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严介和:没儒家就不要谈佛道 做人须得先做事(图)
严介和:没儒家就不要谈佛道 做人须得先做事(图)
当代儒学网   2013-12-17 00:58:40 作者:峂清辑 来源:新浪财经 文字大小:[][][]

 

由唯众传媒、东南卫视和飞马旅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暨倾城之梦颁奖盛典”定于2013年12月15日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动力”。上图为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图片来源:唯众传媒)

 
  
    新浪财经讯 由唯众传媒、东南卫视和飞马旅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商业领袖论坛暨倾城之梦颁奖盛典”定于2013年12月15日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新形势新动力”。上图为苏商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严介和的演讲主题为《2014年,会更好吗?》。他表示,这个时代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富是前提,富是物质文明。我认为儒家,没有儒家就不要谈佛家和道家,没有进取谈什么佛家的贡献呢。以不变应万变,做事容易做人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崇尚做人先做事,事都做不好怎么谈做人呢,到最后既做事又做人。

  以下为严介和演讲实录:

  人有三种人,君子和而不同,是是非非,二等人庸人,平庸的人。第三种人是小人。如果说爱拼才会赢,那么会拼更会赢,当今的中国凭胆量凭勤劳就能赢了吗?

  现在的年轻人刚刚走向社会就创业,创业创得头破血流。从知识走向社会,知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读万卷书就要行万里路,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感知、感悟。小学生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学,我们背了多少书,耗费了多少精力?教育的态度,教是体现传承,育是自发的创新。所以说心态决定状态,人生的重点阶段从简单到复杂,不管你事业成功不成功,你人生成功大智通透、心不苦、劳而不累。

  这个时代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富是前提,富是物质文明。我认为儒家,没有儒家就不要谈佛家和道家,没有进取谈什么佛家的贡献呢。君子让我们成长,小人让我们成熟,丧失让我们成长,选择让我们成熟,君子记恩不记仇,小人是记仇不记恩的。以不变应万变,做事容易做人难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崇尚做人先做事,事都做不好怎么谈做人呢,到最后既做事又做人。德才兼备的时代也一去不复返了,没有胸怀他能成功吗?做事我们要敢为人先,做人我们要甘为人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竞争不是同质化,而是差异化。成功与失败,辉煌与暗淡,英雄与狗熊往往不就是一步之遥。我们今天众人发生的惊天动地的事情,到了明天就成为了历史的事,故事里的事,是也不是,不是也是。

  如果说夕阳无限好,倒不如说暗的夕阳无限好,何须近黄昏呢?我辛苦了30年、思索了30年、实践创新创造了30年,在优胜劣汰中不断走出一条道路,完成以社会己任,共创财富,赢得共赢。今天我们对于伟大的改革开放,让更多的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我们一直在反思一直在前行,要谈慈善、谈社会责任从身边的人开始,我们年轻气不盛,财大气不粗,我们才气行于事,意气施于人,我们果断不武断。我们从放弃中收获,谦卑中完善,有了今天的平常不平庸,放松不放纵,认真不较真,我们既正气又和气,才成就了今天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我们在不断的自我否定中,不断的自我超越,在不断的失败中从优秀不断走向卓越。人不能把钱带进棺材,而钱是可以把人带进棺材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人就像跳高一样,永远越高越想高。时间到了,当我上台的时候就做好了下台的准备,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