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商海儒姿 > 房地产企业家:王晓白
房地产企业家:王晓白
当代儒学网   2015-02-11 00:48:46 作者:杨继瑞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文字大小:[][][]

 

    王晓白董事长是我作为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课程班导师门下的一位得意门生,也是四川大学经济学院的客座教授。他不仅仅是一位优秀的房地产企业家,也是一位善于探索的房地产经济学者,是一位房地产业界卓越的“儒商”。他既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又有学者的道德和才智,堪称业界的楷模与精英。

    “经济”作为“经世济民”的缩写,是使社会繁荣、财富增长、百姓安居乐业的致用之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无疑是经济学的本质之所在,也是历代中国有志向、有作为知识分子、儒商的崇高思想境界和古代贤士的道德情操。晓白董事长在从业30年里,对房地产经济运行规律的探索“也是蛮拼的”。他在带领金房集团稳步发展的同时,卓有成效地将个人的知识、智慧、勤奋融入为百姓安居的造福之中,充分体现了房地产儒商的厚生、惠民的人文主义思想和情怀。

    当前,房地产经济一直缺乏较为成熟公认的理论。纯理论研究的学者,虽有较好的理论研究功底和学理支撑,但缺乏在房地产市场上打拼的实践,往往限于纸上谈兵,很难形成“接地气”的操作性理论,以至于在房地产经济学领域一度是各说其是,各行其道,难以构建为公认的成熟理论体系。一般的房地产从业者虽然有着丰富的运作实践,但往往缺乏房地产经济学理论素养的辅助,于是很难将实践中的经验与教训凝练为“庙堂之高”的房地产经济的运作理论。而晓白董事长有基于房地产实务的经济学理论素养,加之有在房地产商海搏击的“亮剑”,有经世济民的远大抱负和百姓安居的崇高社会责任感,追求达则兼善天下,其逾越了横亘在士商之间的鸿沟,睿智地从房地产开发实践中凝练出具有操作价值和指导意义的理论观点和策略路径;他将其人格魅力、房地产开发商的经验与实务研究者的素养集于一身,相互修正和支撑,形成了经典案例式的理论探索与成功实践。

    企业家是市场经济的中流砥柱,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所在;没有企业家,市场经济就失去了起码的微观基础。一位房地产儒商不仅仅要创造财富,为市场提供“安居乐业之房”,而且还应该在精神层面、理念层面,为践行核心价值观、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晓白董事长是成都市房地产行业《诚信宣言》的起草者和倡导者,注重对购房者和施工单位讲诚信,倡导“让良心融入建筑”的质量理念,坚守“安居情,感恩心,和谐路”的发展理念;坚持确保质量的“三大”措施。其一举手一投足,无不体现出对广大民众的真情,无不透露“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经世济民之情。

    这些年来,晓白董事长已先后完成了《人·住所·环境》、《楼之思》、《楼之诗》(上、下集)4本书(共140万字)的编写与出版,为行业理论和文化建设做出了突出成绩。我衷心地希望他再接再厉,进一步将自己满腔的经世济民之情内化为更加理性的经世济民之学,丰富理论,创新实践,指导业界后来者和学生,为房地产实践与理论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