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苟君厉:弘扬儒商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组图)
苟君厉:弘扬儒商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4-04-22 08:01:13 作者:峂清辑 来源:网易 文字大小:[][][]

苟君厉:弘扬儒商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

苟君厉会长在人民大会堂做报告

    什么是儒商?古代儒商和现代儒商又有哪些不同?弘扬儒商文化对于21世纪的今天有哪些重要的意义?怀揣着种种的疑问,我们拜访了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苟君厉先生。他将给大家揭开儒商文化的层层面纱。

 

苟君厉:弘扬儒商文化 传承中华文明

苟君厉会长在了解企业文化

 

记者:当初成立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的初衷是什么?请介绍下贵会基本情况?  

苟君厉:简单的说,儒商精神是儒商所共有的进步商德,是在儒家思想熏陶之下对所从事的生产经营、交换本职的独特认识,是商人受儒家影响在商业经营中所形成的独特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思想,是对世界商业文化的独特贡献。成立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的初衷是弘扬儒家“以义制利、诚实守信”等基本价值观念,融合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以及近现代西方文明,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的商业文明和商业文化,以期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商业的发展。同时以共同的价值观为纽带,将儒商研究学者、专家、企业家凝聚在一起,共同打造具有一个交流、交往、互助共同进步的交流平台。“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全称:中国实学研究会儒商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是经主管单位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从事儒商文化研究与交流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研究会下设有《中国儒商》杂志编辑部,子贡儒商文化研究院等单位。研究会宗旨为弘扬儒家"经世致用"哲学在经济领域的成功运用,起到搭建儒商交流平台,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弘扬儒商文化。探求敬业、强企、报国之道,重构文商格局,达到财智双赢之目的。 

    记者:当今社会对于儒商该怎么理解?现代儒商的基本价值观和追求是哪些?

 苟君厉:关于这点,我先澄清一些概念,就比较容易理解。关于儒商,大家都有很多的误解。比如把儒商理解为“文化人经商”,也就是大家想想的有文化的经商。儒家在封建社会重视教育,教育也以儒家思想为基本的内容,读书人几乎等同于儒生。其实,儒家弟子和读书人是两回事,“儒商”与“文化人经商”也是两回事。儒家弟子是秉承儒家思想和价值观做人做事的读书人,而儒商是指信奉儒家思想和价值观经营的企业家或者商人。特别是当下,读书人与儒家弟子,读书人经商与儒商已经想去甚远,根本就是两回事。

 当今社会怎么理解儒商呢?其实我们更喜欢称为“新儒商”,就是以辩证实学为指导,顺应新时期社会发展的要求,在秉承“儒家”基本价值观的基础上,融入古今中外伟大思想家们的先进理念和思想,用于商业经营与个人修养的企业家。

 我个人认为新儒商的价值观就是:忠、孝、仁、义、礼、智、信、诚、中、和等,简单说就是“以义制利、诚实守信”。这里讲的“义”,不是哥们义气,是儒家的一个重要的概念,是衡量一切是非的标准。孔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守信则是信守诺言,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就商业上来说,就是诚信守信,童叟无欺,不能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的商品,更不能为牟取利润置社会和人们的财产和生命安全于不顾。

 新儒商的人生理想和追求简单的说就是“外王内圣”。外王是指事业上是成功的,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中取胜;内圣指的是企业家个人修养也要达到“王者”的境界:“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这就要靠个人的品德和魅力,它不仅要有实力,而且要有很好的个人形象和魅力,靠的不是单纯的实力,而是实力之上的魅力,让人们发自内心的拥戴和支持。最终的目标就是成功、健康、快乐、长寿。

 记者:儒商文化对我们当代的社会生活,社会价值有什么影响?

 苟君厉:如今,伴随着社会转型,我们遇到的是严重的道德危机,进而引发大规模的商业危机。信用缺失如今成为一种很严重的社会问题;现在“打假”更是一本难念的经,在商业行为中,损人利己,坑蒙拐骗,敲诈勒索现象严重,这些,都反映的是一种从商者的素质。我国的经济秩序,道德秩序都面临一个重建的问题。而儒家文化重视商业道德,讲求“以义制利、诚实守信”,具有普遍性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儒商文化所提倡的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商业生态文明和义与利、合作与竞争、自强与自律、和谐统一的商业伦理精神,具有非常强烈的时代意义。比如中共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确立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就与儒家提倡的“仁、义、礼、智、信、恭、宽、惠、敏”是一脉相承的。一个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关心社会,承担社会责任。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传承和发扬儒家文化和培养出更多具有儒商气质的现代企业家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市场经济离开了以德为核心的儒家文化思想和价值观的指导,单纯依靠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市场经济体系就会出问题。以儒学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生存的基础,是凝聚海内外华商的一块“磁石”,也是与世界对话的平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把深入发掘儒商文化,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记者:当今社会,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针传承儒商文化呢?

 苟君厉:对我国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坚持“剔除糟粕、汲取精华”批判继承的方针。近年来党中央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把文化的竞争作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摆上战略位置,这为我们发掘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记者:弘扬儒商文化,对21世纪的今天有什么重要的意义?

 苟君厉:儒商文化是中国历代儒商的成功实践不断的总结出来的,在当今社会和企业发展中仍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就是注重诚信、重视产品质量等。重“义”用现代说法是守法经营,遵守规则,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两者不可偏废。对于企业的内部来讲,就是实行人本管理,塑造团队精神,搞好协作,对外树立顾客至上的观念,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这些都脱胎于儒家的“仁爱”思想。1988年西方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讲:如果人类要在二十一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头二千五百年,去吸取孔子的智慧。西方的诸多的管理法则中也体现了管理中的道德和人文诉求。

 其次、弘扬儒商文化是凝聚海内外华商、儒商的"磁石"。据资料显示,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华侨达5500万人,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华人资产高达2万亿美元,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字。大多数的海外华商都有一颗中国心,都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脉。从抗日战争时期到改革开放,海外华人华侨或心系桑梓、赤心报国;或回归国内、认祖归宗、光耀门楣,无论他们处于何种的目的与初衷,弘扬儒商文化都会在海内外华人圈产生强烈的共鸣,引发他们的祖国情怀和民族归属感,认同感。

 第三、弘扬儒商文化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复兴,实现中国强国梦”,是十八大三中全会以后的中国主旋律、总方针。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于提高综合国力,特别是文化软实力。历史唯物主义立场,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势利导,深化研究,使孔子和儒家思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高文化软实力的根基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儒学思想,让儒学思想深入到人文、经济、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特别是把儒学思想贯穿于经济领域的儒商精神,已成为世界经济潮流的时代主题,历史发展的迫切需要。

 苟君厉、曾用名苟陇陵。笔名:龙凌、艾君等。籍贯陕西陇县。研究领域:社会问题、公共政策。传统文化。曾主持并承担过多项政府部门、社会团体课题及区域发展规划设计。先后在《人民政协报》、《科技日报》、《中国改革报》、《中国行政管理》《中国公共安全》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100多万字。主编及参与编写书籍约20余部。出版有《权鉴》、《毛泽东与三十六计》、《毛泽东与孙子兵法》《中国视点-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研究》《健康心态决定成败》。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