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管理之道 > 回归辩证统一思维回归中道——对国企改革的一点建议
回归辩证统一思维回归中道——对国企改革的一点建议
当代儒学网   2015-12-30 02:45:44 作者:桑振中 来源:投稿 文字大小:[][][]

 

核心提示:资本主义完全否定封建社会,结果资本主义在世界上比封建还专治还垄断;社会主义完全否定资本主义,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阴阳两极互相转化。我们要跳出线性思维,不能简单的完全否定,要继承与超越,回归我们祖先的辩证统一思维,超越恶性循环,回归中道,回归本性。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是我们民族符合人之本性、德性文化的会伟大复兴,是人类本性的回归,是历史的必然!

一阴一阳谓之道,阴阳相互交感,相互转化。阴里有阳,阳里有阴。阴借阳化,阳借阴成。阴阳和谐统一。

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分体力劳动脑力劳动。

脑力劳动为阳,体力劳动为阴。任何一件商品,都离不开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共同完成,两者是一体的,是平等的。没有绝对的脑力劳动,也没有绝对的体力劳动。阳中有阴,阴中有阳。

资本主义社会的民主与法制比封建社会极大的保护开发了脑力劳动,为人类物质文明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与此同时资本主义的民主与法治也保护和放纵了脑力劳动剥削压迫体力劳动,危害本国与世界。

在一个企业里,脑力劳动体现在董事会(资本)确定企业的运营方向(木)(少阳),以及管理层的日常管理(火)(老阳)。以上为上层劳动,为阳。下层劳动为体力劳动为阴,主要体现在员工的技能劳动(水)(老阴),和员工的创新劳动(金)(少阴)。小改小革、创新的主体在下层。阴阳两者是均衡的,对企业的贡献是一样的。企业员工整体价值(土)。企业的收益要按这个原则均衡。比如说企业的利润是100万,那么上层劳动分50万,下层劳动分50万比较合理。上层劳动的50万分给股东和管理层(),下层劳动的50万分给员工(阴)。下层劳动人员基数较大,个人收入肯定不如股东与高管,但心安理得。上层劳动人员基数小,个人收入较高,也比较坦然,股东和管理层也按阳中之阴与阳中之阳均衡分配。下层劳动按技能和创新能力来均衡分配。脑力劳动也可进一步下分为技能性劳动(常规管理),创新劳动(管理创新)等,一级一级下分与均衡,按这个思想就能设计指导国营企业利益分配问题,这样能够极大的调动广大中下层员工的学习意识与创新意识,以及管理层的管理创新动力,企业的活力就能得到较大提升。这样来保证整体的均衡合理性,体现社会主义的公平正义,超越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企业的利润大部分分给了股东,随着社会的进步,一部分分给了管理层。下层分得的较少。形成了对下层的剥削与压迫。到了现代鼓吹经济全球化,实质是富国通过他的脑力劳动剥削压迫穷国,就如富人剥削压迫穷人道理一样。很少真正考虑如何帮助贫穷落后国家。

资本主义国家靠他的市场经济靠他的民主与法制,保护和发展了脑力劳动,木火金环节都得到较大发展。但同时保护和放纵了剥削与压迫,放纵了私欲。形成了严重的资本垄断和国际垄断,尤其金融领域的剥削与压迫。不利于全球的和谐与发展,不和天意。必将受上天的惩罚。

资本主义促进了资本(投资活动)(木)以及创新(金)(含管理创新)的发展,是以利己附带利他为方向。社会主义要学习超越资本主义,进一步提高和发展全民的资本(木)与创新(金),实现利他自然利己为根本方向。我们理所应当的应该对社会主义有充分的道路自信。

国营企业组织结构可以按五行的相生相克进行系统改造,系统性的治理国企,使国企资本行义,成为道义使者。国营企业之所以没有搞好,主要是现行体质抑制了中下层员工的脑力劳动,放纵了上层的脑力劳动的垄断。从组织结构方面调整了,利益的分配方面改进了,中下层员工的脑力劳动开发出来,国营企业一定会超越私营企业的,社会主义是一定能超越资本主义的。

国企搞混合所有制改革,不知目的是什么,是想以私治私,想法可能是好的,我觉得是目光短视,或许会造成饮鸩止渴。有多少入股国企的私股是真心为国企的发展为国家利益着想,大半为利益而来,私心是苦的种子必得苦果。我们要认真的分析国企的问题,面对问题想对策。办法总比困难多。

目前的国企既得利益阶层、管理层垄断严重,员工劳动积极性不高。要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实质,找出破解之道。为什么建国初期我们的国企从上到下积极性那么高涨,为什么现在如此消极,肯定有他们的原因。我们父辈们年轻时候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性非常高,那个时候爱厂如家,“三结合”创新搞的有声有色,当时日本人都很佩服。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国防工业的基础都是那个时候打下的,不能忘本。

