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动态 > 王财贵:将儒家心学融入企业文化
王财贵:将儒家心学融入企业文化
当代儒学网   2018-09-13 03:19:03 作者:小慧辑 来源:百家号 时刻财富 文字大小:[][][]

 

由世华集团和商界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全球企业家生态论坛”于2018年9月9-11日在西安召开。现代国学大家王财贵先生发表了演讲:

我们的主题是社会企业,或者说社会型企业。这些讲者以他们自己的现身说法,确实具备社会责任,他们的企业也办得很成功,合起来就是社会型企业。

我不是办企业的,但在社会这一点上是一样的。假如在社会这一点一样,对企业也可以相通,为什么可以相通?因为企业是谁办的?企业是人办出来的。企业家来办他的企业,其实和任何行业做他的工作都有相同本质。所以从本质看,是相通的。

在座的各位大部分多是做企业的,在这个社会中能够做企业的人,都是社会的佼佼者。佼佼者有许多的能力,包括他的聪明才智,他们的聪明才智都相当高明。

我可以猜测,每一个人大概都能为自己为何做这件事,为何这样做人、做事,自己都能找出有一番道理。假如没有找出来,从现在开始就要去找一找,要不然心不安,即我们所谓的安身立命。自己的心不安,身就不安,你就不能立在你的命中,你就随着命的流转。随着命的安排,不能在你的命中自己走出一条自己要走的路。

走出自己要走的路很不容易,追根究底,一般人都知道,所谓的明心见性,是不是要提到明心见性,或许也不一定要。我们只要有哲学的思考能力,能够一步一步往上提,大概也就可以了。如果能够到最后,能够有真实的领悟当然更好。

政治有政治的哲学,教育有教育的哲学。如果我们企业也有企业的哲学,为什么要办企业,将理由一直往上提,居然可以提到悟道成圣,这已经最高,已经到达了超越。

企业家的心灵修炼可以到达这样的高度。

现在提到价值这个词,这个词也非常重要。最近几天我们常听到这些企业的成功认识一直在讲价值,要体现价值,体现企业的价值,现在我们说体现人生的价值。

作为一个企业家,他本来就应该做一个社会企业家,这是本来就应该如此的。如果不是这样做,他的所作所为就不合人之道,不合天之道。

在企业经营方面,我不是企业家,我不是专家,不过我对企业经营有某一个部分可以提供我的思考给各位做参考,即企业家如何自我修炼。企业家如何培养它的子女,让这个企业可以永续流传,企业家如何用最好的方式来负起社会的责任。

企业家如何修炼自己?你要修炼自己,刚才说要有智慧,智慧在哪里?智慧在每个人的心中,但你发不出来,如果你能就一些已经发出智慧的人,他在那里来引导你。其实不是引导,而是提醒。因为你不是跟着他走,你的智慧和他一样。

所以圣人之心,人人皆有。

如何培训员工人性化管理?早上茅忠群先生说心本经营,就是要提倡人心。人心就是人性,所谓人性化管理就是人心的管理,让每个人都启发人性。怎么办?让你的员工读论语,在很多的企业已经开始这样做。你用一天半个小时的时间让员工读论语,不仅不会耽误他的办公,还会让他的办公品质更好,企业经营更好。

大家试看看,在企业中提倡员工读论语。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