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方太:现代儒家管理造就中国式的百年企业
方太:现代儒家管理造就中国式的百年企业
当代儒学网   2013-12-07 01:01:21 作者:峂清辑 来源:千龙网 文字大小:[][][]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一些充分竞争领域,民营企业的创始人们,已经走出了单纯追求财富的草莽创业阶段,而将目光投向未来。做百年企业--这是许多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梦想,也是茅忠群心中的梦想,但要实现这个宏大目标,对心怀这个梦想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一个企业能否延续百年,既有其先天因素,如企业所进入的领域,是否有足够宽的产业拓展空间;也有着许多后天的决定因素,如企业创新能力的持续、生态环境的建设,等等。

  中国式的百年企业如何炼成?照搬西方模式依葫芦画瓢,显然不成,这是茅忠群创建方太十四年,一路走来的切身感受。所以,他一直在思考和探寻。他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引入到方太的企业管理,就是想让方太健康成长,成为一个中国式的百年企业。

  中国传统文化能指导中国企业的未来发展吗?专家们曾讨论过这个命题,但没有得出结论。这样的结论,其实是讨论不出来的,而只能以企业家的实践来实现或完成。几年来,茅忠群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把国学中的精华成分全面导入方太的管理实践,使方太集团从内到外洋溢着一股和谐向上的生机与活力,也使企业呈现出一种跨越式的发展势头。

  茅忠群把“国学精粹”应用于企业管理,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企业家的决策意识,已经跳出了“在商言商”的传统思维,而赋予企业以更多的人文精神和理性精神,这在中国企业界是难能可贵的。

  “方太现象”的出现,其最大的价值,是丰富和扩展了决策者的管理智慧和经营视野。

  生态营造

  茅忠群在企业里大力推崇儒家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并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其睿智之处在于,他搞懂了做企业的最高境界,是在做人和树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企业如同人的肌体,这个肌体不正常,迟早会出事,不论这个企业的规模有多大。这样的例子我们已经见得太多。雷曼为什么轰然倒塌?丰田为什么因一些看似不起眼的质量事故,引爆全球性的召回危机?这些曾广受赞誉的企业突然倒掉或身陷危机,皆因在这些企业里,商业利益已经高于一切。

  企业是由人组合而成的,即使是每天拿着低微薪水的生产线装配工,他们也是一个个有着自己理想和追求的活生生的人。一个企业家,如果一味忽视这个卑微人群的价值和意义,很难说“富士康魔咒”明天不会降临在自己身上。

  茅忠群把“仁义礼智信”的人文内涵引入方太,其价值点或许今天、明天不能在企业的规模扩张、销售业绩和利润增长上体现出来,但他通过这样的思想导入,改造和完善了方太的人文环境,使企业拥有了一个更健康的运营肌体和内在凝聚力。这样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走得更远。

  茅忠群对方太生态环境的营造,似乎在不经意间,却可圈可点。其最大的亮点,是充分体现人性化,对员工给予高度信任和关注,尊重并采纳他们提出的建议。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这样的故事:方太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的厨电研发中心,建设之初向员工广泛征集意见,让员工对自己未来的工作环境进行设计;在方太总部办公楼旁,特意修建了一座可容纳600多人的企业报告厅,现已成为开展业余文化活动和表彰优秀员工的场所;北京分公司办公楼层,是方太出资1000多万元购买的,分公司总经理严剑辉当时觉得价位合适,向茅总提出购买建议,茅忠群没有实地查看就批准了。这样的授权和尊重,使员工在企业里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所思所为也为企业处处着想。

  企业生态营造,关乎企业百年。茅忠群把经营企业的着眼点,放在方太人文环境的建设上,投入的不仅是时间和精力,还有巨额资金,这对以追求商业利益为最大目标的企业来说,是一件不太容易做到的事。

  为了百年方太,茅忠群践言力行,谁能说不是一着妙棋?

  市场优化

  方太快速成长为我国厨电行业老大,一路走得顺风顺水,得益于茅忠群对这个行业的前瞻性把握--市场细分和优化。这样的决策智慧,从方太第一代吸油烟机上市,就已露出端倪,并在方太十四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企业的强大竞争优势。这样的决策,让方太进入了一个有着巨大成长空间的“定量市场”,也就是专家们所说的“蓝海”.

  如今的企业,基本上是在两个市场形态中生存,一个是“定量市场”,一个是“变量市场”.在“定量市场”中生存的企业,时时都会面临价格战的竞争,而这样竞争的结果,是以价格打掉行业利润为代价,以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令人叹惜的是,几乎所有热衷于价格战的企业,在获得所希冀的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快速缩短了这个产业的生命周期,使企业失去了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利润。这样的例证,在我国彩电行业表现尤为突出。

  真正优秀的企业,往往是“变量市场”中的强者,如通用电气、西门子、三星、微软、英特尔等。这些企业,都是市场优化的佼佼者,也成为相关产业里竞争对手难以撼动的巨无霸。在“变量市场”中生存的企业,一般来说都具有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以创新技术引爆市场需求,通过创新产品覆盖市场,并通过原创技术产品获取高额的利润回报。

  回过头来再看方太,应该说这个企业已经具备了在“变量市场”中生存的能力和潜质。十四年来,方太每一款新品上市,都会引发一轮行业的产品淘汰和更新,带动一轮新的消费热潮,这在习惯于在价格战中拼杀的国内企业来说,实为难得。

  市场优化不但让方太找到了发展方向,也为方太积聚了竞争实力,方太以“为顾客提供价值”为研发导向,让自己的产品成为全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产品可以模仿,但市场感觉、创新能力、决策智慧是模仿不来的。市场优化战略,如今已成为方太决胜厨电市场的独门利器。

  记者在本系列报道第一篇文章中曾评价说,在企业初创期,茅忠群是一个“智识”创业者,在方太成为行业小巨人后,茅忠群已悄然转身,成为一个“智识”决策者。从方太、柏厨、米博三大品牌的并驾齐驱,到方太“嵌入式厨房电器”的全面上市,茅忠群的市场优化战略,给方太注入了更多发展动力。

  消费引导

  珍惜消费者消费感受的产品,一定会是好产品,这种感受,不是来自企业的广告宣传或营销推动,而是来自消费者的真实感受。这一点,从方太的品牌传播策略上,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让家的感觉更好”,是消费者的心理诉求;谁来实现呢--方太。

  这个传播策略的妙处在于,强化了广告传播的柔性,弱化了产品销售的功利性,实现了最大的传播心理到达率。一个广告,带动几百万台的产品销量,还让消费者瞬间记住一个品牌,这样的传播策略,在我国广告传播史上已经成为经典。

  在采访方太研发副总裁诸永定时,他说:“我们的研发人员在开发新产品时,不是关在办公室里闷着头设计,他们首先要深入卖场,要去和消费者交流,从消费者那里获取设计和创意的灵感。”

  这种研发设计机制上的倒推,让产品设计找到了立足点,也让新产品在未上市前就“心中有数”,知道产品上市后的营销推动点在哪里。比如“米博”高端热水器的推出,就是诸总他们在细分和找到市场消费节点后,针对日益增多的国内高端消费人群而推出的。

  方太的“嵌入式厨房电器”,则是从厨房环境学的角度,根据现代人家居生活条件的改善,把一个功能齐备的现代化厨房,通过技术创新和设计集成,完整地呈现给消费者。这样的集成产品,大大降低了消费者的采购和使用成本,与环境专家倡导的绿色消费理念,更是不谋而合。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