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管理之道 > 郑承烈:千年国学,给你智慧一生
郑承烈:千年国学,给你智慧一生
当代儒学网   2014-05-20 01:11:52 作者:林晓莹 来源:今日钱报 文字大小:[][][]

 前天,浙江双枪竹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承烈走进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给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虽是企业家,但郑承烈的演讲却始终围绕国学文化,它对企业、人生等方方面面的影响。

 他小时自创方法,改掉口吃习惯

 当身着灰色西装和白衬衫的郑承烈走上讲台,朝大家挥动双手,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郑承烈的笑容如春日阳光一般充满暖意。一开场,他就讲起了他的企业。他兴致勃勃地侃侃而谈,酣畅处开怀大笑,充满自信。

 “我热爱我的事业,工作能带给我带来无穷乐趣。有人说我是怪人、狂人,其实我是个纯粹的人,保持个性、不放弃梦想、怀揣感恩的心,凭这三点我走到今天,一双小竹筷举重若轻,‘夹’起了全国大市场,带着团队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前行。”

 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伴随着欢呼声又一次响起。

 郑承烈说,他从小家境贫困,有九个兄弟姐妹,自己排行老六。“上学要去乡镇上的小学,距离有45公里,每天来回地走。”小时候,郑承烈有口吃,讲话讲不清楚,但他并没有自卑,为了改掉口齿,他自创了“雨滴练习法”。所谓“雨滴练习法”,是在听雨滴声时,反复念同一个词语,雨滴节奏快就念快,节奏慢就念慢。“通过半年练习,效果非常明显,说话渐渐清晰了。”

 后来,郑承烈因为声音洪亮、口才了得,被推选为班长。

 这事让他从小体会到,无论什么事都要努力为自己创造机遇,只有勤奋的人才有机会抓住机遇。郑承烈说,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处的位置,而是面朝的方向。

 运用国学智慧,认清方向激励自我

 郑承烈鼓励同学们,开拓交友面,见识更多的人和事,就能知道自己内心的方向在何方。

 “比如我,我喜欢国学,包括企业管理在内的很多方面,都运用国学的方法。”郑承烈说,他的企业不设围墙,对员工没有考核,他和员工像朋友一样相处,公司对员工的要求是开心、快乐和投入。

 国学中,他最喜欢的是《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句话该怎么解释?”郑承烈发问。全场顿时安静,他说,“我的理解是,所学的东西在这个时代应用,是最开心的事,还有就是要想方设法为社会做贡献,这也是最快乐的事。”

 全场又一次响起热烈掌声。

 郑承烈说,不强求自己做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但要明确为什么而奋斗,找到自己的理想、价值和追求,人生才能走得更远。

 除了《论语》,郑承烈还喜欢读《金刚经》、《道德经》,“这些国学知识太有用了,教你怎样做事,更多教你怎样做人。我从中学到的一点是,不要有点小成就了不起,想进步一定要谦虚。”

 他把感悟应用在工作中。“我出差回来,即使到了下午4点,还有一个多小时就要下班,我还是去会换上工作服工作。”郑承烈说,他这个董事长是员工中的一员,“每个员工都是平等的,大家要遵守的原则我也不能例外,我一直倡导用人性化的理念去做管理。”

 如今,很多大学生都非常有个性。郑承烈认为,让自己变得独特是应该的,拥有过人之处才能为将来的成功增加筹码。不过,他提醒,个性并不是特立独行、行为怪异,也不是急功近利。

 郑承烈讲得眉飞色舞,他不断走动,丝毫不沾椅子,却没喝过一口水。这应该是郑承烈以自己的方式来表现对大学生们的尊重。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