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大同张宽礼儒学风范 融入企业灵魂
大同张宽礼儒学风范 融入企业灵魂
当代儒学网   2013-01-17 14:11:22 作者:小胡编辑 来源:西部商报 文字大小:[][][]
    大同煤运公司张宽礼如何将儒学文化融入到企业中?大同煤运是否能够适应传统文化?张宽礼又是如何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弊端?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走进大同煤运分公司,探究一个传统行业与传统文化结合的转型企业如何发展与创新。

  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凝合沉淀而成的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围绕着它们在文化渊源上开展的“儒学文化圈”,与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企业管理中!今天我们要了解的就是一位将中国传统儒学文化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大同煤运张宽礼经理。

  大同煤运集团在2012年及2013年发展规划中都提到了产业转型和管理优化,这其中张宽礼经理将自身的儒学文化与企业管理有机的融合起来,为企业注入了新的灵魂。张宽礼认为传统儒学说到底是一种人学,儒学以社会为起点,以人为中心,构筑了典型的人本主义伦理框架。这种结构与大同煤运提出的“以人为本”相契合,总经理张宽礼也是用自身的儒学气质也感染着大同煤运的每一个员工。

  “儒学”是从国家宏观管理的角度论证“贵人”和“重民”的思想,而大同张宽礼运用的则是当今企业管理亦可从中汲取有益的养分。 在山西省煤炭生产的条件下,人和自然在生产中的协调性如何是影响煤炭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张宽礼在提出儒学的时候,也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相结合,这是大同煤运产业升级的重中之重,没有可持续发展,就谈不上企业转型,张宽礼经理深深地明白这个道理。

  传统儒学非常注重“礼”。“礼”作为礼制、礼仪和礼义在企业管理中一度发挥着极大作用。张宽礼把“礼”运用于企业管理,既表现为一种外在约束,又表现为内在追求。大同煤运作为一种外在约束的企业,在“礼”字上相当程度的表现为规章制度对人的约束,但又不止于外在强制的特征,通过总经理张宽礼的升华成为了人格修养的一部分;作为一种内在追求,“礼”主要表现为员工的自律自求,这正是儒学所强调而一般纪律约束无法达到的高层境界。“礼”还是山西大同煤运者综合素质的体现,以礼律己、以礼示人、以礼待人,是优秀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大同煤运人的总体素质如何?人的潜能释放如何?乃至人的自律程度如何?都明显地影响大同煤运在产业以及经营活动中的效率,不得不承认张宽礼在以“礼”服人,这种企业文化让大同煤运自上而下充满了秩序,这种秩序不是束缚而是

  在张宽礼一直宣传的儒家企业文化中,大同煤运以“义”在当先。义是儒家重要的道德规范之一,是大同煤运人的行为应吻合一定的规范准则。张宽礼在2012年工作会议上曾提出在特定情况下:“义”和“利”是相对的,儒家代表人物主张对物质利益的追求应该得之有道,取之合义,做到见利思义,先义后利。大同煤运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必须将安全生产同经济效益相结合。不讲道义的行为固然可以不择手段地一时满足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物极必反,儒家的文化恰恰可以帮助大同煤运不走弯路,笔直前行。

  大同煤运公司张宽礼经理在企业管理中开发利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积极内涵,从而形成了具有东方韵味的企业管理特色。从诸多国家和地区企业管理的成功经验来看,儒学与现代企业管理的结合是非常恰当的。而大同煤运则是传统行业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都迸发出了不同寻常的火花,这就是大同煤运的机遇。张宽礼则利用了“天、地、人和”的道理,将企业转型、发展、创新、管理不拘一格而又井井有条的组织起来,让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焕发青春的企业。不过,企业在把传统儒学与现代企业管理加以结合时,既要注意对传统儒学的承优剔劣,又要借鉴参照其他国家和地区将儒学与现代企业管理结合的做法而不盲目复制照搬其经验,还要大同煤运还要在坚持社会主义特色的同时,不断发展包括儒学等传统文化精华在内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并使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结合、与现时代中国企业管理的改革相结合,从而使中国的企业管理更文明、更进步、更有效、更有时代性。大同煤运公司张宽礼经理已经为企业的未来谋划了一条光明大陆,不管如何挫折,如何坎坷,只要张宽礼和他们的企业灵魂在,就一定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