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中华文化揭示经济学原理
中华文化揭示经济学原理
当代儒学网   2016-03-01 07:12:50 作者:陶海玲 来源:和讯理财 文字大小:[][][]

   由全国民营金融促进中心主办、秋实集团承办的“2016中国新常态下的金融投资高峰论坛”12月29日于北京京西宾馆成功召开。周易玄先生为本次论坛做主旨发言。

中华文化揭示经济学原理

  同时出席论坛并发言的嘉宾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沈志群;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副院长曹元;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国务院资产管理委员会经济顾问孙红伟等。以上各位专家均从专业领域发表了重要讲话,易玄先生则从文化的角度,谈了他对经济、金融以及财富的理解。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他说:很感恩,在六岁那一年,我有幸读到了佛家的经典——《金刚经》,生命中第一次开始对因果业力产生了思考,什么是因果、什么又是业力?

  在十一岁时读到了《易经》,生命中第一次发现了中华文化对财富经济有这样的表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夫易,圣人所以崇德而广业”、“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佛家用因果来解释世界所发生的一切现象,有所谓“不昧因果”;《易经》则用阴阳来解释一切自然现象,有所谓“易以道阴阳”、“一阴一阳之谓道”的表述;老子也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那么阴阳、因果,到底是什么呢?德行又是什么,为何能承载代表了财富的物质(厚德载物)?为什么说德行越厚,事业越大、财富越大(崇德广业)?

  直到13岁,看到了物理学教科书上关于牛顿定律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定义,于是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受,我认为这恰好是对佛家因果业力以及《易经》阴阳法则最好的一段注脚—— “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同一时间下,一个物体作用于另外一个物体,被另外一个物体反作用于这个物体。”

  怎么理解呢?譬如你用手拍打桌子,你打得越重,就感受到越疼。你不打,就不疼。打桌子是因,那么疼就是果。在此期间产生的力量,就是业力。所以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其实就是业力。

  因为在我们生存的三维空间里,时间是定量,所以你打它,它当下就反作用于你,你当下就感受到疼痛;但是进入高维空间后,时间成了变量,你打它一下,这个反作用力当下也许不返还给你,但是明天、后天;明年、后年,一定返还给你,这就是古人常讲的:“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什么时候报,取决于因缘、时机的成熟。因果其实是同步的,我们之所以感到有了时间上的差别,是因为维度空间不同,时间成了变量和定量的关系,相对而言。

  有善的作用力,就会有善的反作用力;

  有恶的作用力,就会有恶的反作用力。

  善的反作用力叫福报,恶的反作用力叫恶报。

  当你发心想帮助一个人时,这个善的作用力发出来了,当下就会有一个人的善的反作用力回到你身上;当你发心想帮助一万个人时,这一万个人的反作用力当下就已经回到了你身上;当你发心想帮助天下亿万众生时,这亿万众生的善的反作用力就已经回到了你的身上。当你拥有了亿万众生的力量时,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到?这就是孟子讲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善的作用力和善的反作用力就是我们常讲的愿力。“我生有涯,愿力无穷!”

  历史上有许多伟岸之士明白了这个道理,充分运用了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原理,生雄心,立大志,发大愿,取得了惊天动地的成功,遥远的比如刘邦、刘备;临近的比如孙中山、毛泽东。毛泽东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大愿,发出了巨大的善的作用力;而孙中山则提出了“天下为公”的精神。什么是天下为公?就是对天下亿万众生、亿万斯民发出善的作用力,那么得到的也就是无穷的善的反作用力。无穷的善的反作用力,表现出来,就是善缘、助缘和贵人、福报。所以他们都成功了。

  

我们今天的人们为什么活得如此痛苦和烦恼?因为我们动不动就想占人便宜,动不动就想损人利己,按《地藏经》的形容:“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我们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充满了欲望与贪婪,就是佛所说的“妄想执著”。这些恶的作用力随时随地都在不断发出去,却不知道恶的反作用力当下就已经不断回到了我们身上,所以我们才不断地总是招来各种恶缘、各种违缘、各种障碍、各种挫折和打击。

  我们今天的人们为什么活得如此痛苦和烦恼?因为我们动不动就想占人便宜,动不动就想损人利己,按《地藏经》的形容:“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我们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充满了欲望与贪婪,就是佛所说的“妄想执著”。这些恶的作用力随时随地都在不断发出去,却不知道恶的反作用力当下就已经不断回到了我们身上,所以我们才不断地总是招来各种恶缘、各种违缘、各种障碍、各种挫折和打击。

  老子明白了这个道理,讲了一句话:“祸福无门,唯人自召。”无论是祸还是福,其实这个作用力都是你自己发出去的,那你就必然要相应承担你自己的反作用力,这就叫“自作自受”。

  《易经》里有句话:“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财。理财正辞,禁民为非曰义。”

  这就是告诉我们,只有施善与仁,才能保有我们的地位,凝聚我们的人心。理财的智慧, 就是要通过正当途径和手段,这就是义。

  正因为这样的道理,司马迁在《史记·货殖列传》中才会这样说:“货悖而入者,必悖而出。”

  什么意思?就是说你的钱如果是欺骗得来的,那你也必将被人欺骗而去。这就是因果,就是阴阳,就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

  所以要获得巨大的成功,不外乎四个字:天下为公!

