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新儒商的家国天下情怀一一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秘书长黎红雷
新儒商的家国天下情怀一一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秘书长黎红雷
当代儒学网   2022-11-25 08:56:32 作者:林子清辑 来源:中国当代儒学网 文字大小:[][][]

 

 

2022年11月25日上午,在广东翔蓝佛山总部举行的“2023年度经营计划指导会暨大湾区新儒商论坛”上,全国新儒商团体联席会议秘书长、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通过视频发表主题演讲:《新儒商的家国天下情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那么,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坚力量,中国企业家应该如何领会和践行这一要求呢?

 

 

黎红雷教授指出:儒家主张“家国一体”、“天下为公”。孟子提出:“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乐以天下,忧以天下。”在此基础上,范仲淹进一步发展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体现了中国传统士大夫浓厚的家国天下情怀。当代新儒商作为“商界君子”,自觉赓续传统士大夫的境界与格局,并融入现代企业的生产与生活、经营与管理的实践,视员工为“家人”,视顾客为“亲人”,视社会大众为“朋友”,视天下民众为“同胞”,视天下万物为“伙伴”,展现出当代中国企业家浓厚深邃而又富有企业和时代特色的家国天下情怀。

第一,视员工为“家人”。中国人是世界上最重视家庭的族群,儒家是世界上最重视家庭的思想学派。中国人的家庭,不仅是生儿育女的地方,而且是生产消费的组织,更是学习教育的场所。在儒家看来,家庭组织是所有社会组织的基础,家庭关系是所有社会关系的前提,家庭制度是所有文明制度的起点。

受此启发,新儒商立志把企业办成一个“大家庭”。企业家把公司当作“家”,把员工当作“家人”,自己则当一名尽职尽责的“大家长”。他们清醒地看到,如果老板把员工当成工具,没有把他们当成家人,他们就把老板当成提款机。所以需要大家一起来改变现状,管理者多对员工进行人文关怀和人文教育,员工多融入企业的文化与生产环境中。企业的价值在于员工的幸福和客户的感动。现代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来源于企业,企业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我们要创造一个和谐美好的幸福社会,推行拟家庭化的企业组织,建设幸福企业大家庭,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

 

 

这里跟大家分享当代新儒商示范企业苏州固锝公司的故事。苏州固锝认为,幸福企业大家庭建设的根本是“真爱”,就是真正视员工为家人,真诚对待员工,真心爱护员工。2020年6月,在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纷纷裁员的浪潮中,苏州固锝逆流而上,公开立碑,承诺“永不裁员”。 实际上,“永不裁员”是固锝自成立以来一直承诺的理念,之所以在2020年6月立碑,是为了让员工坚定信心,让他们知道无论发生任何事,固锝都不会裁员。立碑前企业也考虑过风险,毕竟新冠肺炎疫情给电子产业和固锝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个特殊时刻做出“永不裁员”的承诺,需要顶着巨大压力的。但固锝是“拟家庭化组织”,员工就是家人,没有人会在遇到困难时把家人拒之门外。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留住人,企业才能运转。实际上,固锝也有足够的底气做出这一承诺,因为公司量入为出,从不借贷经营,而且还为员工备好了三年薪水,即使三年颗粒无收,公司也能正常运转。

“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苏州固锝还以一颗父母之心,提出“全面取消夜班”的倡议,一些干部对此并不理解,认为半导体行业尚无此先例,固锝作为制造企业,如取消夜班会极大地增加制造成本,甚至造成企业亏损。董事长则反问道:“如果让你或你的孩子去上夜班,你愿意吗?”这一问点醒了许多干部。事实证明,全面取消夜班后非但没有增加制造成本,反而提高了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公司的生产效率也提升了66.6%,创造了制造行业的奇迹。

第二,视顾客为“亲人”。儒家主张“仁者爱人”,孟子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关爱自己的亲人进而关爱他人的亲人,实际上是将天下的人都视为自己的亲人。 当代新儒商从儒家的“仁爱”思想出发,将顾客视为自己的“亲人”,提出“仁爱为体,科技为用”的企业创新观。

在当代新儒商看来,人类科技发展史上的很多发明创造所带来的正向价值背后,都是“仁者爱人”的思想投射。只有尊重人的生命价值,把人的需求放在首位,才能创造出那么多美善的科技产品。那些为人类社会注入幸福感的科技,无一不带有利他之心、同理之心和平等之心。

利他之心,也就是利益他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句话包含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想要利己,必先利他。比如:在家里,我想要开心,那就先让家人开心,家人都开心了,我自然就开心了;在单位里,我想要成功,那就先让团队成功,团队成功了,我自然就成功了;在社会里,我想要得到幸福,那就先让他人得到幸福,我自然就会得到幸福。同样,一个企业想要成功,必须先让客户取得成功,让顾客幸福安心,这个企业自然就能成功。

