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管理之道 > 方太:上班第一件事是读15分钟《论语》
方太:上班第一件事是读15分钟《论语》
当代儒学网   2013-11-26 09:17:53 作者:张辉东 来源:长沙晚报 文字大小:[][][]

  “不像别的企业那么急功近利,方太是使命和愿景驱动型企业,我们要做将西方现代管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先行者。”11月19日下午,方太集团董事长、总裁茅忠群来到湖南,了解方太企业文化在湖南落地情况。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这位精明能干而又温文尔雅的儒商侃侃而谈,他讲述了方太如何把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引入企业管理中,努力探索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管理制度的企业管理经营模式。

  员工上班第一件事是读《论语》

  “作为方太企业儒家文化在全国60多个办事处落地的4大标杆地区之一,湖南有着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茅忠群在湖南视察企业文化落地的过程中表示,方太湖南地区的员工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一起读15分钟儒家经典论著,如《弟子规》、《论语》等,再投入工作,这已经成为自发习惯。

  早在今年7月,方太就邀请全国各地的25户家庭,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举办了“我陪孩子读经典”的国学亲子课堂活动;方太还在全国各大高校发起“高校国学周”活动。

  茅忠群深受儒家文化的熏陶,撰写了《方太儒道》一书,儒家提倡的“仁、义、礼、智、信”已成为方太企业文化的核心,提出了“廉、耻、勤、勇、严”的企业文化。他告诉记者,方太就是要创办一家真正受世人尊敬的企业,将西方现代管理制度和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融合,从而创造出独特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

  连续9年销量稳居市场第一

  正是在这种独特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下,专注高端并拥有清晰的品牌形象,已成为方太在市场竞争中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中怡康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厨电行业高端化趋势明显,方太高端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1.05%,几乎占据半壁江山。从2004年至今,方太已经连续9年销量稳居市场第一,高端市场占有率平均保持在40%左右。

  “高端厨电绝不是单纯的高价格。”茅忠群强调,拥有最核心前沿的技术,提供最好的产品和工艺,使产品具有前瞻性和设计感,配合最佳的服务体验,实现物超所值,这就是方太定义的高端厨电标准。方太每年坚持将不少于收入的5%投入研发,截至目前,已拥有200余人的研发人才团队,2个国家级实验室,行业内首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6000平方米的世界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厨电实验室。

  有朝一日或来湖南建基地

  “未来,高端厨电市场仍大有可为,2017年方太产值有望达到100亿元。”茅忠群向记者表示,目前高端厨电正向着嵌入式、成套化、健康化、低碳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不排除有可能在湖南地区设立工厂。

  “受益于城镇化率提高、住房改善、消费升级等趋势影响,代表高品质生活的高端厨电市场在中国持续走热。”在茅忠群看来,除了厨电市场高端化的趋势外,绿色环保也是厨电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之一。可以预见的是,消费者将更关注节能环保产品,而以方太为代表的厨电品牌的高效节能产品或将受益。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