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商海儒姿 > 任武贤:传承光大晋商文化
任武贤:传承光大晋商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3-08-28 22:04:37 作者:鲁永勤 索玉祥 来源:中国工业报 文字大小:[][][]

 

    任武贤出生在山西芮城黄河边上的历山村,这里是德孝先祖舜帝和八仙之一吕洞宾的故里。一个土生土长的制药企业家,是全省的新晋商百强之一。沐浴着古圣先贤的灵光,在晋南的偏僻小城潜心造药,锻造出亚宝药业这个全省医药行业的排头兵,成为全省医药领域的领军人物。驰聘商海三十余年,不仅精通医药知识和制药工艺,善于管理和经营,而且学识渊博,温文尔雅。
    在雅洁静谧的办公室,就传承与光大晋商文化的有关问题我们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的事业起步于晋南小镇,一步步发展壮大,现在很有实力,声名远播。请您简略谈一下您的创业史。
    任武贤:我是1978年参与创建芮城制药厂(亚宝药业前身)的。1990年企业债台高筑,难以为继,当时我是临危受命,挑起了担子。接手后我们洗心革面,大阔刀斧。改革体制,强化管理,改造工艺,开发市场。尤其是在开发新品上下功夫,精心培育了专利名牌产品“丁桂儿脐贴(原宝宝一贴灵)”,使企业逐渐扭亏为盈,走出了低谷。之后我们抢抓机遇,实施资本运营和低成本扩张,优化资源,壮大实力,在2002年实现了股票上市。特别是近几年,我们实施了一系列的重大项目和国际化项目,在科技创新上大做文章,不断实现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奠定了企业坚实的发展基础,使企业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记者:从您的创业经历看,与昔日的晋商有什么相同之处?
    任武贤:晋商之道就是不懈进取、勤勉敬业、团结协作、重信守诺和义利并举。晋商精髓犹如熊熊火炬,闪耀在数百年的明清商业史上,在当代的经济大潮中依然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亚宝的发展正是秉承了这种可贵的进取精神,并且做出了新的探索和实践。
    记者:您被树为新晋商百强,您是如何认识晋商文化的?
    任武贤:晋商文化代表了进取、敬业和团队精神,体现出儒贾相通、义利相通、谋略竞争、修身正己等观念,以诚信、仁义、宽厚、和谐为宗旨。晋商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儒学道学一脉相承,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
    记者:您曾在报刊上写过一篇题为《与<论语>结缘》的文章,其中讲到:无论工作多忙,事情多难,事业多大,您都会静下心来,捧读《论语》,以汲取智慧和力量。请问:您为什么能与《论语》结缘?《论语》与晋商文化有着怎样的关系?
    任武贤:《论语》是
我国儒学的经典之作,是从自然法则中演绎出来的生命大智慧。它涵盖了广博的知识和深邃的哲理,实为儒学精髓和人类慧语。在几十年的商海打拼中,我时刻铭记其中的很多名言警句,比如,领导要“先之、劳之”、“无倦”,“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富而不骄”、“义利并举”、“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等等。可以说,《论语》这部煌煌巨著时时使我心态平和踏实,也时时令我警醒,使我奋勉。《论语》中的这些智慧与哲理的光芒映照着晋商文化,晋商文化则很好地诠释和解读着《论语》,二者相得益彰。
    记者:由《论语》和晋商精神,我们想到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人类文明的演进离不开文化,同样,一个企业的发展也需要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作支撑。那么,您是如何来诠释企业文化的呢?
    任武贤:企业文化就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形成的本企业的价值观、工作作风、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以及各种文化活动和文化设施等的总和。企业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是企业之魂魄。有了文化就有了方向,有了品牌就有了责任,就能打造百年老店,实现既定目标。否则的话,企业是行之不远的不可能做大做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