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孔子义利观:那些闪耀着智慧的财富观
孔子义利观:那些闪耀着智慧的财富观
当代儒学网   2013-04-01 04:47:42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国网 文字大小:[][][]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

  在贫寒、富贵之中执著于道义,是孔子言传身教的一个重要理念,也是他阐述财富观的重要方面。

  在《论语》的“述而”篇中,孔子教诲众徒:吃着粗食,喝着白水,弯着胳膊作枕头,乐趣也可在其中了。干违背道义的事而得来的富贵,对我来说,就像是天际浮云一般。

  虽然孔子所言已显示出“神马都是浮云”这一命题的雏形,但是仔细深究这句话,可知其包含着两层意思。

  前半句中,孔子并非认为贫寒、简单的生活有乐趣,而是强调要在这种生活中坚守道义,才能使生活充满乐趣,如宋代理学家朱熹在《四书集注》里所解释的:“圣人之心,浑然天理,虽处困极,而乐亦无不在焉”。后半句中,孔子并非认为富贵对自己没有意义,而是说违背了道义的富贵对自己来说毫无价值,亦如朱熹所言的“视不义之富贵,如浮云之有无,漠然无所动于其中也”。

  总体来看,孔子用一种散文诗般的语言阐述了他的财富观:贫寒并不是一个问题,贫寒而不能践履道义才是真正的问题;富贵也不是一个问题,以不正当的手段牟取富贵才是真正的问题。

  孔门弟子号称三千之众,真正将夫子前半句话落到实处的,当属七十二贤人之首的颜渊。他不仅人品好,道德高尚,保持过“其心三月不违仁”的超长纪录,更重要的是他最能安贫乐道,哪怕住在穷陋小巷之中,吃一竹筐饭,饮一瓢水,仍处之泰然,不以害其道,因而孔子大发感叹:“贤哉回也!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在贫寒之中恪守于道,这固然不易。而面对来之不“义”的富贵,却能淡定地看空,亦颇属难得。孔子不反对人们追求财富的欲望,并承认“富与贵,人之所欲也”,但他强调不能违背“义”的道德原则,“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

  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食品安全领域频频曝光的地沟油、瘦肉精事件,证券市场里被严肃查处的内幕交易、暗箱操作,这都是取“不义之财”而获狱的警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对当下而言,孔子这番话不可不谓振聋发聩。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