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商海儒姿 > “儒商”郭振宇的新天地
“儒商”郭振宇的新天地
当代儒学网   2013-07-25 00:40:33 作者:峂清辑 来源:中国网 文字大小:[][][]

 

    “他跨越学术巅峰,成功蜕变于风云变幻的商业;他是出众的领导者,更是杰出的思想家;他是学院派,更在实践中独有建树。”从“孔子儒商奖”评审团的评价中,我们可以看到郭振宇身上卓越的气质和独特的魅力。从杰出学者到成功CEO,滇虹药业集团董事长郭振宇实现了很多人想都不敢想的辉煌。滇虹药业也在他的带领下,跻身国内知名药企行列。

  郭振宇带领滇虹药业取得成功的关键何在?在郭振宇眼里,创新是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创新是企业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近日,记者有幸对郭振宇博士进行了专访,让我们听听他的创新之道。

  管理创新:东方理念,西方标准

  在“孔子儒学奖”评选中,评审团对郭振宇有如此评价:他带领滇虹药业一方面秉承儒家“仁、义、礼、智、信”思想内涵,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市场经济的观念有机融合起 来;另一方面,充分汲取西方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以“推进行业发展”作为企业的重要社会责任,在感恩、善念、包容、快乐的文化氛围中,不断书写企业发展新篇章。

  这番评价归结起来,就是八个字:东方理念,西方标准。

  “东方理念”就是发扬艰苦奋斗、踏实诚信的优良传统,讲求“以人为本”。这个“人”不仅仅指消费者,还包括员工和客户。“西方标准”就是做产品、做营销、做售后、做服务,任何环节都要一丝不苟、遵照流程,严格执行每项制度,严格控制每个细节,在细微之处显现专业。

  在出任总经理前,郭振宇就向滇虹药业董事会提交了滇虹药业的发展报告——《滇虹药业发展之理性思考》,提出了企业下一步发展的系统计划。他引进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建设以文化管理企业的氛围。以文化驱动管理,用管理来发展文化。他把美国先进的物流管理、营销及市场管理、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引进公司,并实施了薪点制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几年间,郭振宇将滇虹药业成功打造成云南第二大药企,并顺利进入全国药企第一梯队。

  对此,郭振宇对记者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中国市场也将逐步国际化。中国市场必须得适应世界规则,而国内企业必须对接国际先进的管理理念,唯有这样,才能在全球化市场的裹挟下站稳脚跟,谋求更大发展。

  信条传承:坚守社会责任,弘扬企业传承

  “他是出众的领导者,更是杰出的思想家”。创新,在很多时候是基于传承的创新,对于中途接掌滇虹药业的郭振宇来说,滇虹药业有着优秀的基因,有着优质的品牌资产,有着优良的发展传统,这也是他入主滇虹药业前最为看重的。对于这些有形和无形的优秀元素,他很好地加以继承发扬。

  郭振宇说,品牌对一家企业的发展来说具有无可比拟的推动作用,对于滇虹药业已经建立起来的品牌形象,必须维护好。创新并不是全盘推翻,过去时间里积累下来的好的做法、好的理念,现在依然要继承,要发扬。

  从滇虹药业诞生那天起,滇虹人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科技兴药”的企业宗旨,秉承“关注健康,造福人类”的企业使命,以关爱民众健康为己任,勇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郭振宇治下的滇虹药业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药”的宗旨,并且更加注重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他眼里,“没有责任感的企业不会做强做大”。滇虹药业在向偏远地区奉献爱心、关爱弱势群体、为灾民送温暖等公益事业方面,从不缺席,脚踏实地地实践着一家企业的责任和良知,努力实现着“成为一家在国内外受人尊敬的企业”的愿景。

  战略创新:发展大健康,布局全球市场

  “为股东、员工和社会创造超值的回报”,这是滇虹药业的企业愿景。企业需要创造价值,不断地向前发展。郭振宇是儒商,他总是能针对当前形势综合各方因素,用学者独特的视角去看待和分析问题,也总是把长远的发展摆在眼前利益的面前。对于滇虹药业的继续发展,他早在2006年就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此举极大地拓展了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内容,全面提升了企业竞争层级,现在滇虹药业已成为国内大健康产业的代表企业。在2011年,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他又根据新形势,适时提出了植根于品牌的“以消费者大健康产业为主体,以拓展医药及国际市场为两翼”的新的“一体两翼”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让企业时刻走在行业的最前端。

  面对大健康产业这一国内的新兴事物,郭振宇并不急于“收获”,而是注重市场培育,注重消费者教育,注重健康理念的普及,这从表面上看是一种经营策略,其实郭振宇更注重这一切行为背后“道德层面”的意义,那就是真正为大众健康服务。

  近年来,郭振宇"推动中国负责任的自我药疗"、“致力于起草和制定中药标准化的细则”、推广自我保健理念和技能……他将滇虹药业置于全世界的市场格局里进行运作管理,他的目标瞄准了国际市场。

  在采访的最后,郭振宇说道,大健康产业是医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是滇虹药业实现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同时,大健康产业利国利民,在发展大健康产业方面,滇虹药业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滇虹将继续努力,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