辩证的看待毛主席时代的国企,辩证的看待我们现在的国企,就能找出解决国企问题的出路。

我们国企现实的问题是管理垄断,员工积极性不高问题。管理垄断形成既得利益阶层乃至集团,妄图瓜分控制国家利益,利益分配两极化,导致员工整体失望而对企业关心、感恩不够所致。

毛主席时代国企是党、政两条线,党为主导,乃至以党代政。企业初创期,国家贫弱期,有敌对势力妄图威胁颠覆我们。这种机制有非常合理的一面,统一思想,统一意志,上下一心,党发挥了联系群众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企业发展较快,国民经济发展较快。奠定了我们国民经济的工业基础,功莫大焉。企业发展起来了,复杂了。国民经济有一定基础了,社会复杂了,管理复杂了,科技的不发达,信息不畅通,计划的不充分,当时党的统一思想偏左与基层现实脱节,党权独大,禁锢了中下层员工的积极性。邓小平先生领导我们改革开放,改开初期,恢复了管理权应有的位置,员工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出现了很多能人。我们学习资本主义的科学技术,学习资本主义的管理,学习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给我们带来了现在的物质繁荣,功莫大焉。但我们又走向了偏右,有资本主义什么都是好的,迷信资本主义倾向,我们逐渐发展到“能人治企”,管理权独大,离开了群众,以政代党,党组织成了附庸、寄生,党离开了群众,民声无从倾诉,无从反馈。“能人”对企业国家贡献很大,但后来私心膨胀变质,形成“政”的垄断,乃至形成既得利益保护,妄图瓜分把持国家利益。阻碍了国企的发展。国企的经营应担当国家利益、企业长远利益、员工利益。我们现在的国企管理垄断考虑的是既得利益的扩大化为主,对国家利益、员工利益不得已不考虑而已。我们是逐渐的偏左,发展到逐渐的偏右。我们要分析前后两个时期的利弊,把两个时期的长处结合起来,克服两个时期的短处,从左右走到“中”道上来,国营企业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人类也是在左右的激荡中走向“中”道。

党政分权,独立统一。独立:政主抓管理权、经营权、人事权;党主抓总结权、审计权(与党委合并),创新权。党发挥联系群众的长处,创新主要在中下层。总结权可参看“系统经济政治学初探”,党参与人事权。统一到国家利益、企业利益、员工利益上来。政主要侧重企业利益,党主要侧重国家、员工利益。党权独立担当了,党权归口到上级,归口到中央,学习我们现在中央纪委反腐的经验,既得利益问题严重的国企中央直接下派党组织主要领导,就瓦解了管理权的垄断,既得利益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国企的五行:员工(木)肝,管理层(火)心,国家(董事会)(土)脾,工会(金)肺,党委(水)肾。推转这个五行。在国企里,政、党如夫妻,如果能够水火既济,企业必能兴旺发达。

保证各级党组织代表国家利益是关键。

垄断性国企,国家要分析他的垄断价格以及垄断利润,垄断利润要上收国家,全体国民享受。垄断性非常强的国企,平均收入水平可参考当地政府公务员工资水平。

我们的党就是通过军队里党、政两条线(类比夫妻),统一到民族利益、国家利益上来,赢得了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的胜利。夫妻同心黄土变金。我们的军队不同于旧的军队,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军队,不同于国民党的军队的长处就在于此。宝贵的经验要汲取,不能白白的扔掉,是以血的代价换来的,要倍加珍惜。一阴一阳为之道,孤阴不生,孤阳不长。

我们要充分的辩证的分析毛泽东时代国企的利与弊,充分的辩证的分析我们学习的资本主义的利与弊,不能简单的否定,学习他们的长处,感恩他们的长处,汲取他们的教训,克服他们的缺点,我们就能够完成继承与超越。辩证统一起来。极端化,完全的否定,都会给我们带来苦难受到惩罚的。

我们国家从根本制度上能保证主体不剥削压迫下层劳动,这是我们的优越性,关键看我们自己能否发扬光大,能否坚定到底。我们学习资本主义的长处,但不要没有自信,资本主义也有他致命的的短处,如果不能超越,随着落后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在国际上会越来越不得人心,自然会败落。

