶植中小企业长足发展的政策深信不疑。我相信,我国旅游业将有巨大的发展,人祖山景区肯定会得到地方和国家的多方支持而进一步闻名遐迩,让更多的国内外华人向往这个共同祖先曾生活过并在此始创了中华民族文明曙光的圣地。”
 
    最后,他说:“在我心中,人祖山更是一座丰碑,一座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华夏先祖的功德碑。她将与天地同在,日月同辉。”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