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儒学是商人的魂
儒学是商人的魂
当代儒学网   2013-09-30 05:52:52 作者:峂清辑 来源:齐鲁晚报(济南)  文字大小:[][][]

 

    “在任何时候,宁可吃大亏也不能占小便宜。”中国国际能源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国迪说,儒是商的魂,企业家一定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

    “我们是做能源产业,从1983年做厂长,经历了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和现在的国际化,地方国有企业在前进的过程中,可以说经历了很多诱惑,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我们宁可吃大亏也不能沾小便宜。”吴国迪是从农村走出来的,30年换了3个地方,也从只有5万的小企业,成长为总资产1600亿元的大企业。

    “无论面对多大诱惑,我们一直恪守、坚持我们的道德底线,都要牢记儒是商的魂……”吴国迪说,一个人没有智慧可以通过道德来填补,但没有道德的企业是不可能成功的。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就是企业家应该继承的传统道德精神,只有与儒家文化有机结合,这样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成山集团副总经理刘丽华: 竞争中以信取利


    “说实话,和在座获奖的各位相比,我还不够条件,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人能获得这项殊荣十分感恩。我们也会用行动,用中国人的良心,提供最好的产品。”作为本次儒商奖唯一获奖女企业家,步入中年的刘丽华说的坚决,虽然嗓音沙哑但依旧洪亮。

    “我们生产的轮胎为军方提供了15年,当下商场就是战场,即使竞争激烈,我们也要以信取利。”手中拿到沉甸甸的奖牌时,步入中年的刘丽华仍难掩喜悦之情。

    “‘孔子儒商奖’是中国商业道德建设的灯塔,获奖者也将成为行业道德文明标杆,我们一定牢记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刘丽华说,道德就是良心,对企业而言,将严格恪守,同样,单位员工如果不孝顺,提干、涨工资等都将受限。“既然被选为儒商,我们就要好好做,要对得起社会、父母、员工和自己。”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