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华亚化纤:儒家文化助力企业强劲发展
华亚化纤:儒家文化助力企业强劲发展
当代儒学网   2013-03-01 13:33:59 作者:李震 魏小军 来源:华夏经纬网 文字大小:[][][]

 

——“感受非公企业文化芬芳”系列报道之二

  “历练成鹰”,一个不知名的企业经过20多年的磨砺,去年应税销售42亿元,稳坐国内细旦丝头把交椅,一跃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华亚化纤在创造发展奇迹的过程中,汲取了中国传统儒家文化精华,以文化助力企业腾飞发展。独特的华亚文化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员工的斗志,助力企业不断大步向前。

  大道至简:先做人后做事

  踏进华亚化纤,在西门保安室的办公桌上,有一大摞小册子,上面赫然印着“弟子规”。这样的册子,公司员工人手一本。

  “华亚化纤历来注重品牌的树立,这个品牌不仅是产品品牌,更是华亚人的精神品牌。”郑旭东说。真正的企业文化不是挂在墙上的空洞口号,而是发自员工内心的感受和体会。从孔子仁者爱人的思想出发,儒家提出了一套“以人为本”、“天地之性人为贵”的管理思想。华亚通过让员工学习《弟子规》,教导其孝敬父母、感恩集体、回报社会。“先做人,后做事”等道理看似简单,却隐含着为人处世和企业管理的大智慧。比如儒家的刚健有为,可以让一位班组长激励团队应对困难,高效完成生产任务;宣传“气节”,可培养员工自尊、自强的独立人格,使其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生产、管理,培育企业“守信求实”的作风。

  公司从2010年编印发放《弟子规》后,深受员工喜爱。如今,公司还将《弟子规》制成多媒体课件,分期分批组织学习培训。在公司举办的文艺晚会上,还有员工自发把《弟子规》的内容,编成小品,搬上舞台。

  给人才一个舞台 还企业一个奇迹

  儒家思想认为,为政之本在于兴贤。现代企业最根本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给人才一个宽阔的空间,就会激发他们强大的动力来壮大发展企业。适时晋升正直能干的人,所有员工就能以正直能干的人为榜样,进而形成人人奋以向上,企业生机勃发的生动局面。

  华亚化纤人力资源部主任蒋明辉说,华亚十分注重人与企业之间的“伦理”关系,即“发展企业,成就自我”,这可以保证企业员工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翻开企业报——《华亚报》,它专门设立“小人物”专栏,并同步在“华亚化纤网”设置了介绍普通员工努力成才的栏目。来自云南今年28岁的小伙张定红,2011年进入公司后,苦练卷绕工操作技能,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成了技管人员——“锭管员”,而一般员工要用3年以上时间。其事迹登上《华亚报》后,公司掀起了一股“学赶张定红”的热潮,特别是张定红所在的车间,产量、产值和效益等各项指标均创下了公司同类车间第一。 近年来,《华亚报》先后宣传了近百位张定红这样的普通职工。他们大多已成为各类骨干、操作能手,成为引领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有“温度”的企业处处有爱

  儒家主张仁者爱人、教化而治。这种思想运用在现代企业管理上,就是要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和发展环境。郑旭东认为,只有打造一个“有人情味”、“有温度”的企业,让员工真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才能保持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走进华亚化纤的员工宿舍,门上多书写着颇具特色的宿舍名。住在这里的员工说,团结和睦、奋发图强,都会获得诸如“优秀之家”等称号。在每个车间,都有一个“家庭综合俱乐部”。一个车间的员工聚在这里,切磋知识,交流情感。华亚化纤通过营造一个个温馨的小环境,让员工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也激发了企业的活力。2011年,华亚化纤还被评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与此同时,华亚还通过开展定期培训和设立大病补助与员工子女奖学金等形式,帮助提高员工生活品质,把企业建成一个温暖的“家”。2009年,员工周琴仙重病复发,郑旭东暂时放下总投资16.8亿元大项目的筹备工作,帮忙联系南京军区总医院。在华亚,这样温暖的故事数不胜数。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