当下我们主要的问题是两极分化,极大的打击了下层劳动的热情与效率。要抓主要矛盾,什么行业两极化最严重,就从这个行业开始抓,以此显现社会主义优越性,让人民看到希望。比如说房地产行业,我们就成立国企,用以上的管理理念去经营,股东为国家,管理层与员工的活力都会得到较大提高,鼓励创新。现有的房产商按过去的利润分配模式就招不到工人,必须改变他的利益分配模式,追求垄断利润的房地产商无利可图,自然退出,房地产行业连带的腐败问题、两极化问题就解决了,高房价的问题也就能够迎刃而解。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是阴阳的两个方面,斗争哲学两败俱伤,而且被迫互相转化。这是阴阳的规律。a如知两者是一体的,互相学习彼此的长处,b或有一方坚持自己的长处学习对方的长处去掉自己的短处,实现超越,达到新的觉悟幸福水平。另一方就佩服你了,也就向你学了,也实现超越了。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西方的线性思维就是好就是好,坏就是坏。东方思维不同,知好坏,但也知道不是绝对的,好坏如果对立起来会转化,好执着了可以变坏,坏里面有好的种子,可以感化好。阳里有阴,阴里有阳。中和大道是共赢的。西方的科学虽然发展到了整体系统论,但还没有完全达到辩证可分统一的高度。a是不可求的,b是确实可行的。

怕就怕失去自信,自己的根本优点没当回事,轻易的扔掉了,别人的真正优点没学来多少,把别人的缺点学来了,自己的缺点放大了,那就悲惨了。好在我们的国家到了选择关头,祝愿我们的国家走向觉悟、世界走向觉悟!

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有他的道理,有价值的脑力劳动造福社会造福世界是根本,感恩!英国美国等发展起来了。缺点就是私欲心用脑力劳动剥削压迫体力劳动。英国衰落了,美国还会远么,前者符合天意积德,后者违背天意损德,后者长到一定时候必然败落。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加入世界经济循环,人民生活得到极大的提高,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工厂。我们主要是靠学习西方的脑力劳动成果,靠我们广大劳动人民廉价的体力劳动致富,功莫大焉!但我们真正对世界有价值的贡献并不大。不可能赢得真正的尊严。乞丐就是你乞的流油,富人也看不起你,有骨气的穷人也不服你。还得自强自立为主,这是根本。自我迷失,自傲自卑都要付出惨重代价。当今世界经济还是富国主导的经济,世界工厂给我们带来过好处,现在成为负担。如何把不好变成好呢,能不能把世界工厂造福世界呢,这就要发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世界是由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贫穷落后国家组成,我们的贸易方向是否能够有一定调整,落后国家为重点,对我们世界工厂的日用品国家采购,以落后国家人民能接受的价格出售(或作价),采购或实物投资落后国家我们国内需求的商品或资源。前者亏,后者赢,总体是平的,解决了落后国家人民的生活问题,也缓解了我们的资源压力,这是对双方的义举,和天意。得民心得天下。这个思路也可用于发展中国家贸易。不要总想着傍大款,富人不想过去的乞丐与他平起平坐,尽管他以前也做过乞丐。在世界上不能学富人剥削压迫穷人的做法,贻害子孙。美国曾经也被英国剥削压迫过,美国也尽全力抗争过,强大了也去剥削压迫别的国,可悲!阴阳转化,祝愿都能够超越阴阳。有道义就有尊贵,自然而然。

中国要想得到世界的尊重,就要真正肩负起帮助贫困落后国家的世界性的责任,道义当先。坚持自强不息,吸取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

改变资本的嗜血性,使资本成为道义的使者,这是人类的未来。礼以行义,义以生利,利以平民,政之大节。

改革的核心在于国营企业,这是我国的经济基础。是坚定社会主义方向,吸收资本主义的长处,还是完全按资本主义的私有化模式来改造国企尤其是金融体系。这是问题的根本。宪政的辩论是表面现象。坚持社会主义的,一味用马克思压人,这也是不对的。马克思看到了资本主义腐朽的一面,这是千真万确的。但对资本主义积极的一面肯定不够,导致我们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禁锢了人们的脑力劳动,改革开放打开了禁锢,经济得到较大进步,但又走到迷信资本主义上来,导致两极化严重,思想意识混乱,私欲泛滥。其实都是线性思维导致。资本主义完全否定封建社会,结果资本主义在世界上比封建还专治还垄断,社会主义完全否定资本主义,结果大家都看到了。阴阳两极互相转化。我们要跳出线性思维,不能简单的完全否定,要继承与超越,回归我们祖先的辩证统一思维,超越恶性循环,回归中道,回归本性。个人对父母有继承和超越的问题,新家对老家有家风的继承和超越的问题,后一代对前一代有继承与超越问题,企业的领导现任与前任有继承与超越问题,党也是如此,我们的国家社会主义也有对封建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的继承与超越问题,回归到辩证统一上来,回归到中道上来,这个问题就能解决好。人好了,家好了,企好了,国好了,世界好了,大同世界一定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是我们祖先符合本性性德的文化的复兴,是人类本性的回归,是历史的必然!

作者:桑振中联系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世纪新苑5-5-502 电子邮箱:szhzh0@163.com 邮编300380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