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新儒商企业的理念经营——黎红雷对话周南征
新儒商企业的理念经营——黎红雷对话周南征
当代儒学网   2020-05-25 12:11:41 作者:子清辑 来源:博鳌儒商论坛官网 文字大小:[][][]

 

 

脚踏实地,异想天开,翱翔于现代经营的天空;

沉着应对,化危为机,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企业经营!

    2020年5月21日晚,博鳌儒商论坛研究院主办的“新儒商论道公益直播系列”推出第四讲,由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中山大学黎红雷教授,与博鳌儒商杰出人物、广东翔蓝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南征先生对话。

    本次直播的主办单位是:博鳌儒商论坛研究院、广东翔蓝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联播单位有: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方太文化研究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国学会、华商书院西北校友会、十分学堂、中轩集团、泰威斯美书院、新丝路商学院、君子岛云国际儒商书院、西安秦砖汉瓦博物馆、诗书旗袍古韵坊等。

    本次对话的主题是:“新儒商企业的理念经营”。在对话的第一部分“理念经营与儒商智慧”中,周南征先生首先从两棵著名的“大树”讲起。一棵是位于陕西黄帝陵的“轩辕柏”,相传是轩辕黄帝亲手所植,距今 5000 多年;另一棵是位于安徽黄山的“迎客松”,树龄至少已有800 年。周先生指出,这两棵大树之所以历经沧苍岁月而巍然屹立,在于它们的深度、宽度和高度。受此启示,周先生介绍了“S.T.M.三维生命企业经营理念”。第一是企业经营的深度,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理念(T)。树根扎于土地越深,生存就能越久;利他理念越明确,企业的根扎根于社会的土壤就越深,经营就越久;利他的理念的明确,需要经营者与员工的内观,自省,自觉。第二是企业经营的宽度,取决于企业的管理特别是会计制度(M)。据于数据体系,才能看清;看清,才能建立标准;建立标准,才能展开规模的扩大。第三是企业经营的高度,取决于企业的战略(S)。站高,才能看远:过去、现在、将来;看远,才能洞察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洞察变化,才能选择与集中。其中最重要的是企业的经营理念。如果将企业比喻为人,那么经营理念就是人的人生观。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人只不过是行尸走肉;没有正确的经营理念,企业只不过是一个空壳。经营理念包括以下内涵:1、经营姿势的理念——起点,解决“企业从哪里来”的问题;2、市场战略的理念——对外,处理与顾客市场的关系;3、经营体制的理念——对内,处理企业与员工的关系;4、社会性的理念——终点,解决“企业到哪里去”的问题。这四个经营理念组成的四方形的面积,就是经营者的胸怀和格局,决定了企业的规模。按照儒家“修齐治平”的理念,经营姿势就是“修身”,经营体制就是“齐家”,市场战略就是“治企”,经营的社会性就是“平行业”。

    黎红雷教授在点评中指出,STM经营理念与儒家思想有内在的关联。关于“战略(S)”,孔子指出:“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庸》则指出:“凡事预(豫)则立,不预(豫)则废。”关于“理念(T)”,以企业为社会的公器,是儒家“天下为公”思想的体现;利他理念则来自孔子所主张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义以生利,利以平民”。关于“会计(M)”,孔子早年担任过“委吏”(官办农场的会计),教学生以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孔子的大弟子、儒商的鼻祖子贡“臆则屡中”(准确测算市场行情)。博鳌儒商论坛的吉祥物“儒宝”,其形象就是“一手拿《论语》,一手拿算盘”。我们所提倡的“新儒商”=生意人(会计算、会经营、会赚钱)+企业家(有勇气、有抱负、有情怀)+儒者(讲仁爱、讲诚信、讲担当)。

    在对话的第二部分,周南征先生介绍,自2003年以来,他从日本留学回国创办翔蓝公司,引进并消化“S.T.M.三维生命企业经营理念”,帮助中国企业成长的过程。十七年来,已经先后指导中国企业3000多家,其中不少企业成功孵化上市。其中,深圳赢家时尚集团成立于1992年,原来是一家“三来一补”的服装加工厂,2005年参加翔蓝的“理念经营”研修,导入“STM三维生命企业经营理念”,2014年下属品牌珂莱蒂尔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2019年实现赢家时尚集团的整体上市。2020年销售额有望超过80亿元。15年间,从一个品牌到9个品牌、1690家店铺,销售额增长了近40倍。其成功经验有:1、经营理念的明确与共通 (T);2、市场战略方向、方针的明确与坚守 ( S );3.量化分权的经营管理体制的建立(M)。广东蒙娜丽莎是一家1992年创业,从村办厂改制的民营企业集团,主营陶瓷。2005年,参加“理念经营”的研修,开始导入“S.T.M.三维生命经营”的体系,特别是保护环境的“社会性经营理念”。销售额从2005年的1亿,成为现在的40亿,2018年上市之后,市值超过百亿。并且把一个高污染的陶瓷行业厂区,改造成为一个五星级的旅游景点。

    黎红雷教授在点评中指出,赢家的成功,在于正确处理了以下关系:1、“舍”与“得”的关系,敢于选择,善于集中,从而获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一”与“多”的关系,开发品牌,优化结构,从而增加行业的扩展力。3、“统”与“分”的关系,统而不死,分而不乱,从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4、“守”与“创”的关系,坚守传统的定力,拓展创新的活力。

    在对话的第三部分,周南征先生运用“S.T.M.三维生命企业经营理念”,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企业经营对策:1、止于至善,把握变化的趋势,包括应对圈子式全球化与产业链的重构,经营应该从“企业”经营,转向“行业”经营,进而转向“产业”经营(超战略的经营);应对中国经济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企业应该细分市场、提高质量(全要素生产率、人月劳动生产性),把握结构性的机会。2、居危思安,把握“危”中之“机”,包括人口结构及其战略对应、区域结构及其战略对应、服务化结构及其战略对应等。3、“减法”经营。企业应该选择:该做的——理念、顾客的角度、想做的——将来企业成长的角度、能做的——核心顾客、核心业态、核心技术相关联,从而集中资源投入,在重要问题点上突破,不可替代的、独特性(Only-1)。企业还要开源节流。开源包括:原有顾客市场的深耕、原有产品的深耕、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 ——与核心技术相关联、全员营销等;节流包括:对应于损益表(P/L)的节流、对应于资产负债表(B/S)的资金力强化等。

    黎红雷教授在点评中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企业经营应该处理好以下关系:1、“和谐”与“不同”,把握圈子式全球化和结构性的机会,找到自己头顶那片天、脚底那块地。2、“为学”与“为道”,学会做减法与选择。3、“无为”与“有为”,集中投入资源,积极奋发作为。

    在对话的总结陈词阶段,周南征先生提到,在疫情后时代,我们要成为一家受世人尊重的企业,才能够更好地活下去,长起来。要成就受人尊重的企业,我们经营者首先要成为受世人尊重的人,就要尽可能同时修炼出同时具备以下两极的特质,并在企业中建立起这样的组织:(1)脚踏实地,同时,异想天开;(2)心细如发,同时,胆大包天;(3)持有大爱,同时,具备大志;(4)注意传承,同时,进行创新。

    黎红雷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忌“知进不知退”:估量风险,退保生意;进无出路,退求发展;收缩战线,重拳出击。二忌“见钱不见人”:既要赚钱,也要赚人;不吃独食,利益共享;公德钱财,两者兼得。三忌“善干不善变”:面临机会,积极求变;顺应时势,以变应变;拓展生意,以变求强。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