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儒商范蠡:慈善家风范的“裸捐”鼻祖(图)
儒商范蠡:慈善家风范的“裸捐”鼻祖(图)
当代儒学网   2013-09-13 02:04:35 作者:峂清辑 来源:公益时报 文字大小:[][][]

 

“与美女西施泛舟五湖”有杜撰之嫌,大肆散财行善却毋庸置疑

两千多年前的名人范蠡乃是实干家,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的慈善家。

 

  居庙堂之高时,范蠡一心一意辅佐越王,提出“平粜齐物”的救荒济民之策,这蕴含了范蠡慈善救济的主张,是他慈善思想的一个体现;处江湖之远时,范蠡每次聚财致富后就进行慈善救济,三聚三散。他同时还是至今为人称道的“授之以渔”慈善理念的早期实践者,颇具远见卓识。

  范蠡在88岁时去世,这个年龄在生活、医疗水平大大提高的当代也堪称高寿。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司马迁也对范蠡的评价颇高,认为他“与时逐而不责于人”、“能择人而任时”、“富好行其德”。秦汉以后他一直被商家奉为祖师爷。

  三次“裸捐”的慈善家风范

  在今日之社会为一些富豪“裸捐”称道的时候,很少有人知道“裸捐”的鼻祖是谁,而范蠡“三聚三散”的反复“裸捐”更是难有人比肩。

  范蠡的慈善之举在史书中有着明确记载。《史记·货殖列传》将范蠡的慈善行为描述为:“十九年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

  范蠡辅佐勾践灭吴,称霸中原,可谓功勋卓著。在越20余年间,他提出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和思想,使得越国亡而复兴、民富国强,奠定了越国春秋霸主的基业。其中,“农末俱利”、“平粜齐物”是他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平粜齐物”本质上也是一种救荒济民之策。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这其中其实蕴含了范蠡慈善救济的主张,是他慈善思想的一个体现。这比李悝在魏国推行“平籴法”(丰年由官府买入粮食,灾年则由官府粜出粮食)更早。

  但是,范蠡深知越王可以共患难、不可共安乐,他审时度势,激流勇退,弃官从商,避开了政治漩涡。《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记载范蠡从越国功成身退,到齐国“耕于海畔,苦身戮力,父子治产”。

  作为成功的商人或经营者,范蠡做到了聚散有道。

  在齐国,他化名为鸱夷子皮,和子辈在海边找了一块田地,以耕种为业,亲自参加劳动,兼营商贾,数年就积累了千万家产。同时,他又仗义疏财,施善乡梓。他的贤明能干被齐人赏识,齐王把他请进国都临淄,拜为主持政务的相国。然而,范蠡只向齐王许诺三年的“任期”,而后打算重归往日经商治家的生活。

  三年后,面对挽留,他喟然感叹:“居家能获千金,居官则至卿相,这对布衣而言,已是人生的极点。久受尊名,恐怕为不祥之兆。”不久,他再次激流而退,辞归相印,尽散家财,千金家产都分给了临淄的朋友和在微子湖边垦荒种地的奴隶们。这是范蠡的第一次“裸捐”。

  随后,范蠡举家迁徙来到陶(今山东肥城陶山,或山东定陶),改名陶朱公。春秋时期的陶地,东邻齐鲁,西接秦郑,北通晋燕,南连楚越,范蠡看中它居于“天下之中,诸侯四道”,为货物流通的枢纽,是最佳经商之地。他利用此地良好的商业环境,把握商机,“候时转物,逐什一之利”,根据时节、气候、民情、风俗等,人弃我取、人取我与。没多久,经商积资成巨万。在当时,范蠡的确称得上是大富翁了。然而他并没有把钱积蓄起来当守财奴,也没有自己挥霍或留给后代,而是成为“富好行其德者”,将所得全部钱财,再次用于救济周围的贫困百姓与乡亲。

  “授之以渔”的先行者

  范蠡行善,并非总是散财,他也会视情况提供“技术”——让对方掌握谋生的手段。《史记集解》引《孔丛子》说:鲁国有个穷士,名叫猗顿,饥寒交迫,生活艰难,“耕则常饥,桑则常寒”。正当他为生活一筹莫展的时候,听说越王勾践的谋臣范蠡在助越灭吴、辅成霸业后,弃官经商,19年间获金巨万,遂成大富。猗顿羡慕不已,试着前去请教。

  范蠡见猗顿后,毫无保留地授与其秘方:“子欲速富,当畜五牸。”也就是说饲养母畜可以速富。陶朱公见猗顿当时十分贫寒,没有资本,无法经营其他行业,便让他先畜养少数牛羊,逐渐繁衍壮大,日久遂可致富。这对于猗顿来说,确是一个切合实际的致富办法。

  于是,猗顿按照陶朱公的指示,迁徙西河(今山西西南部地区),在猗氏(今山西临猗境)南部畜牧牛羊。当时,这一带土壤潮湿,草原广阔,水草丰美,是畜牧的理想场所。由于猗顿辛勤经营,畜牧规模日渐扩大,“十年之间,其息不可计,赀拟王公,驰名天下”。

  范蠡善举的背后,与近代慈善公益思想所提倡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救济理念不谋而合。致富后的猗顿为了表达对陶朱公的感恩之情,在今临猗县王寮村修建了陶朱公庙。

  还有文献称,范蠡在致富后,还把他自己的经验写成《养鱼经》、《致富奇术》、《陶朱公商训》等书,以传播致富之道。

  司马迁评价说,范蠡三迁皆有荣名,名垂后世,并总结出“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力”的价值评价标准。他认为范蠡“三致千金而散财贫交”的行为,无疑是一种高尚的慈善行为,是一种关注社会民生的德行。

  众所周知,中国民间所信奉的财神众多,一般有文财神与武财神,而范蠡,就是人们敬奉的文财神之一。范蠡算得上是我国早期的“企业家”,拿到今天来说,“最具爱心企业家”、“慈善家楷模”等称号他也当之无愧。

  慈善先人已作古千年,今人对这位“财神爷”作何评价?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反复大赞范蠡是“第一人”。王振耀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人人皆为利往”的世道中,范蠡“为富而仁”,为后来的富民殷商、士绅乃至今日的企业家树立了济世疏财的榜样,并且在我国形成了优良传统。“他老人家开创了大举行善的‘先河’,绝对是中国慈善第一人。”

  人物简介

  范蠡(公元前536年—公元前448年),字少伯,春秋末期楚国宛县人(今属河南南阳)。他不仅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也是一位高山景行的富商巨贾。范蠡出身贫贱,但博学多才。因不满当时楚国政治黑暗而投奔越国,辅佐越王勾践,助勾践兴越灭吴,功成名就后隐退经商。之后,范蠡三次经商成巨富,又三散家财,乃中国儒商之鼻祖。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