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商海儒姿 > 儒商李湘平:10年企业总资产由4亿到230亿
儒商李湘平:10年企业总资产由4亿到230亿
当代儒学网   2013-03-01 13:22:12 作者:小慧辑 来源:中国社会新闻网 文字大小:[][][]

导语:

东明石化集团,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小炼油”企业,在经过了十多年的艰难挣扎后,随着一个传奇式人物——李湘平自2001年10月开始的主政,得到了迅猛的跨越式发展: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由建企之初的不足30万吨发展到1200万吨;总资产由区区4亿元发展到230亿元,企业连续五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并跃居全国地炼行业的翘楚……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铸造了东明石化的辉煌?在这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东明石化到底发生了什么?东明石化的未来又是怎样一番天地?带着这些问题,甚至是好奇与迷惑,大众日报记者近日与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湘平,这个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诸多光环笼罩的“神秘”人物,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我们通过资料了解到,您是从2001年10月起,开始接任现职务的。在您接任之初,东明石化是怎样一种情况?对此您做了哪些改变?

李湘平:2001年之前,东明石化由于受到国家政策制约、亚洲金融风暴以及原油资源紧缺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在资金、原料、设备、效益等方面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我在关乎东明石化生死存亡的特殊时期接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倍感压力巨大。理清思绪后,我从集团实际状况和所处环境进行分析,相继对集团机构、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并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注重集团的内质外形建设,特别是对集团发展的灵魂——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使得东明石化扭亏为盈,逐步走向健康、稳定发展之路。

记者:您为什么会特别注重企业文化的建设呢?

李湘平:我认为在企业未来发展中,在关注物质形态增长的同时,必须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企业文化是我们无比宝贵的无形资产,更是企业经营管理的至高境界,唯有拥有一个的健康、积极、向上的灵魂,东明石化的发展才会更加长远,我们“打造千亿企业,造福一方人民”的宏伟目标也才能最终得以实现。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在致力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出版了许多专业书籍,对此您又有何深远用意?

李湘平: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我自己又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东人,耳濡目染,受到了深刻的熏陶。我认为做企业就如同做人一样,同样需要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人生信条。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更要有仁者爱人的胸襟。具体到东明石化,我们的每一位员工是构成这个大集体的细胞,只有用正确的思想和价值观念去引导每一位员工,我们的集体才会健康持续发展。我编辑的那些书籍,每一本都是自己结合东明石化的实际情况的管理感悟,相信对我们的员工是有一定的启迪和帮助的。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东明石化“大项目”,好吗?

李湘平:“大项目”的全称是300万吨/年重质油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已于去年国庆期间正式投产,如期为国家63岁华诞献礼!此外,我们与中石油合作投资的1000万吨/年“日—东”输油管线工程已于2011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500万吨/年铁路专用线扩改工程也已于去年5月份投用。以上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届时,东明石化将形成1200万吨/年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成功跨入千万吨级炼油企业俱乐部的行列。

记者:再谈谈东明石化的未来吧!

李湘平:先从我们的工作思路谈起吧。十多年来,我们坚持“每年度一个工作主题,围绕主题展开工作;每时期一个发展目标,围绕目标逐步提升”的工作思路,自2002年开始,根据不同年度的工作重点,我们陆续开展了“改革年”、“管理年”、“创新年”、“资源整合年”、“化工转型年”、“资本运营年”、“项目建设年”、“稳健经营年”、“对外合作年”、“进取提高年”、“基础管理深化年”等主题活动,收到了显著效果;2002年我提出了“常超规、跳跃式,力争3-5年进军‘中国企业500强’”的第一个中期奋斗目标,此目标已于2007年变成了现实;接着,我又提出了“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中国企业500强’,力争3-5年位次前移200位”的第二个中期发展目标。就目前企业发展态势来看,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如期实现!

再谈谈我们的发展思路。十余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油化并举,油气互补,努力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和精细化工”的发展战略,使得东明石化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辉煌。

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围绕技术先进、环境友好、循环经济、节能减排的原则,编制了《东明石化十年发展规划》。该规划提出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低碳发展”的指导思想:“转型发展”就是要实现由炼油企业到综合性、现代化石油化工企业的转型;“跨越发展”就是要到2015年,在“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中由2010年的第208名上升到前100名以内,到2020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由2010年的第391名上升到前100名以内;“低碳发展”就是要通过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减少单位工业增加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加强碳排放的回收利用。该规划的主要产出物有油品、传统煤化工产品、合成树脂、有机原料、精细化工及新材料等五大类近60多个产品。计划新增投资约758亿元,新增产值约1260亿元,年新增利税约192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新增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届时,东明石化将成为“千亿元资产规模、千亿元销售收入”的“千亿企业”,为打造“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和区域经济的腾飞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