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济宁市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弘扬儒家文化,打造个性化企业
济宁市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弘扬儒家文化,打造个性化企业
当代儒学网   2013-12-28 00:48:53 作者:峂清辑 来源:齐鲁晚报 文字大小:[][][]

 

  
协会举办的活动中,会员在室外的露天舞台上面对公众演讲
 
 

   
协会名誉会长潘汉久。
 

  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目前吸纳成员130余人。除了组织企业家们进行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方面的培训,协会还常与儒商企业家俱乐部联合在公共场所举办公益演说、论坛等活动。这些儒商企业家,通过将儒家文化精髓贯穿进企业经营管理和每一位员工内心,让企业得以良好发展。
企业成功,受益于“合作、共赢”
  耿虎是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成员之一,同时也是儒商企业家俱乐部常务理事。截至目前,俱乐部已经举办了39期培训班,每期30人左右,俱乐部设有高端培训班,只有高端班中的优秀企业家才有机会成为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协会的会员。除了济宁本地,俱乐部培训还辐射至临沂、泰安的企业家,下一步计划到威海等地市开展类似培训。
  “刚开始我做煤炭生意,通过起步时的筹措运营,对‘合作’两个字的理解愈发深刻。”作为山东浩博集团董事长,耿虎称后来公司抓住环保和节能减排理念,开始做节能建材和节能工程,得以迅速发展。下一步他计划与浙江大学合作建立研发中心,他看到城乡有机废弃物循环经济既有利于环保,又蕴含着商机。
  在耿虎看来,儒家文化在浩博集团发展中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有两个词,是“共赢”和“利他”。对待共赢,耿虎称如果自身的成功是伴随着别人的失败,那这样毫无意义,企业家们只有抱团,才能赢得更长远发展。“至于利他,在生意中,我认为竞争对手应是竞争伙伴,下一次可能就会合作。传统的各自为战、自我利益为主的思想,既不利于个人成长,也不利于商业格局发展。”
  同样是儒家文化与企业家协会会员的,还有济宁市鞋业联合会会长张宏。他经营企业打破了“同行是冤家”的传统理念,提出“同行帮同行,共发展、共繁荣,振兴行业大发展”的理念,还通过与银行洽谈,帮助其他企业家切实感到同行是朋友而不是冤家,互相牵手增加共抗风险的能力。

    员工诵读儒家经典,提升凝聚力
  山东一诺实业集团产业主要包括金融、实业两部分,董事长杨金奎也是协会一员,他已经将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相结合长达7年之久。
  “儒家文化的精髓包括培养有孝道、仁德、心怀感恩的人,我们就是持有这样一种目标,通过学习儒家文化,让公司整体受益。”杨金奎告诉记者,在他的企业,一半以上的员工会背诵《弟子规》,而通过背诵经典将仁、德、礼、义等融入自身修养,就如一颗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让企业所有人从内心感悟儒家思想,从而贯穿整个企业,提高整个团队凝聚力。
  杨金奎说,他每天都会阅读一些儒学方面的书籍,并通过自己带动周边人一起学习,不只学习儒家文化,他还注重学习国学。自从2006年公司开始注重将儒家文化融入到企业中后,企业整体氛围变化非常大,管理层和普通职工发自内心的互相尊重、相互关爱,自己和企业也从中受益匪浅。“现在公司员工流失率几乎为零,因为每个人内在思想提升后,就找到了人生和职业方向,遵循目标不断前进,带动企业也在成长和上升。”
    协会名誉会长潘汉久: 儒家文化是企业发展指路灯
  “道德是儒商必有的修养之一,企业家们必须将道德用到经营上,使企业得到良好的发展。”济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协会会长潘汉久介绍,济宁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培养企业家当儒商,将儒家文化融入到现代企业文化中,是协会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们提倡做企业家儒商的目的,在于把文化与企业发展相结合。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企业的发展进步需要文化进行指引,而儒家文化就如一盏照明灯,指明了方向。”潘汉久说,通过协会培训,企业家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增多了,不同思想进行碰撞,双方都有新收获。同时,协会的存在如同建立了一个教育平台,企业家们可以在这里学文化、学管理,受益于交流产生的新思想,不断推出更多与相结合文化的产品,打造与众不同的个性化企业,从而带动济宁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
  “现在,通过儒家文化与企业发展相结合,企业家们不断实现着管理创新,全面提升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素质,在实践中互惠互利,共同赢得长足发展。”潘汉久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