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方太厨具茅忠群:儒家文化在滋养中国企业
方太厨具茅忠群:儒家文化在滋养中国企业
当代儒学网   2014-02-13 00:32:08 作者:李靖 来源:中金在线 文字大小:[][][]

 

    用儒家文化滋养企业,这在中国企业中是一个趋势。2008年以来,方太一直在把儒家文化引入企业管理。现在,到方太来取经的企业家越来越多,热情也越来越高。大量企业家对儒家文化在企业中的推广,是非常感兴趣,而不是一般的感兴趣。

  儒家文化为企业“定心”

  为什么中国企业家有这样的兴趣?因为儒家文化以仁爱为核心,从人性出发给企业注入灵魂。而前提就是企业家首先要有灵魂,把儒家文化当成自己的信仰。

  我反对把儒家思想当做一个管理工具拿到企业里,只是觉得它管用,这样的引入不会成功。先成为企业家的信仰,后面就好办,术的方面可以灵活地拿来用。

  怎样才是给企业注入灵魂?办企业首先要解决一个价值观的问题:你有没有自己在意义层面的使命,有没有给顾客和员工带来福祉的使命。

  是否有核心价值观,还包括用什么方式来实现使命,不是为了实现使命什么都可以干。核心价值观意味着,能够明确什么是可以干的,什么是不可以干的,对自己要有个要求。这样的企业才是社会需要的。

  顺其自然是最好的滋润

  但是在企业里推广儒家文化,要讲究水到渠成。近些年中国为什么会有国学热?它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出现的。儒家讲中庸,强调过犹不及,如果很急迫,去硬推儒家文化,那就过了,而过了和不及一样是不好的。

  在管理者方面,关键是用什么方式去解决价值观问题的急迫性。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去曲阜时,尺度拿捏得就刚刚好,就拿了两本儒家文化的书,说:“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这就够了。

  文化需要人们发自内心的接受,就算在公司内部推,也不能急迫,员工一反感你就失去了对他的教育。培训是员工记住就行,下次考试能答出来就好,但教育是要发自内心接受的,光背出来没用。如果员工反感了,那就是教育失败了。教育还是要顺其自然。

  目前传统文化在中国企业的推广,还处在摸索阶段,传统文化也确实正在成为很多企业家的个人信仰。西方管理学发展了100多年,中国传统文化在企业经营中的打通,今后摸索二三十年肯定是必要的。

  2014管理风向标

  Q:在企业中推广传统文化,您对其他中国企业管理者有怎样的建议?

  A:第一个建议是,任何一个人都需要信仰,而企业家就更要有信仰,有了信仰你会感到越来越幸福,越来越快乐。没有信仰,人好像就是为了赚利润而活着,但有了信仰会发现除了钱之外,值得追求的事情还很多,能够让人超越于物质。第二个建议是,做企业一定要确立使命,想清楚我们办这个企业的目的和意义到底是什么,能够为顾客、员工带来什么福祉。管理

  (受访者系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