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企业家视野中的儒家思想
企业家视野中的儒家思想
当代儒学网   2013-10-31 07:41:29 作者:峂清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文字大小:[][][]

 

    儒家思想以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辐射到中国周边的诸多国家和地区。有人甚至认为,新加坡之所以在短时期内跻身世界发达国家行列,儒家思想立下头功。
  作为新儒家学派代表人物,1982年,杜维明应新加坡政府邀请,到该国进行短暂考察和访问。在此期间,他和政界、教育界、企业界人士针对现代儒家思想的核心价值、儒家思想与东亚企业精神、儒家伦理的现代意义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演讲和谈话。这些内容,都收录于《新加坡的挑战:新儒家伦理与企业精神》这本书中。

  杜维明在新加坡期间,也是新加坡快速崛起时期。当时的新加坡,兴起一股“儒学热”。起因是,该国在社会治理中,吸取了儒家思想精华,初步尝到“甜头”。进而,新加坡为凝聚力量和思想,提炼出“忠、孝、仁、爱、礼、仪、廉、耻”八个字的新儒家价值观,以此指导并规范全社会的正常运行。

  在新加坡这种崇尚儒学、学习儒家的氛围里,杜维明感受到了一个新兴国家的活力。

  新加坡企业界人士对儒家思想格外推崇,很多人努力修炼,力争成为现代意义上的“儒商”。新加坡企业家总体上给国际社会的感觉是博学多才、温文尔雅、言谈得体,显示出谦谦君子的风度和气质。这种良好印象,为争取更多商业机会增添了砝码。儒家思想讲究中庸之道,他们深知: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偏激行为的无畏商业冒险,只会给企业带来灾难,给社会带来负担。秉承并发展中庸之道,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新加坡企业界,忠孝和诚信是衡量一个企业家道德水准的尺码,即便企业家有着很高的智商和情商,但若在这个方面打下折扣,就会被同行所不齿。学会做人、做一个好人,在新加坡企业界人士中达成了共识。


  另外,新加坡企业家讲究仁爱。很多企业家,并不把财富留给后人,而是乐善好施,捐献给社会,他们在慈善事业中,找到了比追求财富更有意义的人生。

  本书标题中提到新加坡的挑战,笔者认为主要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新加坡作为小国,没有自然资源方面的优势,极为有限的国土面积,为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压力。其次是新加坡作为移民国家,华人虽然在数量上占多数,但是儒家思想在现代化的背景下如何走得更远,还是一个未知数。最后是新加坡作为现代化国家,在儒家思想和西方思想之间如何取舍和平衡,还并没有清晰的脉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