同理之心,也就是感同身受。同理心源于仁爱之心,是一种将心比心、感同身受的能力。同理心可以帮助我们正确洞察人们的需求,深刻洞察什么是人们想要的,什么是人们不想要的。有了同理心,可以让科技向着温暖与善意生长,让冷冰冰的科技变得温暖人心。

平等之心,也就是普惠大众。仁爱之心是一种人人生而平等之心,普惠大众之心。创新科技应该普惠大众,成为社会福利,不只为少数人造福,更要为全人类造福。不能因为我们领先一步掌握了创新科技,就只想着为自己谋取最大利益,而忽略了普惠大众的责任。

总之,只有坚持以仁爱为本,以利他之心让科技有善意,以同理之心让科技有智慧,以平等之心让科技有担当,企业科技创新才会与美善和幸福同行,为人类创造更多的正向价值。

 

 

这里分享当代新儒商示范企业宁波方太的故事。方太认为,企业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真诚对待顾客,真心帮助顾客解决问题,诚心站在顾客角度思考,贴心为顾客提供服务,全心关怀顾客幸福。看到央视新闻《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的肺癌风险》这一报道后,方太人立志开发世界上吸油烟效果最好的吸油烟机,让数百万家庭从中受益。方太积极承担国家科技研究计划,推出了智联油烟净化系统,不仅让家里的厨房没有油烟,更让整个社区、城市的油烟减排,提升全民的幸福呼吸指数。

第三,视社会大众为“朋友”。“博施於民”是儒家心目中的圣人行为。据《论语·雍也》篇记载:子贡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子贡是孔子弟子中的佼佼者,也是儒商的鼻祖,他提出的这种“博施於民而能济众”的观念,成为中国古代商人“责任观”的思想基因,而发挥着积极的影响。汉代历史学家司马迁创作了历史上第一篇商人传记——《货殖列传》,其中专门讨论了财富与道德的关系,指出:“故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生于有而废于无。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力。”君子富有了,喜欢行仁德之事,小民富有了,就把力量用在适当的地方。他为此所举的例子,一个是陶朱公范蠡:“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再分散与贫交疏昆弟,此所谓富好行其德者也。”另一个就是子贡:“夫使孔子名布扬于天下者,子贡先后之也。此所谓得势而益彰者乎?”一个在经商致富之后回报亲人和社会,另一个在经商致富的同时支持孔子的文化教育事业,这可以说是中国古代商人“履行社会责任”的最早典型,也可以说是“博施於民而能济众”的具体体现。

受儒家思想和儒商先贤的熏陶和影响,当代新儒商自觉承担起对社会大众的责任担当。儒家主张“仁者爱人”,非常强调一个人对他人的关爱与付出。其中,儒家十分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的命运, 把他们的安危视为国家治理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这些,都可以说是儒家公益慈善思想的明确表述,成为影响中国企业家公益慈善行为的“决定性的因素”。儒家是劝孝劝善,当然更深的一个层面是包括治国、社会伦理、言行举止、道德约束等等,但是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孝善,劝人们行孝、行善。这些思想在中华民族传承了两千年,经过祖祖辈辈的口口相传,对于当代中国企业家投入慈善公益事业,带来了直接的影响。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平时的扶老爱幼、扶弱解困、扶贫攻坚、慈善捐助,还是特殊时期的抗洪、抗震、抗灾、抗疫的斗争中,当代新儒商都是义不容辞、率先垂范,慷慨解囊,无私奉献。

儒家十分强调对于民众的教育,主张“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把教育民众作为治国者的首要职责。当代新儒商积极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工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作为公益慈善活动的重要内容。

 

 

这里分享广东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的故事。在蓝态看来,“最究竟的慈善,莫过于拯救心灵”;深信“心改变,一切都将改变”。为此,他们建立国学公益教育机构,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人心的改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甚至还进“高墙”(监狱和戒毒所),从而使各个阶层的社会大众通过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长期学习,从关注自我到关注他人、从自私自利到富有公心、从问题者到受益者又逐步成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为社会服务的各种公益活动中。通过社会大众的共学,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达成共识,从而更好地提升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效率。通过“文以化人”,构建幸福家庭、幸福企业、幸福校园、幸福社区、幸福社会、幸福人生。

