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未来儒商”之儒释道释义讲座圆满落幕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未来儒商”之儒释道释义讲座圆满落幕
当代儒学网   2016-01-27 11:54:06 作者:小胡辑 来源:MBA中国网 文字大小:[][][]

    12月12日晚,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导、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现代中国哲学学会秘书长、中华儒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嵩岳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乔清举先生莅临首都经贸大学红庙校区,为MBA学子做了题为《儒释道哲学释义》的国学讲座,将儒家、道家、佛家思想与人生、生态文明和企业管理相结合,为学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讲座中,乔清举教授首先讲解了儒释道哲学的人生意义,儒道佛所对应的哲学简义分别为“仁、无、空”,其中儒学是入世哲学,讲求以道易世、拿得起容得下,追求价值;道是超世哲学,讲求自然无为、看的开、否定性,追求价值的否定;佛是出世哲学,讲求无著、解脱,追求的是存在的否定。



    其后,乔清举教授引集借典通过对三教的担当精神、道法自然和天人合一等方面讲述了儒释道哲学要义对于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义,特别是对于当今城市中的雾霾现象,乔教授提引述《中庸》与《易经》中的典述,指出“为天地立心”,使万物“尽性”,“则可以赞天地之话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指出人对于自然的责任,对于社会的责任。讲座中,乔清举教授将儒释道哲学释义与儿童的自我生长、人事管理、学术管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指出不要被去主体化。



    本次讲座生动的为同学们展示了国学精要,一系列的儒商讲座之后,同学们无论是知识学习还是思想境界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