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文化 > 新千年 新儒商丨“状元实业家”张謇精神对当代企业家的启示(组图)
新千年 新儒商丨“状元实业家”张謇精神对当代企业家的启示(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12-04 01:16:11 作者:小慧辑 来源:华本企业家 文字大小:[][][]

 

2018年11月27日,华本企业家新儒商沙龙开篇第一期,选择了在装修设计完美的将传统文化与建筑融为一体的绿宸集团总部举行。

以“新千年 新儒商——张謇对当代企业家的启示”为主题,有当代新儒家代表人物、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弘道书院院长秋风先生,北京四川企业商会执行会长、绿宸控股集团董事长马超先生,炫城集团董事长倪星舟先生,华本投资董事长、华本企业家俱乐部创始人李文明先生等近20位华本会员及地产、金融、投资企业家出席。

在华本投资董事副总裁梁庆欢先生的主持下,企业家们进行了长达六个小时的深度分享与热烈交流。

新千年 新儒商丨张謇精神对当代企业家的启示

李文明先生在会上首先表达了他对儒商的看法,他认为,在过去几千年中,中国商人最有价值的就是儒商,他们讲究“诚信”、“中庸”、“仁爱”、“立人”、“达人”的“双赢”、“多赢”的哲学,照顾多方面利益,是真正担当起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企业家。

新千年,新儒商,面对当前全球化变革的挑战,企业家们更应该用止于至善的精神去规划未来,永远保持十八岁的干劲,才能担纲起中华民族中流砥柱的作用,从而为子孙后代谋福。

这也是华本俱乐部创办新儒商沙龙的重要原因,希望能用中国几千年最美好的儒家价值观,传达给企业家,希望大家通过共同交流,变得更加优秀和成功。同时因为有着相同的价值观,企业家的关系也将更加亲密。

新千年 新儒商丨张謇精神对当代企业家的启示

李文明先生认为,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是中国人最大的红利。因为有太多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企业家为中国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其中凝练的智慧就是获得成功、追求幸福的最宝贵财富。

李文明先生的讲话,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随后,当代儒者、著名经济学者秋风先生分享了《张謇对当代企业家的启示》: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人物,他的精神对于当代仍有巨大价值。

清末状元张謇是科举史上第一个“下海”状元,创新加实干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主张“实业救国”。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中国近代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所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均领一时风气之先,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改革者和国家建设者,被称为“状元实业家”。

在创办的第一家企业“大生棉纺业”成功后,张謇并未满足,他将其发展成为一个涉及垦殖、运输、金融的资本集团;他从来没有孤立地从事企业经营,而是以实业为母,以教育为父,系统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新千年 新儒商丨张謇精神对当代企业家的启示

秋风院长认为,张謇所处的是中国社会在两千年转型过程当中的时代。当今的我们,也处于这样一个转型的过程中。张謇在时代环境的变革下,走了一条别样的路,突破了常规,张謇认为中国之所以落后于西方,主要还是在于工业落后,所以他决定兴办实业,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而推动他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儒家士大夫的身份,这个士大夫,不仅有“能”(能力),还有“德”,以德服人、以德和人,张謇凭借自己的“德”,疏通了复杂的社会网络,(他在官商学各界,都是有很紧密的交往,拥有完整的社会网络体系)因而让兴办之路四通八达,获取了成功。

秋风院长指出,张謇是非常典型的现代儒商,他一方面兴办了大量的实业,另一方面又把自己实业之所得,全部投入到了兴办教育和社会上,张謇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从幼儿园到大学、从面向正常人的教育到面向残疾人的教育,他全部都办了。同时还把自己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南通的社会建设,从而当时(约1920年代)就让南通成为一个现代化城市的标杆。

“可以说南通这个城市,它作为一个现代化城市,是由张謇一个人建成的,用他自己实业之所得,以及社会影响力,投入到了服务公众中,非常现实的践行了一个儒家士君子的人格,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地方”。秋风院长说。

秋风院长认为张謇、陈嘉庚、卢作孚等实业家的身上体现出了一种现代化的精神。他总结张謇所做的事情,可以称之为“厚生主义”。这个词出自于尚书,是禹说的话,可以理解为“要让一个生命健全的成长,或者要全面的改善他的生活,”

“对于一个君子,最重要的一个职责之一,就是要为每一个人创造条件,让每一个人都要活得好,而且要活出后代来,这就是厚生。”

以对于中国文明来说,产业的安排,必须要有利于每一个人改善自己的生活,张謇、卢作孚、陈嘉庚等实业家的做法就体现了这一点。他们不会为自己在银行里的存款数字不断增加而高兴。他们更愿意马上把钱投入到让更多的人改善生活中来,创造条件让更多人能够生养后代。

秋风院长认为,“一带一路”就是个非常伟大的构想,体现了大国的儒家精神——修文德,带领大家共同发展经济,让贫困落后的地区国家也进入到文明生活中来,这和以往是完全不同的逻辑,通过经济的方式来带领。

因此,在新千年来临之际,企业家们应该认真思考能够为将来做哪些准备?以房地产市场为例,国内需求在饱和的情况下,还有非洲等地区的市场需求,所以哪怕即使面对当前的困境,也不必害怕,而是应该更深度的去思考,塑造下一个更好的新千年。

第一期新儒商沙龙的东道主——绿宸控股集团董事长马超先生,以至诚的热情,欢迎企业家们的到来,分享了他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以及介绍了集团的文化理念,并以激昂的董事长致辞展现了“绿宸人”在行业里的理想抱负。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