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搞饭店管理 不妨学学儒家文化
搞饭店管理 不妨学学儒家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4-01-05 06:10:38 作者:峂清辑 来源:东方儒家酒店集团 文字大小:[][][]

 

    优秀饭店的源泉一定是根深蒂固的文化体系。儒家文化与现代酒店的经营管理能否奏出一曲和谐的交响乐,是个课题。东方儒家酒店集团在这一方面进行了探索。

  美国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提出,儒学的价值认知包含“文化、伦理与管理”三个层次。儒学虽以伦理为其体系的中心,但却基础于人性的自然体现。这种人性的自然体现就是相信“真、善、美”,就是“爱人”,还是“孝顺父母,团结邻里”,到了酒店中就是“尊敬领导,团结同事”。酒店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酒店员工每天都要和人打交道,每天发生的事无一不和人有关。酒店的品牌、品质也由人来实现,只有“人”的关系和谐,才有可能顺畅开展其他的事情。

  那么,如何把儒学文化的精髓贯穿到现代酒店的经营管理之中呢?东方儒家酒店集团2011年11月份起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

  针对金钥匙、业务骨干,东方儒家酒店集团开展的《东方儒家每周一讲》每周四开课,按照《儒家文化与现代酒店的交响乐系列课程》五大篇章,即《儒家思想概况》、《理想篇》、《学习篇》、《修身篇》、《处世篇》,共20个题目进行了策划。随后,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通过每周一会前半小时,也展开了每周一讲。

  持续的学习带给酒店人的是全新的思维方式、清晰的价值体系。具体感悟如下:

  第一,要摒弃自以为是的学习观

  孔子讲,大道为什么不能被很好地实行,其中的原因是,聪明的人以为那些道理不足行,听到“爱人”、“忠恕”、“孝悌”、“敬业”自认为已明白,不足以花费时间和精力来实行;愚者又没有能力知道应该怎样做,也没有想着可以通过主观的学习来求得怎么做,这两方面结合,解释了不能实行的原因。所以,对于任何优秀的理念、方法、科学、技能,首先要有虚心接受的态度,别轻易自认为自己知道,就像曾士强讲的那样,懂不懂是一回事,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熟练不熟练是一回事,能不能随机应变又是一回事。真正的知道就是体悟、应用、知行合一。

  第二,把握“道不远人”这一朴实而又温暖人心的道理

  酒店服务质量来源于员工每次与客人的对视、交流、沟通,如果缺失了正确的价值导向、人文关怀,加之相对较长的工作时间、流程繁杂,这份工作就很容易走向既辛苦又痛苦的状态,在这方面儒家文化有明确的观点。

  一是关于人生的支点。孔子讲:志于道。

  对酒店全体员工来讲,立志为美好生活而努力,这个必须有。儒家文化讲求“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自己的命运与集体荣辱与共,时刻都要谨记,有了集体,才会有自己,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美好生活。所以,这个支点还可以将范围缩得更小一点,具体到工作和生活。

  二是要本着尊重人、理解人的态度来看问题。

  孔子讲:人存政举,人亡政息,儒家思想讲求君子和而不同,罗素讲“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所以要多多包容,多多理解,本着尊重人、理解人的角度来看问题、解决问题。

  上级的无礼让人讨厌,将心比心,对下级不要无礼;下级的不忠让人厌恶,将心比心,对上级不要不忠。举一反三,对前后左右都应如此。

  三是要有修己安人的情怀。

    儒家文化讲求君子之道,孔子多次和弟子谈到君子的话题。孔子讲到君子首先是修己以敬,即做任何事情,首先都是要先做好自己,要尊敬自己,尊敬自己才有自信。其次是修己以安人,安顿好和自己有关系的人。安顿好三个字就代表着酒店的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客人之间除了工作关系,还意味着要“有情有义”,情义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温暖、美好,这是儒者的情怀,也是酒店管理者和员工应该具有的人文情怀。最后是修己以安百姓。这意味着当人具有更多的能力的时候,就要做到行业的担当。

  道不远人。作为人本身,不要因为一些事情小而厌其卑近,比如回家给父母揉揉背、抢着刷个碗,在餐厅区域把卫生打扫干净、保安部人员坚守岗位等,这些恰恰就是道的最好载体。

  不做好这些事情,反去追求高远难行之事,道就会离自己很远。

  第三,不仅把儒家文化当做强调行动、重视行动的理论,还要作为具体的工作方法和措施

  儒家文化重视行动,重视实践与笃行,不仅表明了正常的价值体系,更直接讲出了关于这套价值体系实施的方法、行动和措施,需要的是对照执行。

  如《孔子家语》中专门有篇《儒行解第五》,摘其中“儒者首当自立”的一小段:“儒有席上之珍以待聘;夙夜强学以待问;怀忠信以待举;力行以待取。”

  这四者有个逻辑关系:

  首先,对于一名真正的儒者来讲,要有席上之珍。“席上之珍”意味着做事情、谈观点,既不能是为了沽名钓誉,也不能素隐行怪,而是美味佳肴。美味佳肴的最大价值就是“可食用”。这个价值是为了解决最为实在、最为基本的需求。所以“席上之珍”的实用功效就是解决问题,不是坐而论道。

  其次,席上之珍不是凭空而来,靠的是“夙夜强学”,日夜努力。

  再次,靠“夙夜强学”换来的“席上之珍”,切不要偏离了“忠信”这一主线,脱离了这个主线,可能会南辕北辙。

  最后,力行以待取。只有行动,一切才有可能。

  我们酒店管理要做的就是一一对照自己的管理,遵照执行。

  第四,注重“两点之间,直线最短”,这两点就是从“人心”到“人心”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饭店,必须把对消费者的服务根植于最基层员工的思想中。这一切需要饭店管理者从满足人的需求角度来形成管理哲学,把饭店的理念与员工的根本利益联系在一起,把员工发展的需求转化成促进饭店发展的动力,通过满足市场的外需到去满足员工内需,再用满意的员工去赢得更多满意的客户,真正地实现“以人为本”。

  当酒店有更多的有着独立思想的员工加入时,应该为企业的新生力量鼓掌加油,而对于新时代员工,酒店的管理人员应该坚信,他们有能力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核心在于“引导”。这个“引导”在于由他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行,引发原本就存在于他内心的一个“点”,产生共鸣,使其心中本有的善良,变成实际行动。

  文化对人的影响需要恒久的积淀,如同通用CEO艾克森所讲,“我相信企业文化是我们的秘密武器,它会让我们变得与众不同。”

  第五,要据此培养具有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良好品格的人

  文化可与环境、人员等多方面产生互动、共振。比如:孝悌之道,利于家庭和谐;传习之道,家长给孩子做出了榜样;辞让之心,生活中让一让、言行中让一让、举动中让一让,生活就会越来越美好。

  酒店应把儒家文化渗透进企业管理之中,培养出越来越多优秀的、具有正确思维方式、具有正能量的员工,这才是儒家文化与酒店人融合的最大功劳。

  最后要说的是,思想是有生命的。对于这种思想的传承和发扬,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但是奥修的话是有借鉴意义的,永远都要将事情做正向的解释,不要以负向的方式来解释它们,一个负向会导致另外一个负向,而一个正向会导致另外一个正向。我们作为新时期的酒店人,应该在理想光辉的映照下,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中,立足国际视野,立足实际,从美好走向美好,从喜乐走向喜乐,见其“室家之好,宗庙之美,百官之富……”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