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动态 > “儒商论域2014:典范与财富”论坛于北大举办(图)
“儒商论域2014:典范与财富”论坛于北大举办(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5-13 06:44:50 作者:峂清辑 来源:腾讯文化 文字大小:[][][]

 

 

    5月12日,“儒商论域2014:儒商典范与财富”论坛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主办、腾讯文化媒体协办。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世界伦理中心主任杜维明代表北京大学致欢迎词,分享了高研院和世界伦理中心致力于“儒商”研究的机缘和进展,并对儒商研究超越西方启蒙心态和反思经济人假设提出了愿景。

    在学术对话环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日本涩泽荣一纪念财团理事长涩泽雅英、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德国全球价值联合基金会总裁克劳斯莱辛格教授、曲阜儒学新院院长曾繁如等中外学者、企业家代表,分别就儒商理念、儒商与东亚文明、中国崛起与全球影响、儒家理念与企业家影响等论题,发表了主题学术演讲。

    在张维迎教授的主题演讲《理念的力量》中,分辨了工具理性与目标理性的区别,强调理念与领导力的结合,提出“思想市场”的概念。来自日本的涩泽雅英理事长则在他的演讲中,回溯了一百年前日本儒商涩泽荣一访问中国的历程,从中探索东亚儒商传统在近代化历程中的作用。“儒商”不仅是产生于东亚文明的商人传统,而且是具有现代意义与全球意义的重要地方知识。通过对东亚历史上儒商典范进行学理分析,结合当代具有儒家气质的企业家的切身体知,我们期望实现儒商传统的现代转化,针对全球化时代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充实精神、道德、伦理、制度等层面的资源。

    “儒商论域2014——儒商典范与财富”活动将持续两天。5月12日为演讲日,围绕“儒商典范与东亚文明”的主题,邀请来自日本、德国和我国相关领域的重要学者、企业家发表学术演讲。5月13日为对话日,海内外不同学科背景的学者、企业家将就“财富与人生”的话题,从理论和实践的多元维度,展开深入而切实的对话,以期在“轴心文明时代”向“对话文明时代”的转型过程中,凝聚出各种具有全球意义的企业家身份认同,尝试从宗教学、经济学、企业经营、慈善等多种维度来对“财富”做一较全面的认识。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