第四,视天下民众为“同胞”。天下为公,天下大同,是儒家的最高理想;为了实现这一理想,就要视天下为一家,视天下的民众为自己的同胞。北宋儒者张载指出:“乾称父,坤称母;予兹藐焉,乃混然中处。故天地之塞,吾其体;天地之帅,吾其性。民,吾同胞;物,吾与也。”天地是我们人类共同的父母,天底下的同类都是我的同胞兄弟,即《论语》所说:“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把握儒家天下一家的理念,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意义。中国的发展不是关起门来发展,也绝不会像近代西方资本主义一样搞殖民掠夺,而是希望大家一起发展,共享成果,这是儒家“四海之内皆兄弟”“民胞物与”等思想在当代的实践。当前,面对世界格局的变化,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具体的措施上,我们推行“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这为新儒商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这里就有一个中国企业与马来西亚合作的例子。我们当代新儒商示范企业苏州固锝公司,在中国苏州做半导体的,听说马来西亚的一家半导体厂经营不善,便去接手了,一千多工人。按惯例,新老板接手企业后一般都是要裁员的,但固锝不裁员,而是把苏州固锝母公司的爱的文化传播到马来西亚去。怎么传播?苏州固锝员工在中国学的是《弟子规》,儒家这套,而马来西亚的员工大多是信伊斯兰教的,你让他读儒家,那可能不但员工有对立情绪,政府也会干预。那他们怎么做呢?就是找到当地人,从伊斯兰教中找出那些“亲如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大家友好相处等等这些经文,编印出来让马来西亚的员工阅读。于是每天早上他这个马来西亚固锝厂啊一个奇妙的现象,两拨人在读书,一拨是中国的干部,读的是儒家经典,另一拨是马来西亚信伊斯兰教的员工,读的是《可兰经》。他们读的字句不同,精神却是一致的。这些员工在这个过程中就接受了爱的文化,一起全心全意把企业办好。儒家讲究的是精神,不在哪个字句上,你传播仁爱之心,就是儒家精神。所以你让他们通过读伊斯兰经典来感受、理解并接受儒家的仁爱精神,这是一个创造。

第五,视天下万物为“伙伴”。儒家主张“天人合一”。 “天”离不开“人”,“人”也离不开“天”。用现代的话来说,人类是天地自然中的一个物种,人类的生命起源于自然,而自然的道理又要靠人类来彰显。由此,人类对自然就承担了与生俱来的“天赋职责”。一方面,儒家主张在天地万物中人类最为尊贵。如果说天地自然的功能在于化生万物,那么人类作为天地自然化生的最高物种,其“天赋职责”则在于治理包括人类自身的天地万物。另一方面,儒家看到了人类与万物之间密不可分的内在关系。宋儒张载指出:“民,吾同胞;物,吾与也。”这里的“与”,就是伙伴的意思。明儒王阳明进一步指出:“大人者,以天地万物为一体者也。”在王阳明看来,无论是自己的同类还是飞禽走兽,是花草树木还是砖瓦石板,都是人类仁爱之心关注顾惜的对象。这就表明,在儒家那里,人类之所以贵为万物之灵,是因为他自觉意识到并愿意承担起关爱万物的职责。

由此,儒家在人类利用万物的问题上形成了“取物而不尽物”的思想。如果人类对于养育自己的生物资源和自然资源,做到既取之有时而又用之有度,既发展生产而又厉行节约,那么就能够真正做到“取之不尽而用之不竭”,足可以满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需要。“取物而不尽物”,体现了儒家兼顾人类需要与保护自然的责任观。

受此影响,当代新儒商积极探索“天地人和”的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道。在他们看来,没有天地万物,则没有人类,没有人类,则没有企业员工,没有企业员工,何来股东?可以这样比喻:天地万物是企业的大父母,全体员工是创始股东的小父母。因此,如果企业的原始所有者拿出企业所有股权的一半以上来回馈天地万物,同时,拿出剩余的一半以上来回馈企业的全体员工,那么,则天下大同矣!

 

 

这里介绍当代新儒商示范企业东莞泰威的做法。泰威提出“天地人和的股权改革”。具体是这样操作的:51%企业股权由创始股东捐出成立公益基金,以促进社会大众、天地万物的和谐共生,实现天人合一、大同理想的生活,随着企业的发展,社会越来越和谐。剩余之49%的51%,即25%由创始股东捐出成立全员绩效分红股份,让全体员工分享企业的成长。最后剩余的24%(49%的49%)为企业原始股东持有。其中属于“天”的股份收入所建立的公益基金,除了社会公益、员工福利之外,主要用来发展有机农业,让全体员工免费吃上放心的有机粮食和有机蔬菜,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提高了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既保护了自然环境,又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黎红雷教授最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我们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中国企业家,一定要秉承中华文化“家国天下”的伟大情怀,树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宏伟格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伟大国家的新征程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