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新徽商要继承发扬儒商精神
新徽商要继承发扬儒商精神
当代儒学网   2016-02-14 11:00:24 作者:詹剑锋 来源:中安在线 文字大小:[][][]

        明清徽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有“无徽不成镇”之誉,其商业资本之巨、从商人数之众、活动地域之广、经营行业之多、开拓能力之强,海内无出其右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徽商历时数百年精心筑建的商业帝国,对长江流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迁影响深远,对徽文化的发育和成长居功至伟。

  古徽商,凭借什么能够发展为雄视天下的大商帮,成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很多学者都在总结提炼徽商精神,概况起来无外乎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坚忍不拔、和衷共济、开拓进取、薄利生财、克勤克俭、贾而好儒、虽富犹朴等等,这些精神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土壤之中,又被徽商进一步发扬光大,它不仅是徽商的巨大财富,也是留给后人的宝贵遗产。

  古徽商的这些精神,新徽商如何吸收并发扬光大,汲取哪些精神内核,并与时俱进,这是问题的关键和核心。

  安徽位于华东腹地,襟江近海,虽为内陆省份,但积极融入长三角经济发展带,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创新型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建设美好安徽,现正走上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在加速崛起、兴皖富民的新时期,我认为新徽商要坚持儒商风范,继承发扬重商崇学、坚毅进取、以义为利、敏以成事的儒商精神。

  重商崇学是为商之要。古徽州居民大多深受中国儒家文化影响,这里社学林立,文风昌盛、教育发达、人才辈出,“十户之村,无废诵读”,被称为“东南邹鲁”。西递村至今还保留这样的对联:“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读书好经营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徽商“贾而好儒”,徽商文化素质普遍比较高,他们“擅握算、工心计、堪廉贾、慎取予”,在激烈的商海搏击中赢得先机。

  坚毅进取是创业之基。徽商创业伊始,走了一条十分艰难的道路,他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他们怀有远大志向,充满着奋发进取的精神,立志改变贫穷的现状。多少人正是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走出深山去闯荡四海的,“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是历代徽商的真实写照。所以胡适先生曾把徽商比作“徽骆驼”,成为徽州商人吃苦耐劳、执著拼搏、坚韧顽强、开拓进取的精神象征。

  以义为利是成事之道。徽商不以利为利,以诚为利。生财有大道,重义轻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但以儒学为本的徽商始终把“薄利生财、甘为廉贾”“仁中取利,义中求财”原则作为经营道德的基本准则之一。强调钱财要“取之有道”,不贪心、不盘剥,不做“一锤子买卖”,商家与顾客相互依存、互惠互利,在任何时候都胸怀善心和良知。

  敏以成事是经商之本。徽商有较敏锐的商业眼光,善于把握时机,权衡大道,成就事业,获得利润。徽商善于掌握信息、察地昂、权时宜,细心预测市场,观察市场动向,分析市场行情,做到审时度势,在商海竞争中技高一筹。徽商还重视选择合作伙伴,利用同族同乡、亲朋好友等血缘和地缘关系,采取合伙制、股份合作制等灵活多样的经营形式,迅速筹集资本,壮大自身力量,战胜竞争对手。

  总之,对于经济发展,徽商的兴衰已成为历史,却仍然值得总结和回味,今天如果我们把诚、信、义、利之类的儒商准则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将儒商身上体现的重商崇学的人文精神、坚毅进取的创业精神,以义为利的担当精神,敏以成事的竞争精神等作为商业精神文明的重要资源,从中汲取营养,培养新时代的儒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会健康有序发展,安徽的明天会更好!(作者:詹剑锋,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