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曾子故里企业为诚信“三省吾身”
曾子故里企业为诚信“三省吾身”
当代儒学网   2016-03-16 08:53:32 作者:刘德峰 来源:齐鲁晚报 文字大小:[][][]
     在3月7日的山东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颖在发言中建议,将济宁打造为“世界儒学中心”。与此相关,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被写入山东省“十三五”发展规划,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得以进一步应用,也引发关注。

  7日,济宁市防山镇钱家村支部书记史国强正在准备周末的儒学讲堂,村里的年轻人要外出打工了,他和乡村儒学老师商量,专门开一堂关于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的《论语》课。

  2014年,曲阜推进乡村儒学讲堂建设,请老师为村民讲解儒学知识。而就在这一年,钱家村每周都会有镇上的中学老师,到村里来讲儒学。“仁者,人也,亲亲为大。”“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论语》的经典语句,被老师带到乡村,用说故事的方式来讲,村民理解得很快。”

  “村风太好了,有空你来村里走走,一个说脏话的都没有。”史国强说,“儒学在学的同时,也在影响我们的行为,每年我们都评敬老模范、道德标兵,家家都争着当。”

  钱家村并不是个例,在曲阜,405个村庄孔子学堂全部建成。同时,2015年,济宁市文广新局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乡村儒学讲堂”。

  “乡村儒学讲堂只是缩影,儒学传统文化推广到了各个方面。”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圣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书平说,他的企业建在曾子故里,就常按曾子“三省吾身”的思想进行自我反思:自己的行为是不是做得对,有没有讲诚信。王书平告诉记者,不少企业家都像他一样参加了儒学课程,并应用到企业管理中。

  传统文化如何应用于社会治理?“美德济宁”体系建设是该市的选择。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在济宁市的各个学校,学生们多了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

  期待传统文化示范区再升级

  近日,自去年开始建设的“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被纳入山东省“十三五”发展规划,济宁市在优秀传统文化实际应用方面也将再度迎来发展机遇。

  3月7日,陈颖在会议发言中介绍,近年来,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干部政德教育基地的建设,海内外一批儒学大家、泰山学者和尼山学者的引入,以及一批基础性先导性重大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都让“示范区已具备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

  基于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建议,为了更好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应在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列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并成为国家战略的基础上,持续加力,进一步加快推动示范区建设。

  “示范区建设,还需要国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建议参照国家对革命老区等扶持政策,研究制定针对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特殊扶持政策。恢复1989年开始的中央财政对曲阜文物保护、城市建设的特殊支持政策。将区内道路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修复、产业发展等重点项目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建成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