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请您留言 / 友情链接
繁體中文 | English
弟子规 | 进入旧版

 
 
您现在的位置:当代儒学网 > 儒家人物 > 当代学人 > 汤一介
详细介绍

 

汤一介祖籍湖北黄梅,1927年2月生于天津, 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83年赴美国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1990年获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荣誉博士学位,2006年获日本关西大学荣誉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儒藏》编纂中心主任;兼任中华孔子学会会长、中国文化书院院长、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哲学史学会顾问、中国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多年以来,汤一介先生以其敏锐的学术眼光和宽阔的学术视野,不断地提出新问题、进行新的理论探索,为新时期中国哲学走出困境、开拓与发展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中国哲学与文化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国文化书院创院院长、中华孔子学会会长,现任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暨文化研究所所长、《儒藏》工程首席专家。汤一介认为,儒学必将在“反本开新”中重现辉煌。“反本”才能“开新”,“反本”更重要的是为了“开新”。

作为2011年度孔子文化奖的获得者,颁奖典礼上对他评价如下:

“他是建树卓著的哲学研究专家、是造诣精深的国际知名学者。他传承家学,贯通中西,在儒道释、中外文化比较和中国解释学等诸多研究领域都深学独造,成就非凡……他秉承“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家训,知行合一,积极投身重多学术研究和文化宣传活动……他的哲学覃思、儒学论见、国学研究,硕果累累,辉煌璀璨,是中国文化的振铎者、领航者。”

 

 
分类导航  
历代大儒
当代学人
当代儒商
当代儒官
合作伙伴  
 

copyright(c) 2004-2012 中国当代儒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65号  e-mail: mail-ccc@163.com  mailzhrx@163.com QQ:1953300734  审批表下载 
晋ICP备12001571号