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商海儒姿 > 一代儒商王百川
一代儒商王百川
当代儒学网   2014-04-28 07:10:26 作者: 来源:城市晚报 文字大小:[][][]

仁者

“儒”与“商”的结合体,即为儒商。

古有陶朱、子贡、白圭等大儒,而在吉林,一位名叫王百川的儒商曾传奇般地存在过,就连慈禧太后都曾张口向他借过钱。

年过七旬的著名作家杨子忱,《纪晓岚全传》的作者。曾多次赴多地查证王百川,记忆的他始终觉得,王百川其人绝不逊色一代红商胡雪岩,只是他在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被遗忘了,而所有的这些历史故事,都是吉林这片土地上最为宝贵的财富。

王百川又名王富海,清末民初曾先后担任长春、吉林永衡观银号钱号经理和总经理。1940年曾捐巨款修建了吉林市松花江第一座公路桥—吉林大桥。

那一日,当慈禧派来浩浩荡荡的车队前来借钱,据说来的马车就有50辆之多。而慈禧也并非借位高权重欺压百姓之人,后来不仅还了钱,还主动给王百川撮合生意,算是给了利息。

吉林大地,自古就有人类存在的迹象,翻阅历史上那诸多古老部族曾生活的印记,许许多多的历史真相让美丽的吉林大地始终被神秘萦绕。

2014年,当再一次踏入王百川的故居,院落依旧,青砖红门,门前石狮威严而立,然而却已愈百年,此处曾有的人来人往也随着岁月而变成历史。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百川其人豁达,为人和善,最后却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绝食而终。尽管许多故事的结局是令人心痛的,但严冬过后春蕾必定绽放。

如今百川故居门前那醒目的石碑上“王百川居宅旧址 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就足以证明,他所做的一切,历史都会记得。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