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学治理企业纪实
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学治理企业纪实
当代儒学网   2014-05-19 10:15:01 作者:峂清辑 来源:茂名新闻网 文字大小:[][][]

 

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主要是指企业的资本实力,如固定资产、厂房设施、资金状况等。软实力是指企业的技术、人才、管理、特别是企业文化等。总体上讲,中国企业的硬实力无法与发达国家相比,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应用我们的软实力来超越对手。中航富士达公司的成长就是例证。

    富士达公司是1998年由5个人租一间民房创立的。专业生产射频同轴连接器。这个专业国际上是1930年出现的,我国在70年代开始专业化生产,到1998年已有600多个专业厂家。在几乎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富士达立志做一流的企业,提出了“创国货第一品牌,与国际名牌一比高低”的远大目标,并注重提升企业的软实力,在文化、技术、品牌等方面齐头并进、协调发展。

    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创业,富士达公司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强手如林的电连接器行业异军突起,迅速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000多人的行业骨干企业,连续几年综合运营指标居国内行业首位,基本实现了既定目标。

    一是富士达迅速发展成为该行业国货第一品牌,其成长性在国内该行业前所未有。目前已是该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陕西省、西安市明星企业,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华建敏、顾秀莲、何鲁丽、比利时副首相、蒙古国副总理相继来公司视察。

    二是我们在国内外市场的某些项目上打败了国内外强劲的竞争对手,显示了我们的综合竞争实力。富士达商标已在欧美等18个主要发达国家申请注册保护,使我们的出口额逐年增加,为我国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树立了典范。

    三是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富士达成为重要的军工配套企业,成为我国民企从事军工配套的一个典范。我们的许多产品已在国防重点工程中得到应用,大部分是替代进口的,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

    四是几年来富士达通过自主创新,成为行业的技术带头企业。在富士达之前,中国电连接器行业在标准与技术方面差距很大,一直在被动的跟随,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已大大缩小了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今天的富士达不仅取得五项国际标准,而且在国际上一些重大招标活动中有了资格。富士达公司自身拥有近百项专利技术。2010年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企业。

    五是富士达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注重培育配套产业链。目前,仅西安就有30多家企业为我们配套,从业人员近1000人。对解决就业问题,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这些年取得辉煌成就,离不开富士达多年来积淀形成的淳朴健康、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这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公司将国学与传统文化的管理思想、经营之道与企业的管理实践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产业报国的理念;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创新发展的思路。深入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使全体员工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的思想对于个人修炼、企业管理,特别是提升企业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富士达公司取得了可喜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是改变了中国电连接器行业的国际地位。我们的经验有两条,一是地处陕西西安的企业,只要注重应用国学文化软实力,沿海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外国人能做好的我们也能做好。二是中国人和中国的企业只要我们去努力,我们不仅可以成为国际上各个行业业务的参与者,而且完全可能成为主导者。

    历史将翻开新的一页,21世纪注定属于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够屹立于世界之巅。富士达公司在祖国日益强大的同时,提出了新时期的宏伟目标;即努力做一个有爱心、有灵魂有信仰的企业,使富士达成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把富士达公司建成应用国学智慧管理现代企业的典范。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