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动态 >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中国以129家数首超美国 雄居世界第一喜中亦有忧(组图)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中国以129家数首超美国 雄居世界第一喜中亦有忧(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7-26 13:16:27 作者:詹老师 来源:安道 文字大小:[][][]

 

 

    一年一度,2019年7月22日,《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公布。


    这个中国人最看重的榜单,过去几年,给中国人带来的大多也是惊喜。


    中国上榜企业此前已连续14年增加,今年也不例外。最新中国(含港澳台)上榜企业,共计129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世界500强榜单,折射出的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历史性变化,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惊喜一,至少在顶级公司数量上,中国历史性地超越了美国。


    从总数量看,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三个国家:


    中国第一,有129家;

    美国第二,有121家;

    日本第三,有52家。


    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即使排除台湾地区,中美也已经并驾齐驱(119:121),日本则被远远甩在后面。


    从这种发展趋势看,未来的竞争,主要是中国和美国的竞争;但只要中国发展顺利,中国将是而且长期是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


    这是一个几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


    从仰望500强,到入榜500强,到现在500强最多国,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经济的今天,必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惊喜二,中国经济后劲十足,大批中国企业扎堆入榜。


    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新上榜或重新上榜的企业,总共有25家;其中,中国公司就有13家,占到了总数的一半以上。


     这13家中国公司分别是: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中车集团

    青山控股集团

    金川集团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海螺集团

    华夏保险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

    山西焦煤集团

    小米集团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台塑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格力(第414位)和小米(第468位),都是第一次上榜。成立9年的小米,还是2019年世界500强中最年轻的公司。


    这两个打赌的企业,现在携手双双入围世界500强。


    怎么说呢?显示出中国经济后劲十足,舞台够大,各行各业,只要努力干,就有巨大的机会。


    惊喜三,中国市场充满机遇,入榜中国企业在快速壮大。


    世界500强榜单,不仅仅要看数量,还要看上榜企业的质量,发展势头。


    在这方面,中国入榜企业确实让人刮目相看。


    比如,今年世界500强企业中,上升最快的是碧桂园,跃升176位。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跃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就占到了6家,分别是:


    碧桂园(上升176位)、

    阿里巴巴(上升118位)、

    阳光龙净集团(上升96位)、

    腾讯(上升94位)、

    苏宁易购集团(上升94位)、

    中国恒大(上升92位)。


    这是中国企业整体体量提升的一个缩影。按照财富杂志的统计,在持续上榜的公司中,有77家中国公司排位比去年上升。


    这说明什么?还是中国仍旧处于战略机遇期,尽管有各种挑战,但中国企业仍在加速发展。


    惊喜四,中国企业核心数据,让人刮目相看。


     财富500强,是按营业额排名的,但观察一个企业,最主要的还不是规模,而是利润。


     过去几年,中国上榜企业年年增加,但坦率地说,一些核心数据也堪忧。


    以去年为例,根据财富方面的统计,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却处于下行通道。2015年上榜中国公司销售收益率为5.6%,到了2017年只有5.1%;2015年上榜中国公司净资产收益率10.7%,到2017年只有8.9%。


    以中国上榜企业平均利润来看,2013年还有33亿美元,2014年34亿美元,但到了2017年(即2018年的榜单),只有31亿美元。


    但2019年榜单,这些核心数据有了重大改观。


    这次入榜的中国企业(不计台湾地区企业)119家,平均销售收入665亿美元,平均净资产354亿美元,平均利润35亿美元。


    也就是说,尽管2018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中国公司在销售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数据,非常不错。


    按照财富方面的统计,此外,与世界500强横向比较,中国这次上榜企业的平均销售收入与净资产两项指标,也与世界500强上榜企业数值基本持平;与传统经济大国的上榜企业相比,上榜中国企业在销售规模和资产规模已经不输日本、英国、法国与德国企业。


    这应该也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或许很多年后,我们更能看出这种转变的重大意义。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更要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就讲一个警示吧。

 


    中国房地产企业这次扬眉吐气,上榜又增加了一位,分别是恒大、碧桂园、万科、保利、绿地,以及再次入榜的万达。


    而且,每家公司的排名都比去年有大幅提升。例如


    恒大集团从230位提升到138位

    碧桂园从353位提升到177位

    绿地集团从252位提升到202位

    保利集团从312位提升到242位

    万科集团从332位提升到254位

    万达再次入榜,排第380位。


    所有上榜的房地产行业企业均来自中国。因此,在世界房地产行业:


    恒大以704.78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第一;

    碧桂园以573.08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第二;

    绿地以527.20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第三;

    保利以462.071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第四;

    万科以449.12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第五;

    万达以284.82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第六。


    难得难得,在全世界的舞台上,中国房地产企业一骑绝尘、独孤求败。


    因为所有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只来自一个地方——中国。


    但除了两家药企外,与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几乎看不到中国大公司的身影。但这个产业所蕴藏的能量,可以说无法估量。


    最新世界500强榜单,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的蜕变,以及中国企业拥有的巨大后发优势。


    空间广阔,机遇众多,态势喜人。为中国经济点赞。


    但在一片欢呼和掌声中,我们也要清醒,中国经济还在转型中,中国企业仍任重道远!

 

      子清辑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