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动态 > “孔子文化基金”启动 公益培训儒商(组图)
“孔子文化基金”启动 公益培训儒商(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9-03 09:33:35 作者:子清辑 来源:至圣孔子基金会 文字大小:[][][]

 

 

    在孔子诞辰2570年秋季祭孔大典即将举行的前夕,圣城曲阜迎来了两件儒家文化发展的盛事。8月29日,由宗艳民先生作为发起人向至圣孔子基金会捐赠设立的“孔子文礼基金”正式启动,由此专项基金支持的“弘扬孔子文化、打造国际儒商”公益培训举行首期开班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孔子第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致辞,向宗艳民先生对孔子文化的情怀与贡献表示感谢。国学大师南怀瑾之子、至圣孔子基金会荣誉理事、美国亚洲商会执行副总裁南一鹏先生为参加“弘扬孔子文化、打造国际儒商”公益培训的50余名企业家讲授儒商之道。


    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瑞诺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艳民先生一向关心和支持传统文化建设,此次发起设立“至圣孔子基金会孔子文礼基金”,是为了在曲阜进行孔子文化普及教育,弘扬孔子思想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孔子文化得以传承,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社会普及和国际传播。29日,孔垂长先生向宗艳民董事长和南一鹏先生颁发了至圣孔子基金会荣誉理事证书,并向“孔子文礼基金”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三名委员颁发了证书。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曲阜市政协主席孔令玉,至圣孔子基金会荣誉理事宗艳民和南一鹏,曲阜文商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慧共同启动“至圣孔子基金会孔子文礼基金”。

 


    孔子第79代嫡长孙、至圣孔子基金会会长孔垂长先生在致辞中向宗艳民先生对孔子文化的情怀与贡献表示感谢,并指出,以孔子思想为代表的儒家文化,经过两千多年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底蕴,其中蕴含著“以义取利”的基础经济伦理法则和以“仁义礼智信”为代表的经营管理思想体系,我们的先辈藉此创造出了中华民族历史上长久的辉煌盛世,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当今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社会也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在今天,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日益看到以儒家文化为主干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于重建伦理道德的重要作用,也都日益肯定儒家文化对于建立良好的商业伦理的重要价值。而那些高瞻远瞩的企业家都开始重视企业的文化和伦理建设,并开始更大力度地支持广义的文化事业。他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贤达和仁人志士,像宗先生一样支持公益事业,加入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努力。


    启动仪式之后,参加“弘扬孔子文化、打造国际儒商”公益培训的50余名企业家赴孔子博物馆观礼了“衍圣百年——孔德成先生纪念展”开展仪式。当天下午,国学大师南怀瑾之子、至圣孔子基金会荣誉理事南一鹏先生为参加培训的企业家举办专题讲座,讲授儒商之道。


    南一鹏先生在讲座中说,“弘扬孔夫子文化,就要从了解中华文化入手,然后才能了解为何夫子是圣人,为何中国人是优越的民族。要成为儒商,可以从儒入商,从商入儒,进出无碍,可是必须用心理解为何孔夫子的教导可以两不误。成为国际儒商,先要醒悟以国为荣,没有个别的国家就没有国际。以儒家精神建立儒者企业,或以成功事业导入儒家人文,须知从商是手段,从儒是人生。”南一鹏先生有一句对“儒”的全新诠释获得了全场掌声——“何为儒,人所需”。随后南先生具体讲解了“孔门四教”——文、行、忠、信,和“孔门四科”——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并结合孔子和孔子主要弟子的生平事迹谈了为人、为商之道,为参加培训的企业家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