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从“儒家八德”悟管理之道
从“儒家八德”悟管理之道
当代儒学网   2012-08-09 10:27:33 作者:赵梅阳 来源:博锐管理在线 文字大小:[][][]

 

      儒家思想,是中国最为重要的传统文化,对中国,亚洲乃至全世界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儒家思想作为一种精神思想,在面对不同朝代的变革、发展中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儒家倡导“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被后人尊称为“八德”。

       时下最为流行的《弟子规》,就是以孔子“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进行阐述的。孔子极为赞叹孝道,因为孝道可以使天下和顺、社会和谐;对自己来说,可以使自己得到幸福美满的人生、成功的事业。孟子的“尧舜之道,孝弟而已矣”,指的是尧舜之所以是圣贤,就是落实孝悌而已。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把儒家“八德”,作为新加坡人的具体行动准则,使新加坡人共同价值观得到实施,令世界为之瞩目。在当今社会转型期,中国企业如何应对由于道德理想的迷失、观念的变更带来的系列问题,有必要从儒家“八德”寻求答案。

      孝——培养接班人,延续执行力

      对于企业来说,首先要热爱企业,这是作为员工的本份。企业的成功经营,需要员工对企业具有很强的归属感,而这种强有力的归属感则建立在管理层拥有关怀、怜爱之心的基础上,需要管理层关心下属、体恤下属,让员工体会到企业温暖。管理层应该鼓励、支持员工与家人之间建立和睦、融洽的关系,将有助于塑造和谐、亲和力强的企业氛围。

      俗话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对于一个企业或领导班子没有培养出合格的接班人,就是最大的不孝。一个成功的企业非常注重接班人的培养,同时为接班人提供实践和展现的机会,提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岗位。让接班人从事更多更重要的工作,同时,让接班人具有更广阔的视野,脱颖而出,延续企业执行力。

      悌——开展团队互助,建立协作能力

      悌,是悌敬,企业内部,员工之间,就是友爱,相互帮助。协作的优劣,是团队建设的关键所在。在一个企业里,会以企业为单位、部门为单位、小组为单位,分别存在不同的大小团队,而企业的整体利益必然成为所有行动的指南。

      忠——忠诚企业,爱岗敬业

     “忠”在《论语》中出现过17次,可见孔子十分重视“忠”这个道德规范。忠,是尽忠,是忠诚,是忠心。忠于企业是作员工的责任。“忠”另外还表示要忠于自己的组织和自己的工作职责。“忠”作为一个道德规范它是指自己内心中一种真诚地对人对事的态度,以及由此去诚实地为他人谋事做事的行为,是规范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范畴。作为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首先要忠于自己企业的利益,其次要忠于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日本,把“忠”运用到管理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日本把“忠”、“孝”、“悌”联成一体,构成了三位一体的价值观念。这种价值观,在企业管理中,它要求每一个层次的负责人都必须绝对服从自己的上级。

       信——讲究信用,推崇诚信

     《论语·为政》:“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说,人如果不讲信誉那怎么可以呢,说明孔子对“信”是非常重视的。在《论语》中,“信”有两层含义:一是受人信任,二是对人有信用。据《论语》记载,弟子问孔子如何治国,孔子说要做到三点:一要“足食”,就是要有足够的粮食;二要“足兵”,有足够的军队;三要得到百姓的信任。

      弟子问,如果必须去掉一项,怎么办时?孔子回答:“去兵”。弟子又问如果还必须去掉一项,去哪一项?孔子说“去食,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可见,在孔子看来,得到百姓的信任比什么都重要。

      礼——建立行为规范

      礼,是礼节,对应于企业来说,应该遵守各种规定,遵纪守法。约束与规范是“礼”的管理功能之一,儒家管理强调道德的内驱力,道德的自律与自觉,但也不忽视管理的约束机制。“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中的“齐”就是约束,即用“礼”来约束人的行为,“礼”是人的行为指导。在现代管理中,约束是通过规章制度来实现的,因此建立合理的、科学的、系统的、适用的规章制度是现代管理中不可缺少的。规章制度一方面要具有约束性,但绝不是为了约束而约束,约束的目的是为了规范人的行为,达到人的行为的自觉性以及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有序和协调,从而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

      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义,是义气,企业应该有正义感,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问题。孔子指出“君子义为上”的人格品格,表明企业管理者需要培养一种君子品格,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努力使经营管理思想和行为符合道德要求,将所谓利益看作是一种整体的利益,而并非只是个人的私利,即强调把整体的利益放在首位,私利的追求应该以不损害公利为原则。

      纷纷扬扬的双汇火腿肠至今没有定论,虽然双汇发展的股票几个连续跌停给了双汇管理层深刻的警示,但是到现在为止,人们一直在观望,到底后续发展如何,不得而知。

      廉——倡导廉洁,培养大公无私

      廉,是廉洁,培养廉洁的人,无论见到什么,不起贪求之心,不占便宜,养成大公无私的精神。对于企业来说,要培养正直无私,敢于担当的员工。孟子提出:“养心莫善于寡欲”,意在要人们减少私欲,以保证身心的健康发展。儒家认为,人一旦有了贪得无厌的欲望,就会成为金钱和物质的奴隶,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之中,身败名裂,祸害家国,不得善终。

      耻——建立敬畏之心

      耻,是羞耻,凡是不合道理的事,违背良心的事情,绝对不做。人若无耻,等于禽兽一样。“耻”也是自尊自重。孔子说:“知耻近乎勇”,知道错误就去改过,为当所为,也是勇的表现。耻辱,是对人的行为的一种社会评价,是对那些不履行社会义务、违背社会公德、违反国家法律等各种错误行为的否定、贬斥和谴责。孔子曰“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在国家兴旺之时,自己贫贱,说明没有为国家效力,应引以为耻;相反,在国家危难之时,你个人却发国难财而富起来,更是可耻。对于现在企业管理来说,要建立企业及企业家的敬畏之心,也是企业家践行自身责任的保证。许多企业家在追逐名和利以及企业的财富和规模上不择手段,肆意妄为甚至搭上生命和自由不惜,这都是失去了敬畏之心,从而失掉了自身责任所带来的恶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