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当代儒学网 > 当代儒商 > 儒商动态 > 国际儒商论坛在马来西亚开幕 黎红雷教授做首场报告并主持企业家论坛(组图)
国际儒商论坛在马来西亚开幕 黎红雷教授做首场报告并主持企业家论坛(组图)
当代儒学网   2018-09-04 10:17:55 作者:小慧辑 来源:百家号 张强看世界 文字大小:[][][]

 

2018“一带一路与儒商文化国际儒商论坛”于8月10日上午在马来西亚南方大学学院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近300人出席了会议。

南方大学学院董事长拿督陈洺臣、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碧桂园森林城市战略总监黄詝翰、马来西亚原产业部部长郭素沁的代表居銮国会议员黄书琪女士及中国孔子基金会交流合作部主任邹丽妍女士先后致辞。

中山大学哲学原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孔子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兼儒商会会长、博鳌儒商论坛理事长黎红雷教授,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当代儒商的宗旨与使命》的论坛首席主题演讲。

黎红雷教授指出:当代儒商的宗旨是“道创财富,德济天下”。儒商与一般商人的区别,不是不追求财富,而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儒商就是商界的“君子”,其职责就是运用儒家商道智慧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儒家主张“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儒商就是商界的“儒者”,平时要修养品德立身于世;经营企业则要担负起兼顾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客户、员工、股东、政府、社区、社会大众乃至自然环境的责任。

笔者与黎红雷教授

当代儒商的使命是“以儒促商,以商兴儒”。 “以儒促商”,就是将传统的儒家治国之道转化成现代企业的治理智慧,广泛而深入地运用到企业的组织、管理、经营、领导活动中去,造就成功而伟大的企业。 “以商兴儒”,就是深入探索“企业儒学”的实践应用与理论升华,反哺儒学,推动儒家思想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黎红雷教授指出:将儒商的宗旨与使命综合起来,可以分为两组概念:一组是“以儒促商,道创财富”,说的是儒商为社会创造财富的责任;另一组是“以商兴儒,德济天下”,说的是儒商回报社会的责任。北宋儒者张载有四句振聋发聩的话:“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天平”,为社会确立精神信仰,为民众确立生命意义,为前圣继承已绝之学统,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这是一代代儒者包括儒商在内所必须履行的宗旨和承担的历史使命。当代儒商,任重而道远!

 

关闭窗口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