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中国古代第一儒商(图)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中国古代第一儒商(图)
当代儒学网   2019-01-03 10:10:26 作者:浩瀚论财经 来源:百家号 文字大小:[][][]

 

端木赐(公元前520年-公元前456年),复姓端木,字子贡,春秋末年卫国人,是孔子的得意门生。

子贡以言语闻名,善于雄辩,犹如今日之马云,曾任鲁国、卫国之相。他善于经商之道,曾经经商于曹、鲁两国之间,富致千金,为孔子弟子中首富。子贡在理财经商上有着卓越的天赋,他依据市场行情的变化,贱买贵卖从中获利,终成巨富,并在经商过程中始终坚持诚信原则,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风,人们把诚信经商的风气称为“端木遗风”,并为后世商界所推崇。

子贡一边经商周游列国,一边宣传孔子的儒家思想,通过经商达到显赫地位,成为孔子的代言人和杰出的外交家,使孔子得以名扬天下。孔子在《大学》最后一段有这样一句话:“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 ,意思是:仁者利用财富达到自己的理想,不仁者以自己作为获取财富的工具,这种财富观对于今日商人依然具有深远意义。

e租宝,凭借编造虚假融资租赁项目,以转让融资租赁项目债权支付高息为诱饵吸收资金,打着年收益平均14.6%的惊人数字,成功忽悠了大量的投资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81亿元,令大部分投资者血本无归,有的老人甚至失去了全部的养老本金。

号称是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泛亚金属,承诺年收益率13.68%,延续了数年疯狂的虚假仓单质押游戏,最终资金链断裂,20多个省份22万投资者的430亿元资金追讨无门!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愿今日之商人多学儒商子贡,正三观,成大业。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