  要取得真正的成功,不外乎也是四个字:无我利他。

  老子云:“外其身而身存,后其身而身先。”

  在《易经》中“亨利”一词就是经济概念。所谓元亨利贞即是。“元者善之长,亨者嘉之会,利者义之和,贞者事之干。”

  元是大圆满,大吉祥,她来自于善的不断成长丰富与持续长久,所以叫善长;

  亨是亨通,她来自于所有一切美好的言行,所以叫嘉会;

  利是利益、收获,她来自于所有符合道义的结合,所以叫和义;

  贞是坚固、不破不损,她来自于成就一切事物的利济之心与利济之力,所以叫干事。

  元亨利贞就是善的作用力与善的反作用力形成的结果。

  这就是以《易经》为代表的中华文化的经济学与财富观。

  另外阴阳其实就是因果。

  阴旁通隐,的隐,看不到、摸不着,不易察觉,但真实存在;与它相对应的就是阳,通扬,张扬的扬,看得到、摸得着,呈现出了形象。

  因就是阴,我们每一个起心动念都看不到、摸不着,但是能决定我们的行为及后果,这就是发心;扬就是已经外化、呈现出来的现象,看得到、摸得着的一个结果,这就是果。

  因产生的时候果就已同步产生,这就是因果同步,《易经》里叫做“孤阴不生,独阳不长”。有阴必有阳,有上必有下,有呼必有应,有问必有答。所以没有无缘无故的果,也不会有莫名其妙的因。

  起心动念虽然看不到,但是至关重要。这就是善护念,善护念其实就是正念。每一个念头都是因,每一个起心动念都是因,因起的时候,果就已经出现。所以要想结善果,就必须懂得善护念,种善因。我们今天论坛的小标题,叫“正念·利他·厚德”,其实这三个词语正是中华文化的经济学原理。

  有正念的人必定是厚德的人,厚德的人又必定是利他的人。根据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利他的人终究会回馈于自身。所以“愿做众生牛马,必成诸佛菩萨”。

  经济学可以用数学的模式来表达。我称为“加减乘除”。

  我曾经常常讲一句话:“数由前定,可以加减。归根结底,事在人为。”

  什么是加减?

  每个人一生的福报(财富),都有定数。只要是数,就可以测算。所谓“福尽灾来,禄尽命终。”

  享受、贪婪、欲望、淫乐等等都是在耗福、折福。所以我们要学会惜福,但是惜福还不够,惜福只不过说明你耗福耗得相对慢,都是给我们的福报在做减法,减得快或减得慢而已。我们还要学会做加法,做加法就是积福、培福。但是做加法也慢,比加法快的,就是乘法——

  一个人行善,觉得不够,把这个善的思想传播出去,影响更多的人。一个人影响了十个,十个又影响百个,百千万亿,层层相推,于是一群人受到了影响,一起来改变,一起来行善,这就是乘法,可能还是等级倍增的乘法。消业消得快,积福积得快!

  同样的道理,你一个人耗福报,不过是在做减法。但是你传播邪知邪见,或者散布淫秽资料,于是无意中带动了一群人和你一样邪知邪见,一样散布淫秽信息,那么你就是在做除法,迅速除完你人生的福报,随之滑向堕落的深渊,甚至万劫不复。

  我以前有个学生,做医生的。每个月能挣几万块,而且很轻松。后来忽然有一天,自己建了一座医院,欠下巨债,累得不行。我就问他,你怎么好好的医生不做,偏偏做什么医院,每天都累得半死不活,何苦来着?

  你猜他怎么回答?他说,先生啊。我就是听了你说的“加减乘除”的原理以后,忽然明白了。我自感业障深重,以前当医生,救死扶伤,每天最多治疗几个病人,按这样的做法做下去,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消完我的恶业?为了能早点消完业,我决定从加法改作乘法,带着一帮人一起来做。以前当医生,每天最多看七八人的病,现在建了医院,每天医院能看七八百人的病,你说是不是在做乘法?

  这个故事说明了什么?《左转》里有“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说法。

  立德其实就是立人,立的是人的品德与德行;

  立功就是建立大的事业、大的功勋;

  立言就是传播正知正见的思想。

  这三个立,都能影响一群人、甚至天下人来和你一起受益,这就是做积福的乘法。其中立功我要特别说明一下,立功就是做大的事业,因为你的事业越大,影响的人也越多。

  你看我们这个医生,不做医生了,改做医院,就是想要做立功的事业。

  什么叫事业?按《易经》里的说法,“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就是能够影响天下的,举措天下的,这样的东西就可以称之为事业。医生只能说是某种职业,而做医疗产业、大健康产业,教科文卫,这些都是事业了。所以事业,就是从正面去影响更多人的东西。否则那只能叫职业、或者行业。

  从这个角度而言,经济这个词语,就符合事业的定义。

  “文章两汉双司马,经济南阳一卧龙”,唐人诗句中提到的经济,其实已经是政治的代名词。经济是什么意思呢?经天纬地,济世安民。
经纬之道就是文化,是经济的体,而济世安民则是经济的用。

  所以经济的核心,或者说经济学的原理,就是天下为公的文化精神!济世安民不正是体现天下为公的精神吗?只有具备天下为公的因,才会结济世安民的果。这就是前面说的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古代的人,能对社会做最大的贡献和服务,就是从政。做执政者、政治家。

  政是正和文的结合。

  政治就是用正知正见正信正确的文化来治理国家;

  执政就是执行正知正见正信正确的文化。

  这种文化精神,就是一切功用的根本因子。作用力善,反作用力就善、结果就善。所以:

  文化是因,经济是果;

  文化是因,军事是果;

  文化是因,政治是果。

  一旦缺失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因,就结不出优秀的经济之果、军事之果、政治之果。

  最后在这里,我借古圣先贤的话表达一下我们的财富观:

  以道德传家,十代以上;以耕读传家次之;以诗书传家,又次之;以富贵传家,不过三代。

  再借领导人的话表达一下我们的价值观: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